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三强两促 | 亦田亦景 宜农宜游 龙湾全力推进美丽田园创建

2020年04月17日 09:36:3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吴夏 通讯员 林怡乐) “龙湾·永兴,海上农情田园”,走进永兴街道,石墙、木桩、鲜花装扮的田园综合体入口,透露出一派春意盎然的田园风光。富有创意的稻田景观,可以采摘草莓、葡萄的农田体验……一点一滴的变化,得益于美丽田园创建行动,不仅实现了环境整治,更激发出了土地活力。

  今年,全市将美丽田园创建作为一项全新工作,致力于打造环境整洁、设施整齐、生产清洁、整体漂亮的新田园,促进城乡环境优化、美丽经济发展、百姓就业增收,龙湾也因此吹响了“冲锋号”。

永兴创意稻田。 部门供图

  为全面整治田园环境,提升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促进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龙湾区迅速行动,开展美丽田园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攻坚行动采取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突出重点、分块实施,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的方式,在龙湾全域农田范围,集中整治永兴粮食功能区、海滨农业种植区、海滨围垦生态农业示范区、高速沿线、瓯海大道沿线、S1沿线、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主要道路两侧等重点区块。以推行“六无六有”为整治目标,全面整治田园环境;以实施“田长制度”为主抓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打造美丽田园样板点为突破口,推进都市农业发展。据悉,攻坚行动分为集中整治阶段,确保4月底前全面完成美丽田园清理整治工作;提升发展阶段,至今年11月,重点围绕永兴粮食功能区、海滨农业种植区、海滨围垦生态农业示范区深化美丽田园建设,对种养产业结构进行整体规划布局,打造现代农业都市示范区。

  按下美丽田园建设的“快进键”后,相关部门、街道也纷纷奏响了“田园创建乐”。区农业农村局绘制重点区块分布图实行挂图作战,全区共排摸出重点区块21个,涉及6个街道,及时绘制成“龙湾区美丽田园建设重点区块分布图”,真正做到挂图作战。并对照美丽田园整治建设标准和“十个一律”要求,对各街道的落实及完成情况实行销号制定,每周一通报。瑶溪街道聚焦“一廊两园三沿线”作战清单图,第一时间成立攻坚专班、制定行动方案,严肃工作机制,并率全区之先推行田长制。永兴街道全面打响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创建攻坚战,并将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为目标,加快“田园永兴”二期项目建设,推进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五溪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建设……

  截至上月底,全区美丽田园计划整治重点区块21个,已完成垃圾清理13个;重点区块计划整治面积25221亩,已完成垃圾清理24165亩,清理田间垃圾4198吨,垃圾清理完成任务95%。目前状元街道S1线状元段、沈海高速状元段、瓯海大道状元段等3个田块已基本符合申报温州美丽田园整治田块验收标准。

  美丽田园建设事关发展,事关民生。下一步,龙湾将以更加严实的作风强化工作保障,着重做好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督导考绩;强化履职意识,完善长效管理;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资金支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等工作,同心协力推进大美龙湾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