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凝聚基层监察合力 龙湾探索发展“廉洁员”队伍

2020年03月31日 10:54:3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龙季轩) “这次街道监察办、村‘廉洁员’上下联动,我们村终于收回了被拖欠多年的村集体租金6.4万元,以后村集体租金收取将更加规范。”龙湾区海滨街道北新村“廉洁员”吴克弟高兴地说道。

  近来,针对群众反映村集体租金拖欠问题等热点问题,海滨街道监察办与村“廉洁员”深入村居走访核查,对村集体不作为开展驻点监督。在60名街道村“廉洁员”的努力下,8个村被排摸出拖欠集体租金达600余万元,如今已有5个村共370余万元租金被追回。

  针对街道监察办公室人少监察对象多的情况,龙湾区在街道监察办积极探索发展了三支“廉洁员”队伍。街道机关科室负责人、社区(村、居、工作站)监事会主任、基层站所(医院)廉政联络员三个群体分别组成基层“廉洁员”队伍,负责各自领域的监督工作。在这种模式下,实现了每个街道监察办1个人带动至少20名“廉洁员”的目标,覆盖基层监察对象4503人,使基层监察工作覆盖到每一条街巷、每一项公权力。

  在本次新冠疫情中,状元街道监察办和状元街道13个村社58名“廉洁员”全员上阵,一边带头落实防控任务,一边随身开启实时监督“探头”,全程参与村级采供物资、爱心人士捐赠物资的监督管理,指出存在问题89个,提出工作建议76条,督促整改落实问题45个。永中街道监察办组织69名“廉洁员”强化防疫等中心工作的监督,表现突出的单位被评为“每日之星”,对其他存在问题的单位给予红色警示或黄色提醒,激励基层单位先后解决防疫薄弱问题58个。

  同时,加强街道监察办工作人员和“廉洁员”队伍内部组团学习,建立了每日一学、一月学习例会、一季一讲坛促学机制,通过有针对性的监察业务学习与实战训练“1+1”,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水平。

  “在审计和监察监督措施的震慑下,不到2个月,龙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就收齐了被拖欠1年多、总计40多万元的标准件市场店面租金。”近日,龙湾区瑶溪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涂晓梅说,针对群众反映的温州市龙东标准件市场资金账目公开不及时、租金拖欠普遍等问题,街道监察办第一时间向龙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出追缴市场店铺租金的监察建议,并对收支账目进行审计监督予以公开,解决了市场经营户租金长期拖欠难题。

  “基层监察对象量大面广,人员队伍力量解决后,我们将继续在提升基层监督水平上下功夫,确保基层问题‘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龙湾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说道。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