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三强两促”在龙湾 | 龙湾:数据发力提质效 企业复工稳步伐

2020年03月19日 10:25:00来源:龙湾新闻网

工作人员解答企业的相关问题。部门供图

  ■ 通讯员 蔡丹妮

  温州把准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时间窗口,深入开展“三强两促”专项活动以来,龙湾的企业纷纷打响了疫情之下复工复产的硬核战役。对此,温州市龙湾区税务局立足企业涉税服务需求,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潜能,析毫剖厘,精准施策,助推企业复工稳产、提能增效。

  专属定制

  发票提醒“有良方”

  “尊敬的纳税人,经税务系统数据查询比对,贵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增值税普通发票结存量低于10份,……回复1表示存在发票用量紧缺(我们将后续进行 ‘一对一’申领邮寄服务),回复2表示不存在该问题。谢谢合作。”一条“个性化”的短信精准送达到温州伊诺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靖珍手中。

  近期,温州市龙湾区税务局辖区内多家企业都收到了类似的温馨提示。为避免企业复工后发票需求量大,出现扎堆领票的状况,该局依托大数据管理平台,以库存发票、纳税信用等级等为限制条件,预判企业发票申领需求。通过纳税服务短信平台向名单企业逐一发送温馨短信提醒,以绿色通道、在线指导、邮寄发票等方式,优先保障辖区企业生产销售的发票需求。

  据了解,自2月份以来,温州市龙湾区税务局通过纳税服务短信平台已向第一批239户纳税人推送发票需求短信,为169户纳税人完成发票邮寄。

  数据集成

  政策送达“零时差”

  “公司参保员工625人,每月需要缴纳社保费88.7万元。因为疫情原因,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之前接下的订单也迟迟不能发货,资金难以回笼,无法按期为员工缴纳社保费。”乔顿服饰有限公司沈应琴在得知公司可以缓缴80余万元社保费后,愁容一扫而空。“新政策来得太及时了,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为有效推动企业稳岗扩产,让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局通过税务数据和社保数据的对比,主动对接当地卫健、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将纳税人日常申报数据、外部门交互数据、第三方获取数据进行一体化汇总归集,借助大数据手段精准识别和分析梳理出符合本次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扫描出‘应享未享’风险疑点,为对包括应急保障物资、提供生活服务、遭受经济损失等226户企业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帮助企业实现社保费缓缴1343.6万元。

  建模分析

  办税服务“多化一”

  目前由税务代理人员办税的中小企业不在少数,温州市龙湾区税务局充分利用“一人”办“多户”税的特点,通过电话联系代理开展线上办税辅导,温馨提示在非常时期尽可能利用电子税务局等平台为企业办理涉税事项。

  “我在事务所代理了19户企业,这几天忙着整理税控盘和各种报税资料,还没来得及为这些企业办理纳税申报,没想到就有工作人员打电话来提醒我们及时申报,还帮助解决了税控盘锁死的问题,省得我跑一趟了。”温州港城税务师事务所娄雅贤说道。

  一个电话,不接触却拉近距离;一条短信,不上门而送去安心。温州市龙湾区税务局聚焦“三力”优化服务,结合目前税务代理行业的特点,创新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对企业进行“四员交叉分析”,生成每一位税务代理人员对应服务多户企业的关系图谱,共梳理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27家,税务代理342人,约服务企业2000户,并匹配掐点申报清册、发票数量结存、税收优惠备案等情况,精准锁定企业涉税需求,实现税务代理人员高效精准办税。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