•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状元 -> 正文

状元王鱼的传统之味

2020年05月15日 09:5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 张彬彬/文 叶晓东/摄

  馄饨、鱼饼、茯苓糕、索面、九层糕、麦麦酒、糖塑……在温州人记忆里飘香的传统美食中,少不了王鱼。每年3-7月,王鱼从大海洄游到瓯江下游产卵,又游上了状元人的餐桌,成为状元人钟爱的家乡味道。自4月30日第二届龙湾状元王鱼杨梅节启动以来,美食爱好者们纷纷来到状元品尝海味,各大王鱼餐厅一时间宾客盈门,生意十分火爆。

挑选好王鱼。

  清炖红烧 任君选择

  将一尾新鲜王鱼捞出水池,宰杀、清洗、切块。土豆切块,韭菜切段,洋葱切丁备用。在高压锅底平铺一层土豆,再码上鱼肉,加盐、黄酒、胡椒等调料腌制4到5分钟。盖上锅盖,开启炉灶,大约半小时后,食材的香气就伴着排气阀的呲呲声蔓延开来。此时转小火慢炖,撇去鱼汤浮抹,令汤色更清透,口感更顺滑。加入提前泡发好的粉干以及韭菜和洋葱,待汤水煮沸就可以准备起锅。端上餐桌,盛到小碗中,鱼肉肥美、粉干弹韧、土豆鲜香。

  除了王鱼粉干,红烧王鱼也是高人气做法。红烧的做法更费时,据悉约1小时20分钟左右,如想尝鲜需提前预定。与清汤的清淡滋补感不同,红烧王鱼的色泽鲜亮,味道更浓郁。长时间烧制可以将王鱼骨髓中的油脂炖出,这样鱼的腥味去除得更彻底,而调料也能充分浸入细嫩鱼肉中,土豆吸满鱼汤与调料的辛香,可以保持滋味和谐一致。客人可以先趁热品尝红烧的鱼肉,等锅内鱼肉吃完大半,再放粉干。后放的粉干吸收香浓汤汁,味更足,因为烹煮时间短,也会更加劲道爽口。

厨师准备好要放入王鱼的粉干。

  改良菜谱 美味升级

  张智王鱼楼食街的老板兼厨师长张智1992年开始经营美食店,二十多年间都在和王鱼“较劲”,琢磨去腥提鲜的诀窍。他告诉记者,清汤王鱼粉干是最经典的吃法,但因为是清炖,食材本身味道会很突出,需要趁热吃,不然王鱼的腥味就会比较重。“近来,年轻食客们口味偏重,我们就自己研发了辣味的秘制调料,腌制时淋到鱼肉上,可以提高做菜的效率,也能使食材充分入味。”

  在研发秘制酱料的过程中,张智反复尝试,添改调料的品类和分量,再结合食客反馈,不断调整,才最终敲定配方。他还强调,配料、佐料的新鲜与否也影响着菜品质量,一份胡椒粉是隔夜的还是现磨的,行家其实都能尝出来。每天开张前,他都去市场选购新鲜原料,当天研磨、调配,与鱼肉碰撞出最鲜活的味道。

  此外,他还把王鱼的菜谱精确化,为下一步培养厨师、开连锁店做准备。“经验老到的厨师确实经常凭感觉就能做得一手好菜,但是培养新厨师,可不能让他们也跟着感觉走。程序、分量、时间、火候,大步骤小细节都得明确下来。越细致,菜品的质量口感就越稳定,才能留住顾客。”

煮好的王鱼粉干。

  食以载“道” 更添余味

  张智认为,除了菜品本身的滋味,对美食文化的体会也是顾客体验的重要部分。优秀的餐饮店可以将菜品、环境、品牌文化结合,让“吃饭”这件事变成多重享受。他希望能打造一间“网红餐厅”:“未来有机会的话,我想打造一处与自然充分融合的餐厅,让他们在放松、惬意的氛围中,赏美景、吃美食,抛却日常工作和生活上的紧张与焦虑。”如果能有这样的人气打卡点,周边的旅游观光、购物消费都会得到带动。

  除了塑造品牌文化,张智也非常重视“状元王鱼”的传统文化价值。于“食”之一道颇有心得的温州人,不仅钻研出各式鲜美菜肴,还不保留传统美食的文化之味,将各式各样的温州名菜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讲述趣味历史典故,传承地道烹饪技艺,彰显深化文化底蕴。翻开温州“非遗”美食地图,梅头虾虮、郑家园麦麦酒、岩衣胶冻、龙湾糖塑等传统美食已经榜上有名,却不见王鱼踪影。因此,张智在言语中透露出传承状元王鱼文化的使命感:“状元王鱼粉干做法独特,滋味鲜美,经过多年传承得到了大众普遍认可。我非常希望状元王鱼的烹饪技艺与经典味道能一直传承下去,让子孙后代品尝到同一道美味佳肴。”

[编辑: trs接口]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