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改口,悄悄划掉了“中国病毒”

2020年03月26日 15:23:50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这不是人为的,只是发生了。这种可怕的病毒来自随便什么地方,而且它就发生了。就这样发生了。”

  你没看错,说出上面这句话的不是别人,正是此前一直坚持借新冠病毒问题污名化中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

  当地时间3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决定不再将新冠病毒的名称与中国联系在一起。无论是在推特上的发言,还是在当日举行的白宫新冠病毒应对特别小组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的“口风”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态度180°转变 :

  “亚裔美国人群体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24日报道,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FOX)采访时表示,他决定不再使用“中国病毒”这一说法。“我决定不再用这一点大做文章了。”(I decided we shouldn't make any more of a big deal out of it)特朗普说道。

  但在后续回应中,特朗普坚持说,他不后悔使用“中国病毒”这一说法,理由是“参考了其他传染病用地名命名的情况”。“这病毒是从中国来的”,特朗普说。

  在24日的记者会上,特朗普将“中国病毒”(Chinese Virus)的内容手动删掉了,并加入了一段有关“维护亚裔美国人”的段落。而在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的讲稿被记者拍下,照片显示,稿件中的“新冠病毒”被划掉,手写改为了“中国病毒”。

  3月23日,特朗普曾推特呼吁保护亚裔群体,他表示新冠病毒不是亚裔美国公民的错,他们是很棒的人。

  3月23日,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特朗普更公开表态,保护美国及世界的亚裔美国人群体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他们是很出色的人,病毒的传播从任何角度来说都不是他们的错,他们与我们密切合作来摆脱病毒,我们将共同取胜。

  当天有记者问及特朗普为何作此声明,他这样回应——“因为国内可能存在一些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下流语言,我一点也不喜欢这样。”19日,他还被拍到将讲稿中的“新冠病毒”故意改成“中国病毒”。

  特朗普此前多次叫嚣“中国病毒”,被指种族主义并助长歧视。他当时回应称“这一点也不种族主义,一点也不。”《纽约时报》23日披露,美国亚裔人士近期“被吐口水、谩骂、攻击”几乎已成为某种“新常态”,很多受访者表示不敢单独外出、乘坐公共交通,也不敢购物。一位华裔人士感慨称,这是他在美国二十余年生活中经历的“最黑暗时刻”。

  污名化中国

  特朗普此前连遭炮轰

  特朗普等美国政客污名化中国的行为也遭到美国媒体批评。20日,美国《纽约时报》专栏评论版刊发名为”别让特朗普跑了“的文章,指出特朗普污名化中国的行径,是在试图转移公众注意,以掩盖其抗疫失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近日表示,近来美国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这是对中国搞污名化,我们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耿爽强调,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明确反对将病毒和特定的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特朗普频频以泼脏水的方式转移公众注意,就连美国的盟友们也看不下去了。据德国《明镜周刊》24日晚报道,即将举办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原先计划发表一份有关新冠疫情危机的联合声明。但由于美方“一意孤行”,各方无法就新冠肺炎的命名达成一致,恐将作罢。报道援引欧洲外交人士的话称,其他六国一致反对美方提出的“武汉病毒”说法,要求沿用世界卫生组织的方式——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命名为“COVID-19”。

  特朗普上演“变形记”

  带有明显政治动机

  批评人士认为,特朗普此时上演这出“变形记”,无非是因为之前的煽动性措辞反噬到了自己的“票仓”。随着国内亚裔人群的不满情绪愈发强烈,上报的人身攻击案例数量与日俱增,特朗普也自食恶果,自身选情受到影响。

  有社会调查显示,亚裔美国人是全美增速最快的种族群体,进入21世纪以来增幅超过70%、占美国人口比例的5.6%;而华裔又是亚裔中比例最大的族群。根据调查,如今这一庞大的选民群体已越来越向民主党方面靠拢。

  而CNN进一步解读道,正如特朗普坚持污名化中国是政治原因作祟,此番他试图重新“洗白”自己,也还是出于政治考虑——意在争取华裔社区的选票支持。

  在这点上,不少外国网友表示认同:

  尴尬的是,总统的态度转折似乎并没有打动受众群体,反而起到“反效果”。加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国会亚太裔美国人党团主席赵美心表示,如果不是总统和他的支持者之前发布有害的仇外言论、伤害到那么多人,他压根就没必要做出上述表态。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特朗普这番话虽是为了“促团结”,但表达方式上却存在硬伤:他把亚裔美国人称作“他们”,把其他美国人称为“我们”,两个群体间泾渭分明;在社会科学家看来,这种典型的“族群心态”恰恰是很多民族主义团体的特征。

  来源:北京日报综合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