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各街道各施妙计 助力企业有力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0日 20:06:5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郑懿、王策 通讯员 张振维、黄海敏、李茜茜、陈晓榆、张洪博、邵妙然)随着龙湾区疫情防控的重点逐步转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兼顾,各街道全力助力辖区内企业有力有序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确保全区所有规上企业、重点企业以最快速度、最好状态复工复产。

  永中:精准施策温暖帮扶企业驰援战“疫”

永中街道走访企业

  2月14日,永中街道接到温州荣瑞不锈钢有限公司负责人求助电话,称广西那边急于要货,用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龙潭医院的建设。街道非常重视,特事特办,简化流程,及时帮企业办好各类审批工作。因为该企业负责人在衢州,有些手续不能亲自到现场办理,该街道采用了网上通过微信进行网上审批,帮助整理并代办特殊行业企业复工申请表,并提前与主管部门对接。次日,为方便企业负责人高速公路通行,该街道特事特批出具了《企业负责人通行证明》,让企业主顺利回温,到位后最短时间内完成复工手续,并于当日下午安排发货。到17日,所有的货物已经到达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龙潭医院项目基地,用于该院建设。

  据了解,永中通过现场走访、交流、沟通的形式,“面对面”聆听企业遇到的困难,“一对一”解决企业反馈上来的疑难杂症,用实际行动对企业建言献策、纾难解困,用真心实意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蒲州:“多管齐下”助推规上企业复工率领跑全区

  蒲州街道走访企业

  蒲州创新推行网格制管理模式和驻企督导员制度,紧盯333家规上工商贸企业(企业总数和服务业企业数在全区最多)复工率,帮助企业建立返工员工“一人一档”;落实审批承诺、物资经费保障等防疫复工各项工作,做到15个企业网格片区复工督导服务全覆盖。并全面贯彻落实“备案制+负面清单+承诺制+现场服务”复工工作机制,及时将复工审批改为复工备案,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企业做到相应要求只需在线上提交相应材料,完成备案后即可按计划复工复产。

  蒲州对疫情开展精密防控,严禁企业“带病”作业,企业在复工前严格做到“七到位”,复工后也要严格开展体温监测、消毒卫生等8个方面防疫工作,为复工复产防疫安上“双保险”。截至2月19日,蒲州街道102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79家,复工率77.45%;231家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84家,复工率36.36%,复工率居全区首位。

  海滨:“两新”党组织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海滨:博康医疗复工忙

  高效组织协调,搭建“红色防线”。浙江华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协助公司管理层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在公司内部推行“三色”通行证,发动党员对所有返工职工进行识别分类。同时,党支部书记李彩华驱车赶往湖南准备接职工回温,并利用研发大楼建立配套隔离点和观察室,配上“临时医护党员”,对返工的职工开展体温监测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建立“一人一档”健康登记档案,做好跟踪管理和重点人员隔离工作,确保全体职工无“症”上岗。

  突出先锋引领,增添“红色能量”。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党员们在这场防疫战中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到一线生产战线中。1月27日,温州博康医疗党支部书记王雪梅主动放弃假期带头做好提早复工准备,为企业提早恢复生产线做足功夫。1月30日,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支部全体党员齐上阵,带领部分中层员工开始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生产线,加班加点制作红外线体温计,22人的小小生产线担负起了整个龙湾区的体温计供应。

  致力服务保障,打造“红色微家”。温州市永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身康介绍,公司党支部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了消毒液和口罩,重点布控公司大门、值班室、食堂、办公楼等地,做好全面消毒。同时,开展“线上微课堂”,“党员老师”在线上及时发送权威信息及健康小视频,引导广大职工正确认识疫情、遵守复工纪律,保护自己的身心安全。

  瑶溪:“5+5”防控模式助企有序复工

  瑶溪街道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会

  瑶溪街道通过“一企一承诺、一复一备案、一日一致电、一点一严查、一门一死守”创新推出“5+5”防控模式,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瑶溪街道上门指导企业开展复工复产

  瑶溪第一时间给企业传递《致企业的一封信》,向企业承诺共进退,做到抗击疫情“三服务”,发放企业倡议书800余份,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群,发动辖区企业在群内接龙签订《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在不聚集不会面的情况下,实现了企业的“我承诺”。并做好每个企业的提前通知,每计划复工一个的,便要求其建立复工相关档案,加强员工返岗管理,街道工作人员分批次分类进行指导。同时,工作人员每天用电话联系企业负责人,提醒企业关注返工员工动态,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和预警等工作,掌握防疫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安装30个摄像头,并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关注关键出入口和防控盲区,组织2支巡查队,地毯式针对三大工业园区开展巡查,目前已通过1起实例严明打击力度。对工业园区、雄心工业区、浃底工业区只保留1个出入口,派驻值班人员及保安在岗检查,逐车逐人进行检查。

  状元:坚持党建引领尽显“红色担当”

状元街道走访企业,排摸企业情况,了解回温员工情况,制定错峰复工和防控方案

  状元落实“三服务”指导力量,下派26名“一对一”助企服务员驻点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尽快有序复工复产。压实“责任链”攻坚力量,严明工作责任,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同时,完成30家规上企业和283家其他类型企业的走访,排摸企业情况、查看复工条件、了解回温员工情况,制定错峰复工和防控方案。指导企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两新党组织参与制定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覆盖企业生产经营全流程。落实“三色预警”管理制度,要求两新党组织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第一线,参与职工返程接送、健康状况和重点疫区人员核查等工作,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打好基础。

  状元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稳定器”作用,各两新党组织书记靠前指挥,带头坚守岗位,带领党员骨干支援业务和生产。深化“红色车间”“红色班组”做法,组建党员攻坚队、群团先锋队等红色队伍12支,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领广大职工全力推动生产经营。制定并发出《倡议书》,要求两新党组织和党员争当“宣传员”“安全员”“服务员”“巡查员”。

  永兴:强服务强攻坚全面激活“战疫”红色细胞

永兴对外来员工的生活轨迹进行核查

  永兴街道优化两新党建服务工作,激活红色细胞,志愿服务疫情一线。组织企自为战,开展上下班接送,红色代办代跑等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已有组建党员服务队35支。同时,在各社区党委、两新组织党支部的带领下,依托永兴商会平台,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勇担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积极开展慈善义捐行动,目前共有200余家企业相应捐款,募集捐款100余万元。

永兴康德莱-员工测量体温登记后方能进去厂区

  永兴充分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强化红色力量。出台一套党员联系制度,开展党员联系员工、联系车间、联系楼栋,形成党建与企业生产互促互,推进人才招聘、难题化解、心理咨询等工作。并设立一个党员先锋岗,将先锋党员安排在“战疫”前沿,严把入门关,建立健全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排查进出员工和询问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测体温等,目前已有45名党员活跃在先锋岗上。

[编辑: 龙湾新闻]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