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履职尽责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 龙湾区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

2020年04月24日 09:39:12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黄曼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一年来,龙湾区政协的每一次会议、每一件提案、每一条建议,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紧扣主题、双向发力、探索提升,认真履行职能,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龙湾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界别联组,共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202件,审查立案182件,并案后154件,经各承办单位协商办理,全部办复完毕。全年共开展协商活动18次,形成9篇资政建言专报和2篇对口协商报告;专题调研8项,视察活动18项,形成14篇高质量调研和视察报告,在推进龙湾区深化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工作室。

  把牢方向

  巩固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是人民政协持续发展的风向标。区政协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定力摆在首要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区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

  建立完善的学习制度,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使区政协的学习落到了实处。全年共举行15次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6次常委会、13次主席会议、20次机关学习会;“主题教育”其间,开展集中自学3次,专题研讨和成果交流5次,深入基层调研32批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7篇……在巩固共同思想的基础上,区政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深刻进行对照检视,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扣好了履职的第一粒纽扣。

  区政协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协助区委召开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并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我区新时代政协工作。同时,加强机关党组建设,建立健全区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委员制度,以专委会为依托、界别联组为基础,成立9个“拓展型”党支部,建立“网络党支部”,积极开展网络送学、“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委员的“两个全覆盖”。

“龙湾·永嘉场”公众号上线仪式。

  聚焦主业

  推进协商平台建设

  主动担当作为,突出议政重点,增强建言实效,是人民政协大有作为的关键所在。区政协积极履行政治协商职能,推动专门协商机构机制和载体建设,积极打造协商品牌,发挥好政协协商“专”的特色,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针对协商机制平台的建设,区政协全面优化“全会整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格局。建立完善协商成果转化机制,主动跟踪了解协商意见办理、报告采纳情况,完善协商成果转化、运用、反馈等流程,形成良性互动。

  进一步落实“请你来协商”“6+X”协商频次的要求,围绕寺前街保护开发、文旅融合等主题邀请12位区党政领导开展了9场专题协商活动,提出了66条意见建议,并被相关部门吸收采纳,促进了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探索开展基层“微协商”,如牵头区文明办、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市交管局三大队针对区政府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开展协商,并制定治堵方案,促进基层问题解决。

  此外,区政协还打破传统协商组织方式,建立开放、分享、交流、融合的委员驿站,打造具有龙湾特色的基层协商民主平台。通过“一月一主题、一月一界别”的“接力式”活动模式,“政协主牵、界别主导、委员主力”的资源整合创新,让党政部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在政协平台零距离协商互动,实现了协商平台更加开放,协商形式更加灵活,民主氛围更加浓厚。

“请你来协商”走进企业社区。

  健全机制

  强化自身队伍建设

  新的时代,新的任务,只有围绕新形势开展工作,才能使人民政协高质量发展。区政协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抓好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为高质量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加强专委会和界别建设,区政协选精配强专委会成员,实行“1+3+X”工作清单模式,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通过对口协商座谈、组织调研视察、督办重点提案等形式,指导联系的界别和党派开展履职工作。健全界别考核评价制度,对5个界别联组予以通报表彰,不断激发界别履职工作积极性,为政协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规范政协委员履职管理,优化委员履职评价体系,推动落实委员履职考评、表彰奖励、末位约谈等机制。注重委员素质提升,组织6批89人次参加专题培训、理论宣讲和外出考察,不断增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开展“委员关爱周”活动,由政协领导牵头,分5个小组集中深入走访委员56人次、委员企业96家次,帮助解决难题18个,不断提升政协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此外,区政协还注重信息宣传工作,全年在省政协网站、《联谊报》、省政协“同心苑”公众号等省级媒体平台发表信息24篇,在《温州日报》《温州新闻网》等市级媒体平台发表信息81篇,刊发《龙湾政协》杂志4期,充分展现区政协创新成果和履职风采。

龙湾区政协领导走访委员企业。

  关注热点

  坚持履职为民

  倾听民意,解决群众难题,回应群众期盼,坚持履职为民,一直是区政协的工作导向。这一年来,区政协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民生热点,勇于监督也善于监督,促进各种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寻找民生领域短板,持续关注民生实事落地情况。聚焦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残疾人托养开展调研视察并形成专题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民意民智参考。深入开展“三服务”“三助三红”等专项活动,相继走进瑶溪街道雄心村、天河街道蒲门村开展“下基层、听民声、送服务”活动,共开展各类座谈调研32次,督促推动48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了力量。对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生态环境分局3家单位开展全面监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精建精美”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形成5份民主监督建议书,并对上一年被监督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创新推出“龙湾·永嘉场”公众号,编撰《家园印记三》,打造文史工作线下线上双阵地,发挥文史工作在新时代“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倾力服务群众,积极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新增委员工作室3家,并创成龙湾“双创”省级委员会客厅,进一步拓宽政协委员收集社情民意,协商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渠道。开好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进一步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管理办法,严格信息报送、采用、反馈程序,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75篇,上报市政协58篇,被省、市政协采用19篇。

  (本版图片由部门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