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瑶溪街道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齐头并进

2020年03月17日 09:58:37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3月17日讯 疫情期间,瑶溪街道发挥党建引领,强势推出“四带头、三一律、两张榜”工作法,迅速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投入两战,较好地取得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各项成效。

复工企业免费分装消毒液。

  运筹帷幄

  下好全域防疫“一盘棋”

  面对疫情,瑶溪街道第一时间组建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业务领导抓协调,驻村领导抓主责,驻村干部、村(站)和社区主职干部抓落实的防控工作责任制,确保指挥部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

  同时,瑶溪街道围绕综合、精干、高效、扁平的目标,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排查管控(数据)组、复工复产组、应急出动组、纪律督察组、隔离点管理组等9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均由副科级领导任组长,抽调街道、社区、村(站)等精干力量,确保各工作组各司其职、无缝对接、有序运转。

  在抗击疫情中,为使街道党员成为防疫工作取之不竭的“红色动力”,瑶溪街道率全区之先出台“四带头、三一律、两张榜”工作法,以社区、村(站)、企业等单元各自为战、统筹联动,迅速动员辖区内广大党员干部2000余人,快速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阻击战“25+12条”、居家一周等硬规定,坚决执行、全力做好“找人溯源”“立体管控”、复工复产等行动。同时强化服务,各党组织建立“都是一家人”制度,党员当起“代购员”帮助群众购买生活物品和药品等服务工作。

入户排查。

  在排查方面,瑶溪街道以“分片区排查、网格化细查”为导向,建立外来人员数据排查应急管控反应机制,整合驻村组、社区、村(站)、网格员,区“双组双促”部门、志愿者等力量,充分发动群众,强化宣传,实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做到地毯式排查到边,“不漏一处、不落一人”。

  为确保做到全面防控,瑶溪街道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在社区小区、村(站)、企业、工业园区等区域单元设立卡点实行闭环管理,从严落实“六个一”工作责任制和“两码一证”规定,特别是各村建立“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机制,在小区闭环管理中党支部负责分工安排,党员负责卡口检查,志愿者负责标语张贴等其他辅助工作,有力推进了防疫工作。与此同时,高标准推进集中隔离点建设,通过规范式流程、封闭式管理、贴心式服务、保姆式医护的“四式举措”对重点人员实现集中隔离,为全区在市委党校设立集中隔离点提供瑶溪样板。

沿街店铺防疫检查。

  疫线防护

  拧成联动抗疫“一股绳”

  防控疫情刻不容缓,但保障好“一线”物资更是重中之重,让一线无后顾之忧,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为此,瑶溪街道由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物资协调组,将收集到的全部应急物资由专人负责清点入库、统筹出库,确保区“双组双促”联系部门、机关干部、社区和村(站)、集中隔离点及各卡点值守等“一线”人员1000余名人员的物资保障。同时发动“两代表一委员”、社会乡贤、党员群众等群体,通过慈善平台、公益捐赠等途径,累计收到捐款约76万元。

  瑶溪街道更是加强做好 “一线”关怀,物资协调组统筹用好党内关爱基金、党费慰问等资源,为722名抗疫“一线”人员,刚性落实“新冠肺炎防控人员险”;为“一线”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等近300名及时送上慰问金;同时奖励街道战“疫”先锋榜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在疫情持续平稳阶段,分批次、分区域地有序落实“4+1”轮休制度,确保奋战“一线”队伍休整到位、久战必胜。

  在防控纪律督查方面,瑶溪街道构建党工委书记负总责、纪工委书记负主责、纪工委(监察室)抓主业的督查机制,由纪工委书记任督查组组长,抽调6名精干人员,下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2个工作专项组,综合运用钉钉考勤、实时定位、现场督查等举措,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同时以“四带头、三一律、两张榜”激励督责为载体,通过一日两督查、地毯式督点、严肃性督责的方式,将督查结果以“先锋落后、同期发布”的“红黑两榜”形式反馈在微信工作群,起到红榜正向激励引领、黑榜反向警示整改,有效提升防控监督质效。

助企服务员助力企业复工。

  凝智聚力

  筑牢助企战疫“一面墙”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瑶溪街道坚持从严控制、分批分期、企业主体、强化监督的原则,主动靠前服务,有序推进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在企业防疫工作中,街道严格按照“七到位”要求对企业复工申请进行审核把关,同时驻企服务员化身“跑腿小哥”,深化“三服务”工作,通过“一包一”上门保姆式服务、微信工作群在线答疑,点对点开展联系服务,重点做好企业复工申请、员工返回包车需求统计、政策传达、物资保障、防疫指导等复工服务工作,大力宣传“温32条”“温28条”“龙15条”等政策和措施,让政策、服务跑进企业,同时街道驻村干部对网格内的规下企业进行兜底走访,同步做好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外来流动人口登记。

  同时,瑶溪街道推出企业健康指导员制度,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人员为主要力量成立健康指导员志愿者,分批进驻辖区企业,科学指导防控。如为企业提供防护手册,宣传防护知识,完善防疫措施,特别是指导企业规范设立临时集中观察点和员工突发应急处置。同时瑶溪派出所“红色警务站”走进企业,将警务服务“百宝箱”送到百先得等公司,现场为企业开展防范诈骗、流口申报、消防安全、疫情防控以及免费理发等服务工作。

  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瑶溪街道针对疫情期间企业招聘外来员工难问题,结合街道近年来城中村改造后出现部分拆迁户无固定职业情况,创新招工思路,推出“就近就地就业”模式,由助企服务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视频等方式,填写《居民用工需求表》,共梳理汇总企业用工需求1217条。同时将工业园区、村(居)、社区等50余个卡口作为 “兼职”招聘登记点,实现卡点用工需求发布、应聘信息收集、村企工作交流、政策宣传解读四大延伸功能。目前,共解答相关政策咨询230余人次,与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7余人。同时推行“健康”房源机制,针对外来员工居住难等问题,在瑶溪发布平台上每日公布辖区“居住出租房”未出租房源名单,可供企业员工租住选择,多渠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