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状元 -> 正文

状元街道持续发力打赢防疫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

2020年03月20日 09:41:36来源:龙湾新闻网

  ■ 温都记者 张新彤 通讯员 张瑜瑜 杨依依

  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状元街道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该街道迅速成立“状元街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组成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条线、村社站分片包干机制,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以“筑墙、织网、拉链、布线、守点”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全力以赴、精准防控,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值守人员在卡点给进村人员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

  据悉,状元街道共有6例确诊病例,是龙湾区确诊病例最多的街道之一。2月1日,状元农贸市场出现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密切接触者达609人。面对繁杂的防疫重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迅速研判部署,在该人员被诊断为疑似病例时,就提前排摸隔离密切接触者,及时切断感染源,为龙湾区疫情防控守住重要一关。

微信图片_20200320093855.png

状元街道集中隔离点。

  织密疫情“防控网”

  状元街道领导干部每日召开疫情防控分析研判部署会,针对当天各区域、各战线防控工作情况及问题进行研判,及时纠正问题、调整措施、督促落实,与村社站干部形成合力,实行分片包干机制,以网格为单位,进村入户宣传、检查、管控。并充分利用“党员工作室”、“党小组”等载体发挥表率作用,吸纳一批党员志愿者,通过系统培训获得专业防护水平,从而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该街道还联合卫生、公安、交警、运管等各系统力量,以24小时轮值岗位形式严守温州东出入口这一重要大门。街道上下全员联动、相关部门多方联合,团结一致开展地毯式拉网排查,带领群众齐心协力积极严防死守,全力确保辖区居民健康平安。

  筑牢疫情“防控墙”

  状元街道以村居社、高速出入口等为基础,对15个村社站设立卡口,对进出车辆、人员严格登记管控;对农贸市场、商超、宗教特殊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场所,实行专人专队值守检查,监测筛查并对可疑车辆、人员采取管控措施。以网格为单位宣传走访,第一时间组织村社干部、网格员走街串巷,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知识宣传资料;以网络为载体扩散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辖区LED电子屏、横幅传单等媒介,及时发布疫情信息150条、张贴标语15000张、发放宣传资料20000份。状元街道通过积极有效的封闭式管理、多形式宣传,使疫情防控知识深入社区、商铺、网络、家庭,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不信谣、不传谣。

状元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红色代办”服务。

  拉紧物资“防控链”

  战“疫”期间,状元街道积极购置、调配各类保障物资,为辖区内村居站等各卡点分发口罩、体温枪、酒精喷雾等,确保防控必要措施开展到位;落实集中隔离点食宿,指导龙江农贸市场尽早营业,在居民生活卡点增设生鲜流动平价售卖点,确保6家商超、便利店货源充足不断档,保证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自发捐赠医疗物资,支援抗击疫情,并第一时间统筹、发放至疫情防控一线所有医护人员、工作人员手中。

  布好消杀“防控线”

  状元街道在辖区内以村居社为单位,每日坚持无死角药水消毒,重点对公共通道、地沟、垃圾堆放点等关键区域进行检查消杀,对居住区域卫生死角进行常态化清理,确保百姓生活在安全清洁的大环境中。并组织成立专门的垃圾收集清运队伍,提供居家观测点的上门收集和有害垃圾分类回收服务,将其送到中转站消杀,在做好分类的同时通知专业垃圾处理人员进行销毁。通过做好各区域场所消毒、垃圾清理消杀等工作,确保公共环境卫生、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

天龙网球生产车间。

  守严进出“防控点”

  状元街道在辖区内各卡点均配置不少于两人的医护、安保等防控力量,负责协助和指导出入人员、进出车辆等进行检测体温、登记信息等工作,发现疑似人员或可疑车辆果断采取管控措施,做到全面覆盖不遗漏一人一车。相关村社居干部、党员志愿者化身“生活代办员”,为居家隔离群众采买菜品、药品等必要物资,让辖区百姓生活无忧、减少不必要的顾虑;对于居家隔离中存在恐惧、焦虑等情绪或较为激动的居民,对症下药、安排有心理咨询师证书并富有相关经验的党员志愿者,耐心对其展开交流、引导,帮助其舒缓、放松情绪。同时,街道纪工委坚持每日“四个一”、督查“五步走”,有的放矢开展专项督查,监督各卡点是否到岗到位,走访群众、基层干部监督工作是否落实到位,针对每日督查中发现的疫情防控问题及薄弱点,及时向街道应急指挥部提出意见建议,严肃问责在疫情防控中不履职尽责人员,确保防控队伍纪律。

进入蓝海鞋业的每名员工都要测量体温、消毒等。

  吹响复工集结号

  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自2月17日全市吹响复工复产号角以来,状元街道迅速调整工作重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宣传惠企政策,派驻企服务员等方式积极帮扶企业。其中,该街道在企业走访中摸清、梳理了复工复产中存在的89个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实行现场“能办现场办,现场难办汇报上级限时办”的问题化解机制,目前已经帮助企业解决了防疫物资紧缺、企业运输车卡口遇阻、出租房入住困难等61个问题,“摸家底 化难题”行动获得了企业一致好评。接下来还将在两方面重点着力,继续帮助化解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如根据企业需求统筹返工人员车辆出行事宜,搭建房源推荐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员工租房难等;针对近期市、区复工复产政策要求,对企业开展分类针对性指导及做好优惠政策申报对接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状元街道坚决贯彻上级工作部署,坚持“筑墙、织网、拉链、布线、守点”五位一体,持续发力、联动联防联控,在疫情防控中有的放矢,取得了显著成效,确保了群众的生命健康,为有序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