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空”前绝后 “港”于争先 ——

温州空港新区聚焦“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2020年03月03日 09:27:00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郑懿 通讯员 刘勇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空前绝后的战“疫”在温州空港新区全面打响,一位位基层干部冲锋在前,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项项政策得以坚决落实。

  作为龙湾区实体经济的主战场,空港新区内共有各类企业945家,在建工程73个,用工量约4万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任务之繁重不言而喻。空港新区管理中心围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目标,全员出动、严密部署、群防群控,以非常之“役”决战非常之“疫”。

返岗员工健康检查核对信息。

  严密部署抓落实 疫情防控有成效

  创新组织领导,全员参与疫情防控战。空港新区与永兴街道联动,共同研究制定《温州空港新区管理中心、永兴街道办事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空港新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实行社区网格负责制。同时,根据市、区部署,安排12名干部职工,由常务副主任带队负责机场进港人员的信息核对工作,协调12个县市区做好人员隔离及劝返工作。

  无死角精准排查,切实掌握疫情动态。全员分组深入园区945家企业和73个在建工程进行集中排查,实行“日摸排、日随访、日报表”工作机制,全面梳理园区企业员工、湖北籍员工情况。以挂图作战的形式,确保排查全覆盖无死角,累计走访园区企业8000余人次,排摸出园区企业总用工数约3.7万人、涉及湖北等重点地区员工4445人。机场防控组累计完成机场进港人员劝返186人,协调各县市区隔离341人,送市中心医院诊断20人。

企业复工备案监督指导。

  多举措严格管控,切断疫情输入途径。2月3日晚7点至2月17日上午7时,空港新区实行史上最严区域封闭管理措施,仅设置通海大道1个卡口,其余26个卡口全部予以封闭。并对进出空港新区实行“两查两问一登记”制度,对无关人员进行劝返,守好空港新区“大门”。同时,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与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和责任书,对空港新区小微园、安心公寓、企业等留守人员和返温人员实行进出严控制度,守好企业“小门”。落实“企自为战”主体责任,鼓励爱好笔业、卓诗尼鞋业等有条件的企业自主安排隔离点。此外,还在安心公寓安排500余间宿舍作为集中隔离点,对重点疫区返回的员工进行集中隔离。

  全方位抓好宣传,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氛围。由各工作组结对各社区深入辖区企业、工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第一时间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态势、政策措施,及时回应企业关切的问题,与街道建立联动机制,开通举报热线。采用电话、短信、微信群、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粘贴海报、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全面对疫情防控进行宣传。

  助企服务出实招 复工复产大提速

  随着“决战十天、力夺双赢”攻坚热潮全面掀起,空港新区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点出实招硬招,第一时间将系列惠企政策及时送到企业,第一时间破解企业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安全高效、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强化政策宣传,通过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万名干部进万企”等载体,充分当好“宣传员”。深入企业宣传解读该区防控办复工政策及惠企政策,明确企业按照法人负责和“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履行主体责任,并指导签订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必须做到拟返岗人员排查管控、防疫物资准备等“七到位”。同时,深入企业大力宣传省“三十条”、市“二十八条”“三十二条”政策,以及区里关于企业用工保障十五条举措,鼓励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开复工进度。

走访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严格落实社区网格监督工作机制,安排专人全程跟踪企业物资准备及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复工备案前,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指导企业做好备案和防控工作等相关准备工作。复工复产备案过程实施无障碍式服务,由各网格专员协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确保当天备案当天复工。复工备案后,落实网格员深入企业对复工防疫工作到位情况进行督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七到位”,指导企业建立核对身份、测量体温、“绿码”通行等工作流程,重点督查人员管理、车间消杀、就餐管理、隔离场所、卫生消防等方面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在进行一站式督导的同时,开展精细化服务。一方面做到精准服务,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好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用工荒、用工难等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生产成本。尤其针对当前“员工出不来、企业无人用”的困境,引导爱好笔业、康德莱医疗器械等大型企业,自主包车接送员工返岗。同时,借助公安流口系统,筛选出安徽太和、江西修水、贵州黔西等14个人口输出大县,梳理出近期返岗员工近2000人,并与区人社局、区交通局、区信局等部门对接,制定方案,实施政企联动、跨省返岗,“点对点”接回返岗员工,第一批专车已于2月26日接回江西修水、安徽太和县、安徽临泉县3条线路的240余员工,充实到园区康德莱医疗器械、圣邦集团、爱好笔业等用工紧缺企业,及园区30余家中小企业。后续还将安排11条返岗专线,累计将接回返岗员工2000余人。

  另一方面做到精心服务,围绕爱好笔业、瑞浦新能源、泰昌铁塔等重点企业,落实专人实行点对点的重点服务,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开复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泰昌铁塔、康德莱医疗器械等企业因疫情需要提前开工的企业,积极与永兴街道、区经信局等对接,同时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备案。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