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冠肺炎防控常用消毒用品安全注意事项

2020年03月10日 10:06:55来源:龙湾新闻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关于部分消毒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紧急上市的通知》等文件指出, 75%酒精等消毒用品可有效灭活病毒。消毒剂的使用是重要的防控措施,但随着消毒剂大范围使用,如果存放或使用不当,容易发生火灾、中毒等事故。本文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消毒用品使用注意事项,为大家日常消毒工作提供参考。

  含氯消毒剂

  定义

  含氯消毒剂是指可溶于水,产生具有杀灭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一类消毒剂,可杀灭各种微生物,包括细菌繁殖体、病毒、真菌、结核杆菌和抵抗力最强的细菌芽胞,属于使用最广泛的一类广谱、高效消毒剂。包括无机氯化合物和有机氯化合物。无机氯性质不稳定,易受光、热和潮湿的影响,丧失其有效成分,如次氯酸钠(有效氯10-12%)、84消毒液(有效氯通常为5.5-6.5%)、漂白粉(有效氯25%)、漂粉精(次氯酸钙为主,有效氯80-85%)、氯化磷酸三钠(有效氯3-5%);有机氯则相对稳定,但是溶于水之后均不稳定,如二氯异氧尿酸钠(有效氯60-64%)、三氯异氧尿酸(有效氯87-90%)、氯铵T(有效氯24%)等。

  健康危害

  1、口服、吸入、溅入眼中和皮肤接触均可造成损伤。

  2、主要损害为粘膜的刺激和腐蚀。

  3、误服后可会导致口咽、食道和胃的烧灼感,出现恶心、呕吐、烧心、反酸、腹痛等症状。口服剂量大者可出现循环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4、吸入后可出现明显呼吸道刺激症状,如咳嗽、气短、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可发生化学性支气管炎、化学性肺炎,甚至化学性肺水肿。

  5、溅入眼晴会对角膜、结膜产生灼伤作用,出现疼痛、畏光、流泪等。

  6、皮肤接触后可出现皮肤局部水疱、红肿、皮疹等接触性皮炎表现。

  处理原则

  1、口服中毒:浓度低、剂量小者,可立即口服100-200ml的牛奶、蛋清或氢氧化铝凝胶;浓度高、剂量大者,可考虑谨慎洗胃,不主张催吐和使用酸碱中和剂。加强脏器功能的对症支持治疗。

  2、吸入中毒:立即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处,如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等呼吸道刺激症状,给予吸氧及对症治疗;出现化学性肺炎或化学性肺水肿表现,应早期、足量给予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必要时使用呼吸机支持。

  3、眼或皮肤污染:眼睛溅入含氯消毒剂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持续冲洗15分钟以上。皮肤沾染后,可使用大量清水彻底清洗。

  酒精

  安全风险

  酒精为甲类致燃物,操作不当易引发燃烧爆炸。

  定义

  酒精(化学名称乙醇),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其蒸汽与空气可以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酒精蒸汽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较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酒精在空气中爆炸极限为3.3%-19%,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3.3%以上,遇到火源会发生闪爆;当达到19%,温度等于或大于13℃以上时,遇到火源就会闪燃。

  安全指引

  1、禁止喷洒。使用75%浓度酒精进行室内消毒,应采取擦拭方法,禁止喷洒式消毒,在消毒过程中避免洒漏,保证良好通风。

  2、正确使用。使用酒精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开明火。不建议用于电器表面消毒,必须使用时,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使用。每次取用后,必须迅速将容器封闭,严禁敞开放置,防止挥发。

  3、安全存放。生产经营等单位应将酒精储存于危险化学品仓库或危险化学品储存柜内;居民在家中使用酒精消毒时,建议购买民用小包装的医用酒精,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 毫升,不要在家中大量囤积酒精。不能将酒精与高锰酸钾等强氧化剂放在一起。

  4、容器包装。酒精存放应首选玻璃或专用的塑料容器,并有可靠的密封措施,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包装物外部应有明显标识和警示标志,以防止误服误用。

  5、应急处置。如酒精溢散,应及时擦拭处理。如酒精意外引燃,可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进行灭火,小面积着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如酒精在室外燃烧,可以使用沙土覆盖。注意酒精着火时,用普通的泡沫灭火器不能灭火。因为酒精是一种破乳剂,只要泡沫与酒精一接触,酒精就会破坏泡沫,在酒精表面就不能形成隔绝氧气的泡沫层,也就不能达到灭火的目的。

  碘伏

  定义

  碘伏为黄棕色至红棕色透明液体,含有效碘9%-12%,其中有80%-90%的结合碘可解聚成游离碘,性质稳定、气味小。我国有效登记的碘伏消毒液产品有34种,生活中常见的有碘伏消毒液以及碘伏与其他消毒剂混配而成的含碘消毒产品,液态产品有效碘含量约0.5%左右,粉剂有效碘含量为9%-11%。

  健康损害

  碘伏对皮肤黏膜无明显腐蚀性和剌激性,其稀溶液毒性低。

  处理原则

  1、大多症状轻微,一般不需特殊处理。

  2、口服接触者,可口服淀粉溶液中和游离碘。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