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有序“动”起来 助力复工复产提速

2020年02月27日 09:01:26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陈智慧 郑懿 通讯员 张晓青 黄增好

  连日来,龙湾各地轰隆隆的机器声声声入耳,口罩下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正在为城市传来复苏的好消息。各部门也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将系列惠企政策及时送到企业,第一时间破解企业复工复产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大提速。

工作人员为餐饮单位拉“警戒线”。

  区市场监管局 “三个给”帮扶餐饮企业复工

  为餐饮店贴上“公示栏”,餐桌拉上“警戒线”,同时给所有餐饮单位经营户上好“防疫课”……近日,龙湾市监局永兴所推出“三个给”帮扶餐饮单位复工复产。

  给店内贴上“公示栏”。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永兴所联合街道食安办给辖区餐饮单位制作了“防疫复工备案公示栏”,公示餐饮单位开业须做到的“五个一律”,同时公示店内员工健康码及复工备案表,方便顾客监督。

  给餐桌拉上“警戒线”。根据疫情防控文件要求,餐饮单位不得提供堂食。针对这一要求,永兴所执法人员将餐饮单位的桌椅整理在店内角落,并拉上警戒线,用行动告知顾客不提供堂食服务,以达到减少人员聚集的目的。辖区一面馆老板高度赞扬此做法,他表示有些顾客看到店内桌椅,一定要坐下吃饭,店员拒绝又怕引起冲突,现在拉上了“警戒线”,顾客想坐也不好坐,方便了疫情期间面馆开展外卖经营。

  给经营户上好“防疫课”。当前还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给餐饮单位上 “防疫课”,普及防疫知识,提醒各经营户要提高认识,切勿麻痹大意,口罩、测温、消毒要时刻谨记,尽量减少“人际接触”,杜绝人员集聚。

  截至发稿前,永兴所已对辖区内复工的二十余家餐饮单位进行检查并张贴“公示栏”,给一百余张桌椅拉上“警戒线”,给餐饮工作者的“防疫课”已上五十余人次。

  同时,区市监局还实施了临时团餐配送备案管理,试行发放承诺制药品经营许可证等举措,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工作人员为企业牵线购买口罩等紧缺物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3+”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从审批便民到推进城市环卫有序开展,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用“3+”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宣传员+指导员,推进企业复工七到位。成立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牵头负责,6位科级干部、60位中层干部组成助企员队伍,一对一帮扶企业,及时掌握企业动态情况,做到入企排查全覆盖、政策宣传全到位、有序复工全指导,截至2月24日累计帮扶38家企业完成备案复工,占帮扶企业57.6%,已复工企业员工返岗率45.1%。

  零跑动+超便捷,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搭建“不见面零跑动”审批服务渠道,企业可通过电脑端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邮寄办理等方式,提交办理资料,完成事项审批。同时,推出六项“超便捷”服务措施,即审批24小时“在线服务”、特殊事项“预约服务”、特殊对象“代办服务”、紧急事项“送证上门”服务、许可到期“延期服务”和告知承诺“无忧服务”,真正实现审批服务便民化。

  两手抓+勤监督,推进洁化安全两不误。环卫工作逐步由重点防疫向洁化、防疫“两手抓”过渡,及时指导督促环卫服务企业抓好异地员工返岗防疫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到人员体温检测、防护用品保障、环卫工具设备消杀全覆盖,优化保洁员、保洁设备的合理配置。强化复工复产企业废弃口罩安全收集、集中处置指导工作,摸清复工复产企业基本情况,做好与属地街道对接,继续落实20个垃圾中转站作为片区废弃口罩集中收集点,做好统一消杀后安全专车转运处置。

海滨派出所在高速路口迎接复工人员。 部门供图

  区公安分局 民警充当“店小二”贴心助企复工

  2月25日上午9时不到,海滨派出所社区民警池斌斌和叶正茂早早来到温州东高速口,等待一群特殊的客人——温州市宜和鞋材有限公司返岗员工。当专车到达后,叶正茂驾驶警车带路,池斌斌带上喇叭登上返岗员工专车。

  池斌斌向返岗员工表示欢迎,并向他们宣讲防疫知识,一一查看员工健康码和测量体温,询问员工的身体状况,有无和涉疫人员接触,有无需要公安帮助的困难,民警对询问情况一一记录。因为回厂路上需要经过江一村居卡点,原本需要一个个重新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等流程,步骤繁琐,民警提前在车上将员工信息发给村居卡点负责人,让返岗员工专车实行零等待通过。到达温州市宜和鞋材有限公司后,因为民警提前两天介入布置防疫措施,所以员工们入厂出示健康码、全身消毒、测量体温、登记来温时间后,就可以顺利入住员工宿舍了。民警在一旁设起“移动警务室”,为员工们提供流动人口登记、出租房信息对接、身份证补办等公安事项咨询办理,减去员工往返公安窗口咨询事务麻烦。

  除了这样的充当“店小二助力企业复工外,区公安分局蒲州所还联合温州市易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红连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推出的疫情零接触信息登记平台。该平台以智慧化、信息化的方式替代传统安保纸质手工登记的方式,极大减少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引发的感染。通行人员只需要通过平台“扫码认证”录入相应的信息,再通过“非接触红外人脸+体温监测一体机”进行人脸识别及体温测量,待完成上述两步后,体温无异常者通道闸机会自动开启放行。如果入园人员有发热症状,或者未按规定佩戴口罩,闸门将不会开启。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