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美抗疫人 | 用实际行动书写初心 ——记疫线逆行的党员伉俪

2020年03月26日 09:38:54来源:龙湾新闻网

  ■ 通讯员 彭尚清

  “他”主动请缨冲上发生病例辖区的农贸市场防疫一线;“她”马不停蹄穿梭于各隔离点当好白衣天使。他叫郑波,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员干部;她叫胡萌萌,龙湾区蒲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护士。疫情面前,这对党员伉俪发挥先锋模范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基层党员的初心使命。

  

  主动请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郑波是龙湾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区劳动模范。疫情来袭,作为三口之家的主心骨,他舍小家义无反顾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

  1月31日,龙湾区状元农贸市场内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人后,状元市监所多名同事由于有密切接触而被隔离,监管出现真空,急需人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主动请缨,承担起状元市监所辖区农贸市场和药店的疫情防控工作。前后20多天时间里,他每天早上6点多就从家中出发,蹲守在石坦村农贸市场。

  由于市场地处状元城乡接合部,部分经营户和村民防护意识较弱,特别是一些老人对测体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的措施抵触心理强烈:“我又没病,给我量什么体温,走开!”。面对群众的质疑,他坚持苦口婆心的做好劝导解释,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市场秩序逐渐好转。每天上午拖着疲惫的身子从农贸市场出来后,他又“马不停蹄”的对药店开展巡查,督促药店经营人员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药品供应保障,杜绝高价出售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维护市场稳定。他要求张和堂、正大药房等药店做好购药人员的询问和排查,第一时间将可疑人员报告街道,避免交叉感染发生,驻守起人民生命安全的防线。

  面对复产复工,电梯安全管理是郑波科室的一项重要职责。为此,他第一时间对接街道,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复产复工审批。在得知鼎顺、旭森电梯等维保单位缺少防疫物资时,积极争取为企业送去红外额温枪等物资,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同时,还创新制定“龙湾区电梯维保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巡查记录表”,设定检查项目15项,对电梯维保单位开展了5轮的走访督查,要求维保单位严格按照“六个一”的要求,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并顺利通过了市局的现场督查验收。

  针对电梯、行车、锅炉等特种设备未经检验合格不得投入使用的规定,企业复工复产又急需使用这些相关设备的突出矛盾,他多次到瑞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龙湾机场和伟明环保等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听取企业负责人的需求,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召集市特检院专家、安装维保单位技术员等多方统筹协调,优化方案,提出了“容缺受理+绿色通道”的模式,大大缩短了特种设备的检验和取得检验合格报告的时间,驻守起企业安全生产的防线。

  

  尽心尽责当好疫线白衣天使

  郑波的妻子胡萌萌也是一名党员。作为龙湾区蒲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的她,尽心尽责当好疫线白衣天使。

  胡萌萌自1月份疫情发生以来,身兼多职,忙得连轴转。作为第一批执行体温监测任务的医护人员,面对疫情她足迹遍布蒲州街道5个医学观察点,对600多名新冠肺炎病人密切接触者和返乡人员开展体温监测,20多次穿戴着闷热的防护服和护目镜进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对500多名隔离人员执行咽试子采样工作。作为医院感染管理人员,单位54名医护人员在抗疫战线的安全是她的牵挂,每天她定时到中心各科室和预检分诊点指导工作,规范防护服穿脱、口罩使用、预检分诊等流程和步骤,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同时由于医院人手紧缺,她还兼着医疗物资管控和接收的任务,先后10余次亲自赶赴指定地点运回防护物资。在防疫物资紧缺的那段时间里,为了能给中心储备充足的防护物资,她每天忙碌着接打电话,只要一有消息,不管白天黑夜,不管路途遥远,她都会立即前往抢运物资,有力的保障了单位防护物资供给。

  不久前,胡萌萌获得2020年度龙湾区最美巾帼抗“疫”逆行者光荣称号。胡萌萌说,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面对风险,努力工作,无怨无悔。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