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三生同步+三产融合+三位一体

永兴奏响乡村振兴“田园交响曲”

2020年04月09日 09:19: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群林 邵豪艳) 走进“田园永兴”田园综合体,记者看到一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农耕体验、科普研学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正在逐渐成型。而这一切都源自永兴街道通过创建示范性田园综合体,实现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的互促共进,奏响“三农”发展全面转型、乡村全面振兴的“田园交响曲”!

  “田园永兴”科学规划

  “田园永兴”田园综合体位于永兴街道农业园区,为温州市“田园综合体”重点培育项目,后纳入龙湾空港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带项目建设。

  该项目北靠龙湾国际机场,南连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接龙湾区行政中心,区域面积约10平方公里,涉及沙园、南桥北、萼芳、榕树下、祠南、乐一、乐二、永乐、永民、大塘、小塘、下兴、五溪等13个村。

  该区域资源条件优越,依托永兴街道现代农业园区开发建设,地形平坦,地貌单一,拥有优质耕地约1.2万亩,是温州中心城区范围仅存的整体连片“大农田”;主导产业突出,形成以水稻、花菜、西瓜种植为主、草莓、葡萄采摘及畜牧养殖为辅的现代都市农业产业体系,2019年农作物播种面积29392亩,总产量近31686吨,是温州市民家门口的“大粮仓”“大菜园”“大公园”;农业主体多元,现有种粮大户28户,养殖户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9家,家庭农场15家。

  同时,区域内河网密布,水资源条件优越,一方面为农业灌溉提供了绝佳条件,另一方面为滨水休闲农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2018年以来,永兴街道成立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大提升行动工作组,通过推进美丽田园一期、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省级“稻蔬”特色农业强镇等项目建设,推动田园综合体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争取在2020年将“田园永兴”打造成规划布局科学、农田整洁有序、产业深度融合、主体富有活力、体制机制创新的示范性田园综合体,谱写乡村振兴的“永兴篇章”。

“田园永兴”田园综合体一角。 部门供图

  “田园永兴”生机勃发

  目前,整个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田园正发生着美丽蜕变。

  实行农业园区24小时半封闭式管理,开展美丽田园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拆除违章建筑和设施308处,清理简易棚架235个,清理垃圾约2480吨,消除问题点位570余处,建成并投入使用农用看护房9座,田园环境逐步提升。流转11个村近230亩土地,建成并开放中横河休闲农业公园、五塘线主入口景观带,打造集农事服务、滨水休闲、农事体验、科普展示、花海观光等一体的休闲旅游聚集区。加快推进龙湾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建成龙湾区首条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河道(沟渠)及首个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完成机耕路“白改黑”4.5千米,修复泵站4座,提升耕地质量约4300亩,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举办2019温马城市战队选拔赛及龙湾第三届巾帼徒步走活动,提升田园综合体影响力。

  “田园永兴”三三融合

  下一步,永兴街道将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为目标,加快“田园永兴”二期项目建设,推进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五溪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300亩高标准农田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美丽田园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打造“六无六有”美丽田园,创建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

  同时,坚持“农文旅”产业模式,启动重点区块的土地流转,深化中横河休闲农业公园建设,创成省级“稻蔬”特色农业强镇,将“田园永兴”打造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示范性田园综合体,争取温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会在永兴召开。

  蓝天白云下,金黄的田野,绿水淙淙,阡陌交通……望得见田野,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不久的将来,永兴这片美丽的田园风光无不令人神往、令人期待!

  什么是田园综合体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这个概念,提出要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

  田园综合体模式,赋予了农民及其从事的产业自主“造血”的功能,是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一条新路子,也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编辑: trs接口]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