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永兴打好“两战”力夺双赢

2020年03月05日 09:31:49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楠仁 通讯员 张群林

  作为龙湾的工业大镇,永兴街道企业量大面广,流动人口数量达10万,全区占比三分之一,有出租房3113家,有企业1910家,外籍员工数42916人,这给该街道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

  永兴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理念,率先提出“十二大”防疫举措,并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街道是全区唯一未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的“红旗”街道。已备案复工企业1674家,复工率94.8%。130家规上企业已于2月20日实现100%复工,返岗员工15470人(规上企业2019年员工总数18689人),到岗率82.8%;已实际复产116家,复产率为89.2%。

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只争朝夕

  全面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

  全面摸清辖区人口底数。该街道率全区之先实行以“网格+生产大队”纵横排查方式,累计排摸10883间房子、4.5万人次,做到逐人逐户精准排查。同时推行“一房一表”登记制度,对每栋房子现住居民“两查一问一登记”,做到“挖地三尺、不漏一人”,共排摸重点人员1354人。

置信时尚小微园接江西籍员工返岗。

  切实阻断疫情传播渠道。该街道率全区之先实施封闭式管理,24小时值守做好“二查二问一登记”工作,同时首推“单双号”双色外出采购通行证,启用全市首台5G热成像体温筛查设备。还率全区之先推行出租房“三断一封”举措,严密掌控流动人口回温动态。

  最严管控确保隔离到位。该街道率全区之先推出“1+1”居家隔离看守机制和“红色代跑”服务,运用微信定位共享功能,确保居家观察对象隔离到位。同时率全区之先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组临时党支部,承担全区规模最大的集中隔离安置点服务保障工作,除安置本街道留观人员外,还承接了其他街道和龙湾国际机场重点航班的人员。

永兴南园小微创业园党员志愿者为员工测量体温。

  甘为公仆

  注入企业复工复产“强心剂”

  全面压实责任。该街道率先出台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实体化运作办公室下沉空港、驻点办公。深化“两万”行动,配好企业助企员,实现助企服务全覆盖、零遗漏。同时推出街道领导班子联系帮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所遇到的问题。还将企业复工复产率纳入各村、社区“村村擂台”考核机制,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

  强化帮扶举措。该街道建立企业复工帮扶机制,瞄准企业实际困难,开展“保姆式”靶向服务。发挥商会“红色纽带”作用,以“红色团购”形式统筹购买额温计1500余只、口罩80000余个,为企业复工提供防疫物资支持。同时开发“健康打卡平台”在永兴北园试运行,累计包车接回员工800余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用工紧张问题。还整理汇编惠企政策,公布9条“助企热线”,在“今日永兴”微信公众号开设“永兴街道企业复工复产建议平台”,实现咨询建议“零跑腿”。

圣邦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切实做好防控。该街道建立健全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发挥企业社区党委、永兴商会、小微园业委会、红色物业等联动管理作用,将先锋党员安排在各企业“战疫”前沿,落实查体温、查健康码,严把小微园、企业入门关。并督促指导各项防疫措施到位,确保抗“疫”期间辖区复工复产工作安全开展。

  守好大门小门。该街道于2月23日晚全面落实市13号文件精神,继续实行村居闭环管理,严守卡口,继续倡导每户每2天1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重点加强出租房排查管控,目前累计入住2804间、9302人。同时严格落实出租房“一日一回访”机制和新来温人员“四个第一时间”管控措施,切实“管住城市大门、管严单元小门、护好百姓家门”。

温州泰昌铁塔制造有限公司员工忙碌生产场景。 张崇禹 摄

  党建引领

  激发干部“两战”“硬核力”

  建强支部“桥头堡”。该街道率全区之先组建党员志愿队14支,发动党员志愿者600余名,年轻党员全上岗,当好宣传讲解员、清理保洁员、关卡监测员、隔离服务员、后勤保障员。创新两新党建“11个一”工作法,推进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人才招聘、难题化解、心理咨询等工作。同时组建党员服务队35支,开展上下班接送、红色代办代跑等志愿服务。在两新党支部的带动下,该街道130多家企业踊跃捐赠善款和物资折合超120万元。

永康社区工作人员当好居民的物资“保障员”。

  用好考绩“指挥棒”。该街道坚持奖惩分明的选人用人机制,提拔党员干部2名、晋升党员干部1名,受到市区级表彰5名。该街道还率全区之先出台“千分制”积分考核办法,全面把握机关、村社干部和网格员的疫情防控表现,将考核分值各村年度考绩相挂钩,并优先发展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入党积极分子和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员,已有5名人员上交入党申请书,实现干部队伍的激励和鞭策。

  发挥督查“检测仪”。该街道监督检查组每日随机走访3个村居、社区,及时掌握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实行“两日一通报”,以切切实实的督导问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下一步,永兴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及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力以赴,坚决守好龙湾疫情防控的“南大门”,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切实打好“两战”力夺双赢。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