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师生合作共谱抗疫歌曲 嘹亮歌声献给可爱英雄

2020年04月17日 10:31:00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张彬彬

  “武汉封城”“浙江首批135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加油!相信我们!’浙江温州2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那段日子里,温州上海世外学校筹备组老师苏德来看着不断弹出的新闻消息,总是想:我能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做些什么?我该怎么纪念这段特殊的、艰难的时光?

  几经思索,爱好文艺创作的苏德来选择以文字记事、寄情,先写下散文《人间的温度》,1月23日发表于《长江日报·江花》上。1月末,在朋友邀请下,他又为勇敢上阵的医护人员写了这首歌词《人人都是孩子》,希望能交给热爱音乐的温州大学生们参与制作、演唱,为一线送去青年的声援与力量。

录音棚里,演唱者苏杭(左)和作词者苏德来(右)在讨论如何更好地表现歌曲。

  “当时我听到很多歌曲都很悲情,但在那种紧迫的环境中,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来不及悲情。”作词者苏德来解释道。写这首词的时候,他想到一句话,“英雄不是天生的,都是个人的选择”。既然英雄有意识的选择去成为英雄,那他们在冲锋的时候一定是清醒坚定、义无反顾的。但同时,英雄也是人,也是父母、儿女、丈夫、妻子。所以在创作的时候,苏德来希望体现这些英雄在身份上的多重性,每个人在岗位上都是无畏而刚强的,但每个人作为孩子又都眷恋着自己的家。

  带着这样的理解,苏德来描绘了军号吹响、一线抗疫、回归家庭这三个场景,塑造出生动、立体的抗疫英雄形象。在歌曲末尾,他巧妙地化用了《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的歌词,展望着疫情结束后,医护人员重返家庭、回到亲人身边的温情未来。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学音乐的学生没什么经济基础,不能为一线送上口罩、防护服,能帮上忙的,也只有创作一些东西了。”作曲者王将臣说道。他是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和视唱练耳系的学生,疫情爆发以来,为医护人员写歌一直是他心中一个小小的愿望。拿到苏德来的词作后,王将臣被标题触动,“英雄也是孩子”这一思路刷新了他心中对英雄的看法,两人认真地探讨:英雄应该是什么样的?他们能够是什么样的?最终,他们决定刻画一群勇敢而又孩子气的英雄,让大家认识到,医护人员正因平凡、可爱而更显伟大。王将臣补充道:“后来我在新闻里看到,很多医护人员在防护服上留下了可爱、幽默的文字和涂鸦,就更坚定了这种的创作思路。”

王将臣(右)正在练习钢琴。

  起初,王将臣写了一首多声部的曲子,想通过不同声部、富有层次感的合唱去体现英雄、孩子这两重身份的对立与统一,但由于疫情原因,大规模的合唱未能实现,遂改为独唱曲。机缘巧合之下,这首歌被推荐给“意大利歌剧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温籍侨胞叶璐,而由叶璐演唱的版本在上传到网易云音乐、微信等平台后就在温籍侨胞间传唱开来,向海外抗疫侨胞传递家乡青年的温暖鼓励。

  在反思、改进制作后,苏德来和王将臣想为歌曲汇入更多的青年力量,决定邀请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学生苏杭进行了第二版歌曲的录制。能借此机会向抗疫一线送去关心与支持,苏杭觉得很荣幸,也有不小压力。幸好她在声乐上的的领悟力和表现力都很出色,花了两天时间思考、体会这首歌的内涵与情感以后,苏杭顺利完成了录制。她用歌声告诉听众:守护生命的医生、护士、战士们也是每个家庭里备受关爱的孩子,他们因勇敢坚毅而可敬,因乐观天真而可爱。苏杭表示,她想通过音乐这样一种特殊的力量,给疫情中焦虑、迷茫、疲惫的人们带来一点抚慰和鼓励,希望自己的歌声能为辛苦工作的医护人员加油,给他们带去工作的力量。

  此外,为了配合激昂又悠扬的歌曲,负责混音、制作的上海音乐学院音乐与传媒系学生李滨辉还用心地搜集了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近日平安归来的画面,剪辑成了音乐视频,日前已上传到网易云音乐平台和哔哩哔哩视频网站。在视频中,李斌辉融入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以及对所有同胞的祝愿:“我觉得这首曲子比较奋进、光明,所以加入一些唯美、明亮的画面,让人能够感到幸福和快乐,能勇敢、从容地面对疫情。”在视频的最后,李滨辉还特地加入了温州的自然风光与城市景象,为这支抗疫歌曲烙下温暖的家乡印记。“温州是我们从小生活的地方,是此次疫情中遭受了诸多磨难的一座城市。但正是在黯淡的日子里,我们才更要回想它往日的平和、快乐,然后带着这样的希望,去恢复它的生机与繁荣。”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