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永中街道多措并举掀起“美丽田园”创建热潮

2020年04月14日 10:45:00来源:龙湾新闻网

  ■ 通讯员 李甘雨 谢臣臣

  美丽田园是现代农业、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事关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开展美丽田园集中建设攻坚行动是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手段。

永中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建兴指导美丽田园创建。

  近段时间,永中街道积极投入美丽田园创建工作,在田间地头、主干道沿线等地,随处可见忙着清理和搬运的人,努力在这场美丽田园创建和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中做出成效,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截至目前,永中街道已清理田间垃圾637吨,清理简易棚架479个,收集废弃物307吨,违法建筑和设施拆除5个,整治简易畜禽栏舍7个,消除问题点位11个。

  落实措施

  全面开展攻坚行动

  龙湾区在前期排摸出了22个田块,其中永中街道包括了环山东路郑宅段、曹龙路永中段、温州大道永中段、瓯海大道永中段、双岙、郑宅岙等多个重点区域的农田。永中街道组织精干力量,精准锁定整治地块,深入到田间地头,制定好重点地块四至图及问题清单,形成每个田块的具体作战图、作战任务。

横浃村整治前。


 

横浃村整治后。

  同时,永中街道通过三步走抓提升,做好田间地头积存垃圾清理,农业生产区域范围内的违法建筑和废弃设施等的基本拆除,配套设施的统一管理和改造提升。

  永中街道还将田园基础较好的郑宅岙、交通发达的瓯海大道沿线等田地,结合区域实际、遵循客观规律打造充满永中特色的田间风光,实现产业提质升级,进一步推进农旅的无缝融合,切实“种”出新美感,丰富田园颜色,为永中带来人居环境“面子”和“里子”的双重提升。

郑宅岙整治前后对比。

  健全机制

  坚决防止治后反弹

  美丽田园建设,“三分靠治,七分靠管”。近年来,各地对美丽田园进行了多轮整治,但由于后续管理没跟上,陷入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此美丽田园建设,永中街道一手抓整治攻坚,一手抓长效常态机制,“管”出新风尚,建立乡镇长效管护机制、农村自治共治机制,坚决防止工作反弹。

  永中街道借鉴“河长制”经验,全面推行“田长制”,建立以街道和村干部为主体的属地管理网格员,形成网格化的田园环境整治和保护体系,从根本突破田园管理上的难点。

  目前,永中街道已成立了田园集中整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工作专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行动顺利推进。各村(站)书记要作为美丽田园创建第一责任人,主动配合街道专班完成田园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同时,永中街道还把美丽田园创建纳入近期“三强两促”专项督查必督必查内容,加强对美丽田园创建作的督查,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并把督查结果纳入满意站所和村(站)综合目标考核内容。

召开美丽田园攻坚推进会。

  在做好“田长制”的基础上,永中街道还建立了田园环境日常保洁和农田基础设施管护机制,完善田园环境日常保洁的队伍建设,有条件的地方以村为单位,探索建立市场化队伍,负责农田的日常保洁和管护。

  当前温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正是农民恢复生产、组织春耕备耕的大好时机,永中街道将继续坚定信心,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志在必得的决心,精心谋划,全力打赢美丽田园集中建设攻坚战,切实打造龙湾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

[编辑: trs接口]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