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陈伟俊在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04月20日 14:12:00来源:温州新闻

图片.png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温州是一座历经磨难、创造无限荣光的城市,温州人是一个永不言败、勇于超越自我的群体。温州人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植于温州悠久灿烂的历史、薪火相传的文脉,是长期奋斗发展中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始终激励着温州人民励精图治、勇立潮头。温州,之所以能够铸就全国瞩目的“温州模式”,之所以能够创造改革开放之初“风向标式”的辉煌,之所以能够取得今日发展的荣光,之所以能够书写打好“两战”的新篇,这背后,始终支撑着、引领着经济社会发展前进的强大力量,就是温州人精神。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温州在党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艰苦创业、锐意创新、砥砺前行,实现了从资源小市到经济大市、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创新创业、从水路一条到通达天下的历史性巨变。特别是过去的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局面,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困难当机遇、化压力为动力,一路奔跑、开拓奋进,用一系列温州速度、温州元素、温州智慧,聚焦成温州发展的“高光时刻”,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年时间提升5位,重回全国30强,在温州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今年以来,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总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部署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在这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中,全体温州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众志成城、逆行而上,用上下同欲筑就钢铁长城,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温州之歌。可以说,在这一场事关温州荣誉、事关温州未来、事关温州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大战大考中,全体温州人愈战愈勇、愈挫愈强,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张扬着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看到,正是全体温州人在关键时刻的自觉行动,为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信心;正是全体温州人在关键时刻的顽强担当,为共克时艰凝聚起强大合力;正是全体温州人在关键时刻的智慧力量,为化危为机开创出宽广道路。当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三强两促”专项活动纵深开展,抗击疫情取得了“上半场”本地病例清零、境外输入严控的阶段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开启了“下半场”积极化危为机、加速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世界在变化、时代在进步、形势在发展。温州的发展事业是一场接力跑,如果说,过去凭着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我们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进入新时代,温州想续写新的荣光,同样需要弘扬和发展温州人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同总书记23次到温州视察调研指导讲话、去年3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胸怀“两个大局”,点亮“领航灯塔”,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重大问题,与时俱进提升温州人精神,激励全市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第一,新时代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就是要提升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干事境界,持续注入追求卓越的时代内涵。

温州

温州人天生骨子里就有永不言败、超越自我的韧劲,这是温州人勇立潮头、温州发展走在前列的内核所在。这些年,我们始终把勇争一流、勇立潮头作为目标和追求,在思想引领上,坚持以“走前列、当标兵”的姿态,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得到了一次深刻的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洗礼、党性大锤炼、作风大改进。在年度目标上,明确提出“三条线”要求,即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底线、超越省市平均水平的标线、领跑全省全市的高线,不仅要“跳起来摘桃子”,而且要“撑竿跳”。在工作标准上,鲜明提出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国内一流水平、历史最好水平”,拉高标杆向高处攀、锚定目标同强者赛、扬长避短与先进比。在抓手载体上,组织开展“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搭建“县区比拼现场”“局长问政考场”“镇街亮绩赛场”平台,掀起一波又一波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热潮,瓯越大地上处处展现出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新气象。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进固稳,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606亿元,增长8.2%,这个8.2%的背后,是新动能的不断积累,是项目谋大引强的持续发力,是主要经济指标的协调匹配。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奋勇争先,各地各部门比着学、赛着干、争着上,以敢于亮剑的精神奋力去“拼”、主动去“抢”、大胆去“闯”,以条条线线的“一流”汇成全市发展的“一流”。在去年全省条线综合考核排名中,我市一大批部门排名前列。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赶超跨越,浙南产业集聚区进入国家级开发区50强,高新区综合评价进入全国前90,科技创新5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交通建设掀起新热潮,海港运输集装箱标箱增速排名全国主枢纽港第一,空港运输旅客年吞吐量增速全国第二,高速公路总里程数从全省倒数第三跃居全省第三;平安建设考核跻身全省第二。通过奋斗拼搏,我们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这启示我们,只要我们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一流标准,注重扬长避短,不断超越自我,我们一定会后来居上,再创辉煌。在新征程上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我们要坚持卓越为标,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办法措施调到最优。

