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构筑“一城一区一镇多点”产业布局 龙湾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值”

2020年05月14日 09:25:4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王策) 龙湾继续深化形成以浙南科技城为核心,以温州空港新区、温州文昌创客小镇为支撑,以各类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为多点集聚,从总体上构筑“一城一区一镇多点”的产业发展布局。日前,从龙湾经信局获悉,受疫情影响,全区第一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0.86亿元,同比增长2%,尤其是3月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4%。随疫情慢慢消退,全区全年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规上核心产业营业收入突破40亿元,其中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速10%以上,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高地。

夏梦·意杰服饰有限公司车间员工在赶制订单。王策 摄

  以数字化改造为路径,龙湾正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重塑制造业新优势。在夏梦·意杰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孝祥看来,作为温州的传统产业之一,服装行业多数企业近年的日子并不好过。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从传统服装企业到科技型时尚公司的蜕变,让他们看到新动能不等于只发展新兴产业。一、二、三产业、传统产业、新兴产业都有可能爆发新动能,重点在于它是否属于新动能,能否对这个产业起到拉动作用。搭上大数据、智能化,实现“两化融合”,传统企业也可以迎来“第二春”。

5e0e8f7e927d1.png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让大说,结合自身企业的数字化改进,去年公司启动了产品智能化开发和车间数字化改造,开发了远程运维系统和应用端系统,促进设备销售增长15%以上。同时与温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合作优化生产流程,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方法,建立全流程数据链,大大减少了手工工作量,提高了数据的精准性,提高生产效率20%以上。“产品数字化升级、车间数字化改造,需要较大的投入。我希望政府建立企业数字化升级专项基金,大力支持企业数字化提升工程,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升级和制造能力提升,使本地制造业具有更大的竞争力。”吴让大补充说道。

  为了扶持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建设,龙湾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用地用于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据了解,龙湾对区外迁入龙湾的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或新落户本区成长为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三年按区级综合贡献度的全额给予奖励。对新迁入本区的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

  谋求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数字核心技术不能“卡脖子”。新落户的浙江亿德科技有限公司,它是一家城乡智能节能配电网高性能可靠性装备供应商和电能质量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生产电能改善设备,像今年推出的有源滤波无功发生器,这个产品主要用于地铁、机场、高速公路、通讯、数据中心和商场住宅等诸多行业。这些场合无功很大,也就是说电能质量不平衡严重,这个产品却能保证整体电网系统安全可靠的运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颜孙韩如是说。

  “公司现有的智能电容器是电能质量产品系列里的一个分支,我们是‘浙江隐形冠军企业’。我们公司荣登中国电容十大品牌,居第五位。靠前的四位,要么上市公司,要么国企。”颜孙韩笑呵呵地说,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智能电网的发展,可以为电能质量治理产业“赋能”。用户将不仅需要电能质量治理企业提供相应的硬件产品,更需要企业提供一套包括诊断、监控、数据分析等全套解决方案,有效提高产品后续服务能力。

  据介绍,龙湾突出抓智能制造和企业上云,深化产业数字化“大融合”。同时,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全力发展地理信息,紧抓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天心天思集团战略合作机遇,重点引入北斗卫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产业,推动北斗产业园、天心天思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业,全面重塑龙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竞争优势。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