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龙湾区永中街道党员干部奋战“疫”线的这些日夜

2020年03月10日 10:13:55来源:龙湾新闻网

  ■ 通讯员 张振维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空前绝后的战“疫”全面打响。许许多多基层党员干部无私奉献,夜以继日奋战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谱写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篇章。龙湾区永中街道的“铁军”团队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铁肩担道义,全身心投入此次战“疫”,生动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意识和干部的责任担当。

防疫综合专班在工作。

  “过关”不过年 驻守“新家园”

  “爸爸,你要好好的,我在家里等你回来……”2月4日,永中街道的干部胡招标正在视频通话,看着屏幕里还在上小学的儿子,胡招标努力克制住内心的担忧和思念,微笑着说:“放心吧,爸爸过几天就回来了……”。挂掉电话,想到家里的两个孩子,胡招标忍不住背过身,低头抹了抹眼角。他说:“从除夕夜开始,我就在这值守,十几天没回家了。”

胡招标同志坚守在临时集中隔离点工作。

  胡招标是永中街道食安办专职副主任,作为卫健工作的一员,他深知传染病的危害,也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大年三十,大多数人在“过年”、他却在替人“过关”,那一天,他忙着筹备街道的集中医学观察点,联系酒店、房间杀毒,迎来第一位“客人”,弄好这些工作,已是深更半夜。

  胡招标说,对于值守集中医学观察点、接待新冠病毒流行病学史人员,起初还是有些犹豫,万一被隔离观察人中有病毒携带者,自己不小心感染了怎么跟家人交代?但党员身份告诉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决定驻守集中医学观察点。为了不影响家里人,第二天,他就收拾了行李带去集中医学观察点,从那天起,集中医学观察点就变成了他另外一个“家”,被隔离观察的对象成了他特殊的家人。

永中街道卫生院工作人员准备工作。

  像胡招标这样不惧艰难、逆流而上的人还有很多,有90后机关干部连续几天仅睡眠4小时,帮助数据信息核对工作;有街道机关退役军人主动请缨参与集中观察人员转移安置;有机关干部家里老人过世也没时间回去守丧。面对疫情,街道基层干部义无反顾奔走在战“疫”一线……

  党群同参与 共守家园

  度山村外来人口多、疫情防控压力大,社区卫生院的医务力量照顾不到这么多,村两委很是着急。“我是一名从医50余年的党员,我愿意出力。”度山村72岁的党员、乡村医生孔高标主动到村支部报到,解了度山村的燃眉之急。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孔高标积极配合村支部宣传防疫知识、参与卡点体温检测,从去年底开始就没有好好休息。另外,还主动将自己医务室仅剩的80余只口罩、2支体温计都交给村集体使用。“别看我一把年纪了,疫情不退,我就不退。”大家都为孔高标坚韧的精神所动容。自2月1日温州全市出行管控后,永中街道21个村社党组织成立了由支部党员志愿者组成的61支“红色服务代跑队”,帮助那些出行不便的群众购买生活必需物资,也涌现出了像孔高标一样主动请缨的普通党员参与代跑、代办工作。

度山村72岁党员、乡村医生孔高标主动来卡点志愿服务。

  “趁热喝,你们好,这个疫情才能好”,在上京设卡点的村社执勤人员收到了永和豆浆老板亲自送的热豆浆。“这几天,我们在寒风里设卡执勤,心里多少有点怨言,但是收到这份豆浆,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怨言就烟消云散了。”与此同时,街道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午饭按时送到了,“有鱼有肉、四菜一餐,来自洲亿国际大酒店,接受医学观察的大家吃了都说好,关键价格还实惠”,负责该集中医学观察点后勤保障的同志说道。据该酒店经理说,“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是企业该有的担当,我们酒店也有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交代了,要不计成本保障好伙食供应。”……有党员企业主出资5万支援防疫,有个体户党员向社区捐赠500只口罩,有党员为支部手绘防疫宣传漫画、书法标语,许多社区在职党员也纷纷报名卡口管控管理工作,更多的普通党员挺身而出为疫情防控尽力出力。

  除了这些热心党员、社会人士,在永中街道辖区还有更多听从党委政府指挥、默默在家的普通居民群众,“居家不外出,主动做防护”就是人人参与、人人守护家园的最大的写照。看着曾经车水马龙的街道人烟稀疏,看着大街小巷鲜有聚众,看到更多的是党员干部这批基层“逆行者”的身影,我们必将战胜这场疫情!

  抗“疫”在一线 方显担当

  有一群人,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村街小巷的每一个角落,一个口罩就是他们的防疫装备。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但他们同样是“逆行者”,抗争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有的是街道干部,因为每日下村排查、入户宣传,“朋友圈”运动榜已被他们占领;街道组织人事办主任张彰一直奋战在联系村社疫情排查管控的第一线,独留妻子一人在家照顾两个年纪尚小的子女,他说:“疫情防控我们基层干部责无旁贷,我老婆也是党员,她会理解的!”他们有的是村社干部,若你试图走出村口、走出小区,都会被要求戴口罩、量体温,还会苦口婆心地把你劝回家;他们是网格员、志愿者,一声“我愿意”,不怕感染风险、毅然决然加入到集中医学观察点24小时值守队伍……抗“疫”伊始,永中街道就成立应急先锋队临时党支部,分设集中点驻守、转移安置、心理疏导等3支应急小分队,安排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轮值,“党组织有号召,我们义无反顾”是每个参与者共同的心声!

党员志愿者分发宣传资料,进行防疫宣传。

  正月初九的凌晨4点,街道11楼办公室的灯还零星亮着,里面,很多年轻的面孔还在忙碌着。“我们在梳理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有关信息”“现在是跟疫情赛跑的关键时刻,我们早一点发现,就能多一点胜算。”街道防控数据专班的同志如是说。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永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扛起了辖区疫情防控绝大部分医务工作,进驻集中医学观察点,既当“送餐员”,又当“保健员”,没有怨言;每天两次上门测量居家观察人员的体温,为了节约防护服,午饭熬到下午3、4点才吃。“虽然隔着防护服,但我们能感到你的热心,有你们在,我们放心多了”,一名居家观察对象感谢道。

镇南村党员志愿者卡点检查。

  与此同时,春节以来所有的永中村社干部一直进入“战备”状态,不遗余力排查宣传、兢兢业业卡口驻守,许多村社干部更多的时候是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