  追求卓越就是要学好新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悉心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提高政治定力、增强学习自觉、善于战略运作、强化担当作为,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真正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追求卓越就是要开启新征程,在高质量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上展现更大作为,在高起点打造民营经济新标杆上体现更大担当,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实现更大提升,在高品位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上取得更大成效,在高效能服务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创造更多经验。今年必须紧扣“奋战1161,奋进2020”主题主线,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温州的“稳”和“进”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全市上下都要不因疫情影响士气,要以战果提振信心;不找“减”和“降”的理由,要找“加”和“快”的条件;不为完成任务而应付,要为温州锁定“铁三角”地位而努力。追求卓越就是要打造新标杆,坚持以“国际先进水平、国内一流水平、历史最好水平”的标准来谋划温州发展,充分发挥“温州擂台·六比竞赛”的引领作用,干成一批充分展示温州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开创性举措、引领性项目,努力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形成更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提供更多温州素材、贡献更大温州力量。

  第二,新时代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就是要永葆敢为人先、大胆改革的探路激情,持续注入守正出新的时代内涵。

  龙港撤镇设市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省一大”召开地,先试先行、敢闯敢干是温州这座城市发展的秘钥所在和优秀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曾鼓励我们,温州作为国家和省多项改革的“试验区”,是个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地方,是个能出经验、出好经验的地方。他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好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去年以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温州发展放在全国全球格局中来把握和谋划,着力彰显“探路者”的担当作为。我们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关怀,扎实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取得了一批开创性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发展成果,获评中国改革十大案例,很多经验做法从基层实践上升到全国全省做法,增强了“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底气。疫情期间,我们迅速拿出“温28条”“温32条”“金融支持12条”等系列助企惠企政策,系统推出“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2020版新清单,全力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龙港撤镇设市批示精神,率先探索实施“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行政管理体制,成为我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标志性事件。龙港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再从“农民城”到全国首个“镇改市”的华丽蜕变,扛起了为全国探索新型设市改革的重任。我们坚持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统领各领域改革,为侨服务“全球通”、惠企政策“直通车”、便民服务“瓯e办”迭代升级,在抗击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融综合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改革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温州经验、温州样本。从国务院批准设立金改试验区到打造金改2.0版,再到获批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正是持续推进改革,换来了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转变,形成了“风险债务向下、指标信心向上”的积极态势。

  这启示我们,没有改革开放的时代机遇,没有革故鼎新的精神魄力,就没有温州续写创新史、再创新辉煌的不竭动力和发展荣光。在新征程上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我们要坚持初心为本,永葆“不忘来时路”的初心,勇担“续写创新史”的使命,传扬好温州人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高举改革大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要在全局性工作中探路先行,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带动各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向公共场所覆盖、向世界温州人拓展。蹄疾步稳做好龙港设市改革“后半篇文章”,加速全域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就地市民化,打造行政体制改革和高效能治理的全国标杆。深化国资国企、民营小微金融、农村综合改革等,推出一批具有引领性、可复制、能推广的改革样板。做好改革助力疫情防控文章,常态化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健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加快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构建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格局。二要在民营经济发展上探路引领,始终高举民营经济发展这面旗帜,最大限度用好全球温商网络,调动内外温州人创造性,挖掘潜在资源、依托平台资源、提升现有优势,尤其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开创性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区”建设,为温州发展注入更强劲动能。三要在“十四五”发展中探路谋划,“十四五”时期是温州赶超跨越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五年。要胸怀“两个大局”,更加自觉地认识规律、遵循规律、运用规律,深度把握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围绕我市迈向万亿GDP、千亿地方财政收入、千万级人口新台阶的目标,加强“十四五”规划前瞻性、引领性、赶超性的深入研究,以科学蓝图引领走好新征程。

  第三,新时代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就是要激扬崇尚科学、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持续注入富于创造的时代内涵。

