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拼车平台”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年03月07日 11:53:5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方亚特)近日,在温州龙湾海滨街道安心公寓门口,一辆载着25名江西务工人员的大巴车徐徐停下。浙江海一角装潢家私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李泉早早在场等候,看到公司两名员工下车,他赶忙迎了上去。

  原来,浙江海一角装潢家私有限公司是海滨街道一家小微企业,企业员工有50多人,分散在四川、江西、河南等地。相比规上企业包车接员工的方式,小微企业面临的员工返岗返工难题更难解决。

  面对记者的采访,李泉深情说起结缘“拼车平台”:“企业3个员工在河南南阳老家,因为疫情影响没有交通工具回温,自己包车又成本太高,于是在街道企业微信群里求助。第二天海滨街道在企业微信群里推出拼车二维码,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发起来河南南阳线路的拼单。没想到过几天街道就电话通知可以发车了,后来我们又拼了重庆云阳的单子,拼单的员工张学有夫妻两人都回来了。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讲,员工一般都比较分散,我们自己包车不怎么可行,街道推出的拼车平台,很好的解决我们员工返工难的问题,而且只要提供员工基本信息就行,街道全程代跑,上下车都有查看健康码和测量体温,这样我们也放心让员工返岗上班。”

  像李泉这样的困扰,在龙湾不在少数,仅以海滨街道为例,辖区内就有近400家小微企业。为了着力解决这一共性难题,在企业较多的海滨街道率先运行“返工拼车平台”微信小程序。

  海滨街道党工委委员季华飞向记者解释平台的“前世今生”:“大交通还没完全开起来的情况下,小微企业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员工的返岗难,当时县市区都出台了一些企业包车的政策规定,但是作为小的企业,特别是员工人数比较少的企业,在组织企业包车的操作上面遇到了麻烦,特别是三五个员工无法通过包车,因为包车的成本可能会很大,这样企业的操作性不强,我们收集到这样的情况以后,我们顺势推出了拼车APP这款软件,这个软件开发之后推送给企业,让企业有需求拼车的员工组团包车回来,我们通过多家企业员工拼车,某一条线路上形成一车或者多车的人员集中接回。”

  在海滨街道办事处,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在操作“拼车平台”,他边操作边解释:“这是给企业的二维码,我们从手机上识别二维码,进去第一页是须知,然后同意进入,就会看到其他企业发起的拼团信息,我们点一个,进去以后就会看到一些企业已经报名的人员,隐私方面都已经打了星号的,最后我们看到下面还有空的人员,我们加入拼团,把企业信息跟社会代码填进去,一个人需要拼的点一,两个人点二,确定发车就可以了。”

  组团完毕后,街道工作人员将帮忙对接客运公司协调车辆,办理通行证,包车费用按照企业和政府1:2进行分摊。工作人员会针对成团信息核实企业员工名单和健康码,与当地相关部门对接做好健康出行前置检查,并派专人跟车做好体温测量、车辆消毒等安全防护措施,全程“保姆式服务”护航员工返温。

  浙江海一角装潢家私有限公司老员工张学有动情地说起这次搭车:“春节过完,我很想回温州工作,但是疫情影响,我没有车子可以回来,无法到公司。有一天企业管理问我有大巴车接送,坐不坐?但是需要温州健康绿色才行。我赶紧查看了一下,我的健康码符合要求,我的身份证和手机号码告诉企业管理。没过几天,我就接到电话,通知我3月2号下午5点,到云阳县新车站集合上车。很多老乡看到我的短信,非常羡慕。”

  据悉,该平台已在龙湾全区推广使用。平台上线10天内,已累计收到540余条拼车申请,通过核实筛选出340条有效信息,经过协调后已成功拼团10车,帮助百余家小微企业约250名员工成功返温。目前,各地返工团仍在陆续报名中。

[编辑: 龙湾新闻]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