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状元 -> 正文

状元:告别“脏乱差” 按下加速键 迎“美丽田园” 全力打硬仗

2020年05月08日 09:58:00来源:龙湾新闻网

  ■ 通讯员 张瑜瑜 杨依依

  “美丽田园”建设是整个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全面整治田园环境,提升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促进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状元街道从整洁田园、生态田园和景观田园等方面入手,分层推进“美丽田园”建设工作,力求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此次行动共涉及6个行政村4个工作站,其中,高速沿线、S1线沿线、瓯海大道沿线等重点区块中,还涉及大岙溪、三郎桥、石坦、甘岙、状元桥、山西岙、西台等村。目前各行政村农田垃圾已得到有效处理,共清理垃圾15吨,共整治农田环境面积62080平方米,共拆除农田乱搭乱建及破旧大棚950平方米,农田生产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状元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建潮在甘岙现场查看指导农田整治工作。

  高度重视 迅速备战

  因为农村土地流转总量偏小、村经济合作社规模较小、土地流转积极性不高等客观因素存在,为了高质量推进“美丽田园”创建工作,状元街道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美丽田园攻坚行动任务,起草《状元街道美丽田园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明确整治内容、整治时间等要求,确定集中整治范围为状元全域农田,重点区块为S1线状元段区块、沈海高速状元龙泽区及瓯海大道状元段罗西、西台等区块,成立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相应工作专班,从人员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力确保田园洁化美化工作落到实处。并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原则,突出重点、分块实施,标本兼治、长效管理,从措施上切实加强田园环境整治,全力打造形成田园环境整洁、农业设施整齐、生产过程清洁、整体效果漂亮的美丽新田园。

  同时,为了全力推进田园洁化、序化、美化,彻底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状元街道具体落实了“十个一律”整治任务:田园各类积存垃圾一律清除,重点整治丢弃于田间地头的竹竿、秸秆、枝条、横幅、废旧设施设备等田间垃圾和建筑垃圾;重点区块可视范围内的影响美观的简易竹棚、简易围栏、瓜棚架等一律清理;建设标准低、使用功能差、布局不合理的设施大棚、栏舍一律进行更新、维修、改造;对建设标准低、视觉效果差、布局不合理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一律进行全面清理,统一有序布局新的标准化农具房;没有实际用途、废弃的设施一律拆除,可动员和引导业主进行拆除。

  此外,街道还对重点区块、重点交通路网周边的违法建筑和设施一律依法予以拆除;废旧棚膜、肥料废弃袋、农药废弃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一律实行规范化管理;推进农药废弃包装物的统一回收与集中处置,形成以农业部门、街道为监管主体,农药经营单位折价回收,回收运贮单位集中运输存放,资质企业进行规范、无害化处置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机制;农作物秸秆一律禁止露天焚烧,进一步深入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按照杆线归属和职责分工,田园内的电力、广电、通讯等各类杆线一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合并、清理、改道或局部改为地下埋设,进一步净化田园空间环境;新建、改建、扩建种养大棚、农业生产管理用房等一律统一外观设计,做到色彩风格简洁整齐,与自然环境协调融合。

龙泽甘岙段田块对比照(整治前)。

龙泽甘岙段田块对比照(整治后)。

  统筹推进 挂图作战

  前期,状元街道首先开展了对田园垃圾的全面摸底排查,走访排摸地块分布情况,并于3月15日前完成了汇总。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同时,建立美丽田园集中整治排查情况汇总表,列出重点问题整治清单,针对例如影响美观的农棚瓜架、乱搭乱建管理房、土地抛荒等现象进行重点摸排处置。通过绘制作战图,重点突出5大区块正式进行挂图作战。

  中期,状元街道田园整治工作进入清理拆除阶段。在3月16日—3月20日之间,以清理田园各类积存垃圾为重点,开展了田园垃圾大清理,并于3月20日前全面清理了丢弃于田间地头的各类积存垃圾,有效改善了田园环境。在3月21日—4月10日这一时间段,针对重点整治问题清单,街道以完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生产设施、整治各类杂乱杆线为重点攻坚目标,逐个销号,逐项整治,不放过任何一处小环节,从根本上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目前,街道全域农田垃圾、破旧农用棚舍等均已有效处理,重点区块沿线农田垃圾已全部清理,拆除乱搭建300余处。

  后期,在深化提升阶段,状元街道严格对照美丽田园整治建设标准,在清理拆除完成的基础上,巩固整治提升成果,深化美丽田园建设,建立美丽田园长效管控机制。并由街道农办牵头,联合城建办环卫所深化“十个一律”要求带领第三方保洁公司持续开展田园垃圾大清理,紧盯田间地头的各类垃圾积存,简易竹棚、简易围栏、瓜棚架拆除等常态化工作继续推进,确保农田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不反弹。

整治后的山西岙村地块(s1线站头)。

  因地制宜 “田长”出战

  要继续做好美丽田园建设的大文章,建立田园长效管理机制,“田长”制必不可少。状元街道根据行政村界、承包经营主体分布对街道全域农田进行网格化管理,实施网格化农田“田长制”,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建立起覆盖全街道区域的网格化田园环境整治和保护体系,实现“六无六有”目标:无积存垃圾,无脏乱棚架,无乱建设施,无乱架杆线,无失管农田,无秸秆焚烧;有标准的管理房,有完善的沟路渠,有统一的收集点,有管用的田长制,有统一的布局图,有完备的服务链。

  同时,根据农田网格化管理机制要求,状元街道设置“街道级田长”、“村级田长”、“护田员”,各村联系领导担任街道级田长,村支部书记担任村级田长,各村农技员、田块中承包户(经营户)担任护田员。原则上实行“街道级田长”十天一巡查、“村级田长”一周一巡查、“护田员”做好日常巡查。并建立工作日记制度,“街道级田长”、“村级田长”对挂钩联系的田园进行督查、检查、巡查,各自填写巡查记录,记好工作日记,健全完善台账资料。

农用建设管理房。

  各级“田长”的主要任务是建立田园日常监管巡查机制和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开展定期、不定期的巡查、执法检查和集中整治行动,及时发现问题,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组织清理田间垃圾、废弃电线杆、枯树、废旧棚膜等;整治乱搭乱建、乱堆垃圾等行为;发现非法占用农田行为的,及时报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协助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处置回收工作;组织开展农业生产管理用房整治和后续监管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引导群众自觉维护农田清洁。状元街道通过明确责任清单,加强落实田园管理责任,加大巡查监督力度,提升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积极有序推进美丽田园建设及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创建。

  此外,状元街道还召集各村主职干部召开“美丽田园”建设调研座谈会,明确了龙泽地块作为工作试点,通过在农田沿线种植榕树绿化景观,打造篱笆墙等一系列美化提升措施,宣传发动农民共同参与、积极探索可行可复制的措施办法,连续召开多场“美丽田园”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协调会议,迅速推动美丽田园创建工作。目前,龙泽地块的“美丽田园”美化提升工作基本完成,状元街道将继续按照重点攻坚、保持标准、长效常态的要求,以更有力的举措,扎扎实实打好田园环境整治的硬仗。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