  请输入图片描述

  2019世界青科会

  创新不仅是知识和技能,更是文化和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温州这块金字招牌,是创新的结果,并以创新为最大内涵。在温州,创业创新始终是一种风尚、一种奋进的旋律,过去讲的创业就是创新,现在提的创新才是创业。从这个角度出发,去年以来,市委把创新发展摆上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大力谋划推动一批重点工作,在勇攀高峰中标注了发展的新高度。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高规格举办。立足“全球视野、国家议题、中国声音”高端定位,聚焦青年科学家这个创业创新热情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群体,办好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109位海内外院士和475名青年科学家代表相聚温州,开创了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发展路径,温州第一次实现了与世界前沿科技、顶尖人才的紧密联系和直接互动。去年,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新引进数分别增长169%和198%,博士硕士在温就业数创下新高,本科毕业生新引进数连续两年同比增长60%以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起点建设。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信心推进基础性指标再攀新高、标杆性园区晋等升位、关键性效益充分展示,加速国家级产业平台、创新平台、重大项目布局落地,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成为全省四大科创走廊之一,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居全省第二,研发机构设置率和科技活动覆盖率全省第一。同时在抗击疫情中,我们坚持专防专治、精密智控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相结合,用科技之光穿透疫情阴霾的笼罩;坚持复工复产与转型升级相结合,千企智能化改造加压推进,国家北斗产业基地、中国长城创新基地、大唐5G微基站、正泰工业互联网等项目加快推进,新动能不断壮大。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发展均取得历史性突破,李校堃校长成为第一位温州本土产生的院士,温州高等教育发展迎来“高光时刻”。

  这启示我们,温州是一方可以孕育顶尖科技人才、集聚一流创新资源的沃土,创新始终是温州鲜明的符号。在新征程上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我们要坚持创新为要,进一步释放、做强温州人精神中的创新元素,加速实现从“善创业”向“善创新”的全面重构,真正实现依靠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的高质量发展。

  一要持续放大“峰会效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精心办好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中国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第二届民营企业家节等重大活动,将青科会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一个示范、成为温州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平台,在汇聚顶尖资源中推进高层次的思想碰撞、经验交流、成果展示、项目合作,在强化制度供给和礼遇尊重中进一步增强企业家信心定力,共同助力温州科技创新、赋能温州经济发展,让更多的人成为温州续写创新史的主人。二要持续激发主体活力。深入实施《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全面实施“两个健康”先行区2020版新清单,加大法治护航、权益保护力度,培育更多新时代创新创业者。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破解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在化危为机中行稳致远。三要持续优化创新生态。聚焦深化“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加强与一流高校院所战略合作,加快高等教育跨越发展,推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产业全覆盖,用好科技新政、人才新政,努力让更多英才汇聚温州,让基础研究更实、科研水平更高、成果转化更快。四要持续优化产业格局。深入推进自创区“一区五园”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形成“高端要素集聚在自创区、科技孵化在大走廊、成果溢出在全市域”的创新发展联动新格局。

  第四,新时代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就是要敞开内外互动、合作共赢的宽广胸襟,持续注入大气包容的时代内涵。

  请输入图片描述

  全球商品贸易港

  温州发展的每一次突破,都得益于一种全球视野、前沿意识,得益于面向世界的开放胸怀。总的看,我们有250多万在外温州人,有联通世界的温商网络,有数量最多的侨团商会,这是我们的优势,但光温州人走出去,没有更多的资本技术项目走进来,我们的开放是不均衡、不充分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我们,不但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为此,去年以来,市委以全局视野抢抓全球化浪潮机遇,以世界胸襟大开温州开放之门,从市委全会作出扩大对外开放决定,到全面落实包括实施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在内的“十大举措”;从全力争取列入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到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从“走出去”服务在外温商到“引回来”共商内外互动,推动温州在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的开放道路上阔步前行。我们欣喜看到,温州正依托国家重大战略东风大开开放之门。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坚持战略进取和战术创新相结合,积极自信和虚心自知相统一,高起点编制实施温州行动方案,全面加强与沪杭甬等地战略合作,强化与海西经济区联动,作为联接长三角与海西区的桥头堡,温州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我们欣喜看到,温州正凭借全球一体化浪潮大开开放之门。坚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既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在开放的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我们深化高能级平台申报创建和重大改革试点推进,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获批设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带动全省外贸增长1.3个百分点,平台载体的引领辐射效应加速显现。抗击疫情期间,我们还借势获批设立综合保税区,市场采购贸易额逆势上扬。我们欣喜看到,温州正发挥内外温州人网络优势大开开放之门。坚持以开放促发展,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以更宽广的视野推进谋大招强。去年在温州落地的227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当中,将近70%是非温州人在温州投资;温商总部回归带领着大家信心回归、情感回归,温州经济和温州人经济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这启示我们,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大气包容才能持续进步。在新征程上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我们要坚持开放为先,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开门”,以更加积极的作为“图强”,以开放的扩大推动改革的深化,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在深度参与国际国内竞争中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

