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湖北籍员工持绿码返温可直接复工

2020年03月23日 08:47:40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随着湖北疫情平稳,我市也启动了接湖北籍员工返温的相关工作。近日,龙湾、永嘉、瓯海等地陆续接回湖北籍员工,快速补充企业用工所需。全市人力社保系统市县联动、政企合作,迅速派出专班前往湖北省低风险地区接回员工,以“点对点”包车等无缝对接方式进行,打通湖北籍员工返岗复工、来温就业的快速通道。

  湖北温州实现健康码互通

  3月21日上午11点50分,三辆来自湖北潜江的大巴驶入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的厂区,72名企业员工顺利抵温。据介绍,这是龙湾区首批返温的湖北籍员工。

  爱好笔业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尚继保介绍,爱好笔业6000余名员工中有1067名湖北籍员工,企业响应号召为湖北籍员工留岗留薪,但难免有些焦虑。记者了解到,与爱好笔业情况类似的温企不少。

  为此,市人力社保局在研讨湖北籍员工返温工作方案的专题会议上,对此类典型企业进行分析,及时与湖北籍员工较集中的地市人力社保部门沟通联系。经过两地政府的沟通和协调,湖北、温州实现健康码互通,持“绿码”且没有咳嗽、发烧等异常症状的湖北籍员工不需要隔离,可以直接上岗复工,返温的流程手续也大大简化。

  爱好笔业笔尖车间副主任高明是湖北潜江人,为此次返温人员之一。他告诉记者,随着潜江被列为低风险地区,他也顺利拿到“绿码”。“原来听说有些地方还不认可湖北的绿码,我做好了回温后接受14天隔离的打算。没想到这么顺利就回来了,真是太好了。”

  “此次返温的员工多数为企业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也是公司的老员工。”尚继保说,他们的回归是公司复工复产、夺回损失的一颗“定心丸”。

  湖北籍员工有“专享福利”

  全市人力社保部门为湖北籍员工推出政策“专享福利”:原本于3月15日截止的异地员工自行返温路费补贴政策,针对湖北籍员工,执行期限延续至4月30日。湖北籍员工通过乘坐二等座以下铁路列车、客运汽车等方式返温的,予以一半票价的补贴;自驾返温的,按照同地区乘坐铁路列车标准(如无铁路列车的,参照客运汽车标准)予以补助。龙湾区为首批返温的湖北籍员工送上装着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的礼包,此外还包括“健康服务礼包”“技能提升礼包”“文体培训礼包”“新居民积分礼包”等共计五项返岗“礼包”。

  此前,我市已为湖北籍员工设置2亿元的企业留岗留薪补助,鼓励企业在3至6月为湖北籍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发放月最低工资标准的80%以上的薪酬,做到“停工不停薪”。另外,我市针对异地员工的“以工招工”奖励,湖北籍员工同样享受。同时,我市推行企业直接招工奖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工奖励等福利政策,鼓励温州企业接返湖北籍老员工,招聘湖北籍新员工。

  组建专班“点对点”对接

  永嘉、瓯海等地也接回了一批湖北籍员工。永嘉赴湖北劳务对接专班与湖北恩施州当地的人力社保部门对接,3月20日,首批400多名湖北籍员工顺利抵温。3月21日,11辆载着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蕲州镇的257名返岗员工抵达瓯海,瓯海区送上暖心返岗礼包。

  “我在瓯海工作9年,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没想到回温能这么顺利。”浙江鼎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职工许金燕是瓯海这批返岗员工之一,坐了12小时长途汽车的他,依然很兴奋。

  据了解,为快速接返湖北籍员工,同时严抓防控做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全市人力社保系统派出专班前往湖北省低风险地区接回员工。专班由市本级牵头,通过市县联动、政企合作的方式开展。专班人员组织湖北籍员工分批次返温复工、就业,过程采用“点对点”包车等无缝对接方式进行,打通湖北籍员工返岗复工、来温就业的快速通道。目前,全市人力社保部门已与湖北省12个地级市、4个省直辖县开展深入沟通联系,下一步将通过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做好老员工返岗、新员工招录和人才招引工作,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

  “温州有30余万名湖北籍员工。湖北籍员工是温州就业的主要力量之一,且人员素质较高,深受企业欢迎。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湖北籍员工的接返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顺聪提醒,湖北籍返岗员工出行前需注意与用工企业提前联系,并申领“温州健康码”,途中要做好自我防护,确保出行不受阻。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诸葛芳芳 邵卢静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