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扎根基层一心为民——记区人大代表夏晶

2020年04月30日 09:09:00来源:龙湾新闻网

  “我从2001年开始做社区工作,到现在快二十年了。与群众交流、为百姓解忧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夏晶是浙南产业集聚区星海街道金海湖社区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兼主任,2017年当选为龙湾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在任期间,夏晶不忘初心,充分发挥自己服务基层、联系群众的经验优势,得到了社区民众的感激与支持。

  为幸福社区助力

  为打造幸福社区,夏晶从食品安全、垃圾处理、便民设施等方面着手,显著提高金海湖社区民众的生活质量。

  针对辖区内众多流动摊贩带来的食品、交通、公共安全隐患,夏晶积极向经开区执法部门建议,建立流动摊贩集中疏导点,配置规范公共设施,妥善安置流动摊贩并加强监督管理。为改善园区卫生环境,遏止滨海、金海园区个别业主违规堆放和倾倒装修垃圾的行为。夏晶向有关部门建议,设置统一的倾倒点处理装潢产生的工业垃圾。过去,金海湖社区内有3800多家住户、400多家企业,却没有一处农贸市场,居民、员工的日常生活极为不便。夏晶提出分两步走,先建立临时菜市场以解决园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问题,再尽早构建农贸市场的解决建议,及时为园区民众解决了生活采购问题。农贸市场现已基本建成,预计于2021年投入使用。

  此外,夏晶还顺利为小区住户们解决了供水、小区内饲养家禽、公共交通和停车场地、员工子女入学等难题,赢得了住户们的连连称赞。

  为企业员工解忧

  2017年6月,刚调动到金海湖社区的夏晶组织了一次座谈会,邀请区内所有企业负责人来参加。“企业代表提出的大小问题有六七十个,问题这么多,从何开始呢?我就根据问题难度分成三部分,在自己职能范围内解决一批,向街道上报、协调解决一批,最复杂、最紧要的几项问题就形成代表建议,通过人大会议反映。”夏晶有条有理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履职秘诀”。在陆续收集到的问题中,她尤其重视解决企业员工子女教育和员工知识技能提升的问题。

  2018年3月,夏晶整合了高校学院和市职教中心的资源,找场地、召集志愿者,协同金海一小、浙江东方职业学院三方创建了金海青少年活动中心。首先,在工作日下午开设“四点半课堂”,在四点半到六点间,请东方学院的志愿者将孩子接到课堂,为他们辅导作业;其次,组织开展“红色星期天”项目,邀请学院专业老师及志愿者在周末组织兴趣班,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特长。在暑期开展为期四周的“小候鸟”公益夏令营,设置军事训练、主持、声乐、书法、绘画、足球、篮球、参观游学、志愿服务等课程,让员工子女在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中全面发展。

  同时,夏晶积极与职教中心领导协调创办了“企业员工实用技能培训班”,免费为企业员工培训安全生产、岗位技能、上岗资格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2019年上半年,组织开展了三期培训班,共有110余人参加培训,108人领到上岗证。

  为防疫复工护航

  疫情防控初期,夏晶每天挨家挨户敲门排查,分发口罩、消毒药品,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配备专用垃圾桶、进行心理疏导等,送上暖心服务。待疫情趋于稳定后,她又全力以赴协助企业打破复工困境。据企业反映,不少高层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滞留外地,无法回温,为此,夏晶积极联系经发局,为企业提供线上咨询服务。随后,她又利用代表工作室平台,及时与小区物业进行协调对接,帮助部分无法提供隔离场地的企业安置员工,让员工在人才公寓进行留观,还坚持为他们提供送菜上门、代买代办等志愿服务。临近复工日,她又每天进企业宣传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协助企业一起摸清返工人员情况,做好员工健康监测、筛查工作。

  夏晶认为:“做事应该善始善终。既然选择开始,就要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地落实。”未来,她还将继续关注辖区内食品卫生问题,督促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尽快跟进;同时争取在区内再建一座小学,为企业员工子女提供更充分、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主动走访企业、联系居民、定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夏晶将全力做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张彬彬)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