  一要有大开放的视野。坚持“跳出温州看温州、着眼全球发展温州”,在格局视野上多考虑能够为国家战略、全省大局、区域发展做些什么、贡献什么,彰显温州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争创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协同建好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提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和全球商品贸易港发展水平,进一步增强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能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国内合作与竞争。二要有大融入的格局。把各项工作放到全国全省的发展大局中来审视谋划,找准自身发展的定位和使命,进一步加大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力度,着力打造联接长三角和海西区两大国家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城市;加强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既坚决扛好政治责任,又积极探索优势互补路径。三要有大包容的胸怀。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际视野、世界胸襟,让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精神气质体现到言行举止中、体现到社会生态中,培育按法治规则办事、公正公平透明的社会文化,形成“来了就是温州人”的社会氛围,欢迎更多外来的资金、项目、人才、技术进入温州、发展温州,让温州这座城市更加大气、开放、包容、多元。

  第五,新时代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就是要传承义利并举、守望相助的文化基因,持续注入美美与共的时代内涵。

  请输入图片描述

  入选十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温州是一座文源深、文脉广、文气盛的历史文化名城。我们始终认为,温州改革开放建设的成功实践并非偶然,而是温州传统优秀文化基因萌芽、生长、灿烂的结果。在厚重历史文化的熏陶下,温州人身上始终流淌着爱国爱乡的民族精神、思源思报的赤子情怀、义利并举的事功思想、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重德重义的道德操守。去年以来,我们被革命精神的初心传承所激励。温州作为“省一大”的召开地,去年我们把开展革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高质量承办纪念“省一大”召开80周年系列活动,抓好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建设,掀起了“红动浙南”热潮,激发了催人奋进的无穷力量。去年以来,我们被灾难面前的大爱无疆所感动。在抢险应急的火线,消防队员周锦勇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用生命诠释了“最美消防员”的风采。在抗击“利奇马”的前线,广大基层干部冲锋在前、奋战在先,舍小家为大家,众志成城抗大灾。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无论是白衣战士还是公安干警,无论是基层干部还是“两万两千”服务员,无论是新老温州人还是内外温州人,都用各自方式战疫情、献爱心,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展现了温州“大爱城市、道德高地、诚信社会”的温度与厚度。去年以来,我们被改善民生的点点滴滴所温暖。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入选“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率全国之先实施“明眸皓齿”工程,开展百万中小学生视力和龋齿系统预防;推动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创2013年以来最好成绩,用行动交出了一份执政为民的合格答卷。

  这启示我们,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助推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在新征程上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我们要坚持文化为魂,坚持传承好弘扬好温州文化,以文化增强全体温州人对温州的价值认同、发展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激发温州人民的创造伟力,建设一个共建共享、自豪自信、温馨温暖的幸福家园。

