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以一中心、一基地、多平台建设为支撑 温州加快打造“世界超市

2020年04月02日 08:40:26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日前,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20年温州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针对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发展做出了详细规划,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

  《方案》总体思路提出,我市将以“一中心(全球商品贸易港)一基地(瓯江口物流基地)多平台”建设为支撑,完善进口平台建设布局,加快进口商品交易市场建设,聚焦进口需求和主体培育,引入进口品牌商品,扩大资源型产品、食品和日用消费品进口,打造浙南闽北赣东地区特色鲜明、品种齐全、结构合理、模式多样的进口消费品集散地和服务本地的“世界超市”。

  根据《方案》工作目标要求,2020年,全市实现进口27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其中,全球商品贸易港基本完成仓储、物流、金融、报关服务等配套,进口贸易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引进区域性总部或品牌代理10个以上,完成进口额50亿元;瓯江口物流基地建成进口保税展示中心;其他平台因地制宜,特色发展。

  加快“一中心”和“一基地”建设

  根据《工作方案》,所谓“一中心”,即全球商品贸易港,从定位来看,主要承担贸易、展示、批零等经营性业务,综保区依托保税、物流、仓储等配套功能为入驻贸易港的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撑。

  未来,将争取在泰商、永商等商超资源集聚地区设点拓展贸易港业务,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开设贸易港分支机构,实现买全球、卖全国的目标。

  加快全球商品贸易港建设,首先是要拓展项目空间,《工作方案》提出3年内提供不少于27万平方米用于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展示和全球商品贸易港的仓储等,在项目东南面的绿地上建设1982.6平方米临时建筑用于进口商品展示,力争营业面积达6.6万平方米以上。

  在丰富产品种类方面,《工作方案》特别提到,不仅要支持日用消费品进口,还要鼓励国内有需求的资源性产品和先进技术、设备及零部件进口。

  对此,相应配备有多项举措,包括落实进口政策、拓展经营渠道、提升市场活力、打造线上平台、加大招商宣传、拓展业务辐射和加大金融支持等。

  而“一基地”建设是指瓯江口物流基地,利用温州综保区,打造进口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和物流基地,将在温州综保区内打造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承接电商交易平台功能,推进“线上+线下”创新发展。特别是要发挥温州港作为进口肉类、水果以及空港作为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功能的作用,畅通进口商品流通渠道,丰富进口商品品类。并强化与温州港及空港合作,打造适合我市进口业务发展的保税物流综合基地。

  推动“多平台”发展

  除了“一中心”和“一基地”,《工作方案》还明确要推动“多平台”发展,包括瑞安侨贸小镇项目、文成县苔湖欧陆风情街项目和洞头进口平台项目。

  其中,瑞安侨贸小镇项目争取年内完成侨贸进口商品中心项目,形成集五星级酒店、免税商超、进口商品跨境商品展销体验店、国际会展中心、宴会厅、酒店式公寓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广场。同时,办好第三届瑞安进口商品博览会,建设运营好易达公共保税仓,做好进口保税仓储物流配套,并做好侨舶汇进口商品线下与线上结合。

  文成县苔湖欧陆风情街项目将制定出台《关于推进苔湖商业街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力打造以欧陆美食、红酒文化体验为特色,集进口商品集散、中外经济交流、品牌引进孵化、项目输出、文商回归的文成欧陆风情旅游第一街。

  洞头进口平台项目则将持续推进洞头同心旅游小镇创建,利用两岸半屏山、七夕文化节、妈祖平安节等活动,推动对台等进口贸易发展。

  发展物流促贸易便利化

  物流是贸易的基础。除了全球贸易港要确保今年年内四处1.5万平方米以上仓储项目投用,就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物流大环境而言,《工作方案》提出要打造“海陆空铁邮”进口货运立体通道。海运方面,争取省海港集团支持温州港开辟东南亚、东北亚、中东等地区集装箱班轮直航航线,加密对台直航航线。空运方面,争取省机场集团支持温州机场开通欧洲(莫斯科、米兰等)直飞航班。陆运方面,支持全球商品贸易港内企业借助义新欧班列“温州号”从一带一路国家进口商品。

  在通关等贸易环境“软实力”方面,《工作方案》提出要利用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的创新政策,深化进口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进口商品检验检疫流程,探索建立7×24小时通关制度,包括建立跨部门、跨区域大通关协作机制,推进温州与宁波等省内口岸转关服务一体化,保证通关时效。对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实施“分类管理、便利进口”“一次申报、分批核销”等措施。

  同时,根据《工作方案》,我市还要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工作,大力发展“1210”跨境电商业务,结合综保区保税展示功能,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开展“9610”跨境直邮进口业务,与全球商品贸易港形成互动,协同发展。并争取申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