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市出台《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 4月1日起实施

2020年03月31日 08:36:51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温州市举行“践行公筷新风尚养成文明好习惯”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该规范对公筷公勺的长度、颜色、标识等,做了明确的规定,将在2020年4月1日开始实施。同时,我市将力争经过半年的努力做到全市所有星级宾馆、大中型酒店(饭店)、农家乐(民宿)实现“公筷公勺”配备率达到100%。

  据了解,该规范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办、温州市商务局、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卫健委提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完成标准制定程序,进行公告。

  该规范提出,公筷的长度、大端直径或宽度应明显大于自用筷;公勺勺柄长度应明显大于自用勺;公筷公勺的颜色应明显区别于自用筷自用勺的颜色。公筷的粗端宜标有“公筷”字样,公勺的勺柄处宜标有“公勺”字样,可以在公筷上印(烫)推广使用公筷的宣传语。

  对于餐饮服务单位,规范要求应根据其规模和方式,配备能够满足就餐者使用的足够数量的公筷公勺,存放在工作台的专用区域或专用抽屉中,并设置明显标识,便于服务人员或就餐者取用。此外,火锅或须在餐桌上熟制的菜品,应另外提供生料专用的公筷公勺。

  对于摆台方式,规范要求每道菜品上桌后,在菜品盛器内或其右侧摆放一双公筷或一把公勺,供就餐者取用。

  此外,规范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应在就餐场所醒目处张贴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语,在餐桌上放置宣传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徐伟中介绍,温州《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跟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包括实现所有聚餐场所全覆盖、所有家庭全涉及、所有公民全参与。明确公筷公勺使用围绕“长者先动筷,公筷来夹菜”主题,倡导尊老爱老的优秀传统文化。标准要求更加清晰,明确公筷公勺的制作要求、卫生标准、尺寸要求、颜色要求等;针对火锅店要求多一副“生料专用公筷”。

  温州是全国率先开展“公筷行动”的城市,早在2018年底就开始结合文明餐桌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今年春节前夕,以温籍乡贤的一封家书为契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明指导中心于1月20日正式启动“公筷行动”,向餐桌上的陋习说“不”。

  “下一步,我们全面全力全速推进公筷行动,以餐桌小文明推动城市大文明,助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徐伟中说。

  此外,发布会上透露,将在全市年营业收入200万元以上的餐饮经营服务单位打造一批推行公筷公勺示范点,鼓励创新制作具有瓯越文化特色的公筷公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文 李立/摄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