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1片区5小区登上省级垃圾分类示范

2020年04月03日 09:25:4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龙宣)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龙湾区瑶溪街道、龙城华府、龙浦锦苑、瑶溪新天地、万鸿嘉园、中和家园等1个片区,5个小区成功创成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据了解,自浙江省施行新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以来,龙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并在试点小区内不断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在小区宣传栏、户外LED显示屏等公共区域投放垃圾分类小知识,让小区居民能更多的接收垃圾分类信息。社区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分发宣传册,2019年在五个示范小区宣传户数累计达2890户。并充分利用学生、社区志愿者团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召集小区居民共同参加,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2019年累计设摊宣传活动68场,分发宣传册6440份。同时不定期组织开展分类业务培训,及时更新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宣传质量。还组建生活垃圾分类信息互动平台,交流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创建住户监督微信群,引导居民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管理,形成良性互动。

  与此同时,龙湾还通过铺设垃圾分类桶、垃圾分类箱体等设备,规范垃圾桶放置点位,设置垃圾桶清洗点和大件垃圾堆放点等一系列措施,在示范小区内形成“垃圾分类桶+督导员”的源头分类收集模式。并实施“以桶代房,桶车对接,清洁运输”的模式,其他垃圾由垃圾清运车收运至垃圾中转站,易腐垃圾纳入龙湾区易腐直运专线,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由现场督导员直接称重回收,分别运送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和垃圾中转站的临时收集点。易腐垃圾运至垃圾处理站进行生化处理,其他垃圾运至垃圾转运站转运,进入垃圾焚烧厂进行资源化处理,有害垃圾由市综合材料处置中心无害化处置,可回收物则进入资源回收系统。

  目前,龙湾区五个示范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基本养成,小区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达到100%,分类准确率大幅提升,达到80%以上,小区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五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成功经验,为龙湾区下一步全面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可学习借鉴的新模式。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