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陌上花开 盼君归来——龙湾区人力社保局3月云南招工记

2020年03月24日 09:17:39来源:龙湾新闻网

  ■ 通讯员 邵瀚妮

  一辆车,既承载着就业脱贫梦想,又寄托着复工脱困期望,不仅为龙湾和云南两地架起了劳务协作桥梁,也为“一盘棋”解决招工用工难题送去了“最佳答案”。3月16日,6辆招工复工大巴陆续通过温州南高速收费站出口,200余名云南宁蒗县务工人员平安到达温州,为龙湾区“春雷聚才”行动云南小分队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9天时间里,他们千里驱驰,来回奔波7000多公里,足迹遍布了云南省三市五县。

  在这个阳春三月,陌上花开成海,龙湾人社人伴随这些务工人员,以及更多的“新温州人”踏上了复工复产回程。

云南招聘会现场。 部门供图

  精准对接 跨省招工搭起新平台

  3月5日,由温州市人力社保局、龙湾区人力社保局带队,龙湾行业龙头企业代表组成的“春雷聚才”行动云南小分队前往云南省进行人才招聘工作。3月13日,小分队圆满完成此次招工任务,从丽江市宁蒗县返回,历时70多个小时,于3月16日上午抵达温州,成功带回务工人员200余人。

  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招工难”问题,更大力度地招引各类人才来龙湾创业创新,龙湾区实施双线招聘月“春雷聚才”行动,成立10支行动小分队,赴主要人才和劳务输出地开展对接,建立稳定的协作联络站。

  此次“出征”云南的小分队就是其中一支招工队伍,为了更精准地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小分队由龙湾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苏鹭平带领,在人员配置上,除了人社系统干部外,还纳入了部分企业招工负责人,包括圣邦集团、泰昌集团、新亚电子、卓诗尼等龙湾区行业龙头企业的代表。政企联动组建的“跨省招工团”,让企业搭上了政府搭建的平台,对接到更多当地的人力资源,企业招新更加放心、省心。

  走乡入村 招工招才开启新模式

  “站在政府大门口是招不到人的。”小分队队长苏鹭平一路一直在思考,一行6个人的招工小队,如何充分挖掘云南的劳务大资源?“要下村,手法必须多样,村喇叭、文化礼堂、村小组组长会议等等,都要用起来。要利用我们‘龙湾闪聘’小程序‘足不出户、一键对接’的便利,多多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提升劳务大军质量。”苏鹭平如此和队员们说。

  小分队最终商讨决定瞄准务工人数多、人员集中的县(市)、乡镇(街道)、村进行重点突破,通过与当地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进行深入交流,通过各种途径做好招工宣传,精准开展招工工作。

  3月7日,小分队在曲靖市会泽县钟屏街道的一个搬迁安置社区内,开展了一次现场招聘活动,将就业政策宣传到家门口,将用工岗位送到家门口,现场提供了近1500个就业岗位。

  在招聘现场,队员们积极向广大务工人员讲解温州市目前的疫情情况、招工优惠政策、返工安排、岗位薪酬等信息,再一次打消他们的求职顾虑,当天现场达成就业意向的就有17人。虽然人数不多,但作为“来之不易”的战绩,预示着首战告捷,给了大家莫大的鼓舞,给今后的招工工作带来了更多的干劲。

  此后,他们在丽江市玉龙县塔城乡招工5人,又在丽江市宁蒗县招工185人,圆满完成了此次招工任务。

小分队人员在云南招聘现场。 部门供图

  广聚人气 复工企业喜迎新员工

  3月12日,小分队来到了丽江市宁蒗县开展招工工作,通过当地政府官方网站、朋友圈、公众号、组建微信群、开展招聘会等方式,及时发布招聘岗位,积极宣传企业招聘信息,并以视频面试、在线直聊等方式,最终达成就业意向72人。招工小队联系当地客运站后,决定安排3辆专车,用于13日接员工返程。

  当日晚23时,招工小队队员的手机开始接连不断响起:“还有20多个人,要去温州就业,你们接吗?”“再加20多人。”“还有十几个。”……

  随着一通通电话,返工人员越来越多,当晚最后确定人数约为150余人。为确保每一名务工人员都能顺利上车,安全回到企业复工,他们重新安排座位,与名单上的每一个人再次进行确认,一一电话告知返龙的注意事项,并连夜紧急联系当地客运站,又安排了2辆专车。

  3月13日,随着宁蒗县外出务工人员欢送仪式的结束,大批务工人员涌向了前往温州龙湾的汽车。

  72,100,150,185,经过最终信息登记、核实统计后,当场有意愿前往龙湾就业的务工人员就有185人,招工小队又再一次面临座位紧张问题。经过多方沟通协调,最终又落实了1辆小型客车,现场所有务工人员才终于踏上了返龙的归程。

  从云南丽江到浙江温州有70余个小时的车程,从云南入贵州,经湖南到江西,最终入浙。这一路山川湖海,草木葱茏,这一行人风雨兼程,铿锵行路,终带春归来!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