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区领导活动集  ->  书记活动集 -> 正文

龙湾: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努力打造温州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

2020年05月15日 09:0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近日,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接受温州日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一把手谈”栏目专访时表示“我们将以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引领,加快打造温州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努力成为‘重要窗口’的最美风景。”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

  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应许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市委提出要与时俱进提升温州人精神,引领全体温州人奋力续写创新史,让温州人精神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绽放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龙湾作为自创区核心区和国家高新区、浙南科技城所在地,在温州续写创新史当中位置特殊、使命光荣。我们将以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引领,加快打造温州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努力成为“重要窗口”的最美风景。

俯瞰龙湾城市中心区。部门供图.png

俯瞰龙湾城市中心区。部门供图

  一、追求卓越,以国内一流的标准引领创新。在龙湾,创业创新是一种风尚,追求卓越是一种习惯。近年来,我们锚定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坚持自创区、国家高新区协同推进,狠抓浙南科技城等高能级平台建设,已经成为一方创业创新的热土。站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更要坚持卓越为标,全面提升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干事境界。

  我们将坚持大视野谋划,融入全国全省全市的发展大局,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国内一流水平、历史最好水平”,以全球视野审视自我、科学定位,切实肩负起为全市创新发展挑大梁的使命担当。坚持高标准建设,打好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打造浙南科技城南核心区等标志性区块,提升“双创”新天地、浙南云谷等产业地标,全面增强科技城形象辨识度和核心引领力。坚持全方位领跑,拉高标杆向高处攀,锚定目标同强者赛,扬长避短与先进比,加速实现从“善创业”向“善创新”的全貌重构,力促自创区“十大关键指标”全面领跑、高新区排名进入全国前50%。

浙南科技城首个公共科创平台——浙南·云谷。江国荣摄.png

浙南科技城首个公共科创平台——浙南·云谷。江国荣 摄

  二、守正出新,以敢为人先的激情加速创新作为温州改革开放的窗口、“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龙湾是吃“改革饭”长大、走“改革路”起家的。温州最早的股份制企业、全国第一座社会集资建设的机场、温州唯一跻身“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一个又一个“第一”,充分彰显龙湾人敢闯敢冒、先行先试的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更要永葆敢为人先、大胆改革的探路激情,激扬崇尚科学、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

  我们将敢于在产业转型上探路引领,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重点打造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和数字经济三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北斗产业基地、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推进100个以上智能化技改项目,全面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敢于在创新生态上探路引领,聚焦深化“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持续放大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的效应,全面发挥“中国眼谷”、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开工建设创新创业新天地三期、科研型企业总部园一期等项目,努力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主战场、高端人才的向往地。敢于在改革开放上探路引领,深化多部门联办“一件事”改革和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十大企业和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一件事”,打造十个“最多跑一次”改革示范延伸点。加强与上海嘉定菊园新区合作,主动承接上海高端要素资源溢出和辐射,再创一批改革新经验、叫响一批改革新品牌。

鸟瞰龙湾中心区 江国荣 摄.png

鸟瞰龙湾中心区。江国荣 摄

  三、奋斗奋进,以真抓实干的品质推动创新。建区以来,龙湾人民大力发扬拓荒者精神,推动了城市和经济的沧桑巨变。可以说,龙湾的赶超发展、精彩蝶变,靠的就是全区人民担当作为、奋战奋进。站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更要坚持奋斗为荣,用奋斗成就梦想,用奋进践行使命。

  完善闭环推进机制。针对事关创新发展的重大项目、科创平台、核心产业、改革任务、政策举措、要素保障,设置任务清单,形成过程可控、责任可溯、目标可达的闭环推进机制。实施兵团专班攻坚。组建专班攻坚重大项目,细化量化目标事项,加快推进伟明环保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确保5月前实现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开工建设,实现当年谈判、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试投产。掀起创先争优热潮。用好用活“龙湾擂台·三赛五比”平台,加强对创新发展重点工作的跟踪督查、现场比拼、定期亮晒,落实“每月通报、每季亮晒、年中盘点、年末总结”机制,层层传导省市“赛马”压力,层层传递“奖优罚劣”激励,全力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靓丽成绩单。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