  一要让温州文化成为最强竞争力。大力弘扬传承温州传统优秀文化,加强“温州学”及永嘉学派研究,深化书香社会、墨香城市、阅读温州建设,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让文化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二要让诚实守信成为最美风景线。深化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大力推进以个人为基础、企业为重点、政府为关键的现代信用制度建设,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推动全方位征信、全数据入信、全社会用信,努力让信用成为温州最好的通行证。三要让勇担社会责任成为最响主旋律。未来区域竞争也是承担社会责任机制与文化的竞争。政府要带头担当社会责任,做好不负时代、不负职责的事情;企业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核心竞争力;广大群众也要共同担当社会责任,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有益社会的人。当下,要乘势而上推进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大力推广全民战“疫”期间催生的文明举措、养成的文明习惯、形成的文明新风,让文明之花更加绚烂多彩。四要让幸福温州成为最暖金名片。社会安定、生活美好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的目标所在。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幸福底色更亮。要深化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智慧治理,让平安成色更足。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着力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走好“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路子,让清丽温州更美。

  第六,新时代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就是要保持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的务实品质,持续注入奋斗奋进的时代内涵。

  请输入图片描述

  伟大的事业总是始于梦想、成于实干。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想到”和“得到”之间的距离,因为中间隔了一条万水千山的“做到”。近年来,温州发展跨越超越、精彩蝶变,不断创造别样精彩,最关键的是全市上下真抓实干、敢拼善闯、担当作为,组织一场又一场战役,发起一个又一个攻势,拿下一个又一个山头,把规划图变为实景图、把绊脚石变成垫脚石、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我们始终聚焦发展短板迎难而上,去年省“152”项目落地数全省第三,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名单数创历年最好成绩;土地收储基金运作新模式发挥实效,省级用地奖励创近年新高;当前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新基建”项目纷纷布局,一批地方政府债券、稳投资补短板专项融资项目落地,三澳核电、地铁M线、沿海高铁、温武吉铁路等前期加快推进,这些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正是靠着“不达目标不放弃”的这股韧劲,才“守得云开见月明”。我们始终聚焦城乡蝶变持续发力,分别就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事关温州发展全局的根本性问题加强顶层设计、有力部署推进,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70个“大建大美”项目精彩亮相,“两线三片”开发建设展现新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圆满收官,美丽田园建设顺利开局,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乡村振兴示范带串珠成链,“五美”新温州日新月异,正是始终用心推动城市能级提升、城乡环境之变,才有内外温州人对温州发展认同感、自豪感、幸福感的持续增强。我们始终聚焦基层基础固本强基,以最强决心、最实举措,完成了历史上力度最大的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持续打好市区办学体制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络综合治理、移风易俗攻坚、打击走私等攻坚战,为优化市域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启示我们,新时代是担当者、奋斗者的时代。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温州的今天,是一代一代温州人干出来的;温州的明天,也同样要靠苦干实干科学干。在新征程上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我们要坚持奋斗为荣,既要仰望星空、加强战略谋划,更要脚踏实地、突出战术执行,用汗水浇灌事业,用奋斗成就梦想,用奋进践行使命。

  一要把担当的导向树得更牢。主动担起时代和组织赋予的责任,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温州经济的“增长指数”、城市的“平安指数”、百姓的“幸福指数”。市委将全力构建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让敢担当、抓落实的干部有平台、有盼头。任何工作要做好,一定要做到“我将无我,不负时代、不负岗位、不负人民”。关键时候要勇付出、敢冒险、善担责,如果患得患失,把名考虑很多、把利考虑很多、把权考虑很多,没有一件事是可以干成干好的。全市广大干部要从境界、格局、胸怀、担当上找差距,力争每一个岗位都干得非常出彩。二要把实干的氛围造得更浓。全面落实“六重”清单,集中力量、狠抓落实,让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更加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开展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三要把斗争的精神用得更好。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各级干部要把砥砺精神、提升本领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结合起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当好攻坚破难的主攻手。四要把奋进的步伐迈得更快。当前,要持续深化“三强两促”工作,更好凝聚起打好“两战”的强大合力,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全力跑出“加速度”、奋力夺取“半年红”,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靓丽成绩单。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伟大征程中,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鼓足信仰、信念、信心的风帆,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化危为机、赢得先机,不断书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更加绚丽的篇章!


  来源:温州发布

[编辑: trs接口]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