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专业和温情默默守护 华侨集中隔离点:“临时妈妈”的抗疫日记

2020年04月03日 09:30:44来源:龙湾新闻网

  随着境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海外华侨纷纷踏上归国的行程。按照规定,每位归国华侨均需在集中隔离点接受14天的医学观察。为更好地为归国华侨服务,隔离点都配置了专业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

  在龙湾某华侨集中隔离点,医疗组的每一位成员用专业和温情默默守护着归国华侨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外科护士胡银燕就是其中一员。

  几篇日记,写下了她在华侨集中隔离点工作的日子。

  (陈密迦 整理)

  3月17日 “接到通知,有点忐忑”

  今天,是我结束医学观察的日子,一大早,我就开始收拾行李,准备次日重返“战场”——医院的隔离病区。

  行李还没收拾好,我突然接到医院护理部的紧急通知,让我去华侨隔离点工作。

  “好的,我马上过去。”没有犹豫,我立即答应了。但挂下电话后,我才开始忐忑:虽然我曾经在医院的隔离病区奋战过18天,但是华侨隔离点的工作对我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不知道原来的经验是否可以借鉴。

  早上8点,我到达华侨集中隔离点。报道、安顿后,很快就投入工作。

  今天隔离点住进来很多意大利返乡的华侨,我和医疗组的几名同事要给每个人都建立健康档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了解基本健康、基础疾病……我们忙得脚不沾地。

  所有工作完成后,大家才回过神来,发现已然深夜。

  3月20日 “再累都值得”

  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口罩,“全副武装”后,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

  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政策答疑……身着防护服,走起路来明显吃力一些,防护目镜也在不知不觉中布满了雾水,等工作告一段落后,我浑身上下已经湿透。

  刚想站在窗边休息一会儿,突然接到医疗组同事的电话:“银燕,你是文成人吗?昨天入住的一对文成华侨夫妇给医疗组打了好几个电话了,说的是方言,我们都听不懂。”我赶紧赶到这对夫妇住的房间门口。

  原来,这对年逾花甲的文成华侨夫妇都患有慢性病,听说老年人、慢病患者新冠肺炎感染风险高,所以心理压力很大。我耐心地安抚他们,并帮他们连线本院的精神卫生科杨医生。在我和杨医生的共同努力下,两位老人的焦虑情绪大大缓解。

  在我转身离开时,两位老人对我不停地道谢,还说“回家真好”。那一刻,我觉得再累都值得。

  3月29日 “真想孩子们啊”

  今天,有两位妈妈因为血清抗体阳性,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她们的孩子没人照顾咋办?“我养了两个孩子,有经验。”我主动揽下了照顾孩子的任务。

  喂饭、讲故事、做游戏……两个孩子很快就喜欢上了我这个“临时妈妈”。望着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我突然想到了自己的两个孩子,心里充满了愧疚。因为抗疫,去年年底,我把两个孩子送到了文成父母那里,除了偶尔微信视频,我已经两个月没有抱他们了。真想他们啊!

  两位妈妈从医院回来后,看到我把孩子们照顾得这么好,非拉着我合影。我有点不好意思:“这是我应该做的,何况,我也是位母亲。”

  3月31日 “到时,我们一起陪着孩子,踏青赏花”

  抽血、采集标本……今天又忙得脚不沾地。

  坐下来吃晚饭时,已经晚上九点。心血来潮算了下,来隔离点工作15天了,基本上没准点就餐过。

  老公给我打了个电话,叮嘱我要做好防护,注意身体,按时吃饭,还说二宝给我藏了很多好吃的,谁都不能动,要等妈妈回来一起吃。

  挂下电话,我鼻子酸酸的,忍不住拿起手机,给老公发了条微信:别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我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到时,我们一起陪着孩子,在明媚的春光里,踏青赏花。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