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为阻止疫情 他们甘当“幕后英雄”

2020年02月20日 15:10: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密迦)“很少有人知道,有这样一群‘幕后英雄’,在厚重的防辐射门内,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只为了做好抗疫一线医生的‘眼睛’……”这是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丁国勇写的一篇日记。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很多人都知道医院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隔离病区是抗疫第一线,却很少有人知道,还有一个地方也是抗击疫情的一线阵地,那就是放射科。

  “肺部影像是‘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的重要标准之一,凡是发热病人,都要做肺部影像排查。”龙湾一医放射科主任刘克昌说,“这也将我们推到了抗疫的最前线。”

  他们,主动请战

龙一医放射科医生的请战书

  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后,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发出号召,全院各科室的医务人员纷纷响应,放射科也不例外。

  “我报名!”

  “我参战!”

  “随时服从医院安排!”

  ……

  龙湾一医放射科几乎全员主动请战。

  90后放射科技师蔡力,偷偷瞒着父母请战上一线。“不敢告诉他们,怕他们担心。”

  在抗疫一线奋战14天,医学观察14天,蔡力相当于要28天见不到家人。“我和父母说,现在疫情太严重了,都封村了,回去也不方便。他们至今也不知道我上抗疫前线了。”

  放射科的郭启梁、陈佳聪、杨海云也是90后。“主任,我马上回来,明天就能到岗到位。”……陈佳聪、杨海云本来已回家休假,看到科室发的信息,义无反顾买好了车票。

  “科室的同事让我太感动了,不畏风险,不计报酬,每一个人都是好样的。”放射科主任刘克昌说。

  他们,离患者很近

放射科技师在用消毒剂擦拭仪器设备

  引导患者、登记、摆体位、拍片,检查完毕后消毒设备和场地......这是抗疫一线放射技师的“工作日常”。

  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后,放射科迅速制定了新冠肺炎影像检查流程和防护规范,设置了发热患者专用机房。

  “做检查的时候,我们和患者距离很近,一些患者常常有咳嗽,风险挺大的,所以刚开始,我其实心里是有点害怕。”蔡力坦言,“不过同事们常常给我加油打气,一些患者也会给我们鼓励,后来我就变得不害怕了。”

  由于和患者要近距离接触,所以放射科技师们都要全副武装。“总感觉呼吸不畅,有点缺氧,为了杜绝上厕所,工作期间都尽量不喝水、不吃饭,但缺水的感觉实在不好受。”蔡力笑道。

  “比起以往,其实检查量是少了,但是工作量增加了很多,特别是检查完一个患者后的设备和环境的消毒,更是一个大工程。”放射科技师杨海云说。

  为什么检查后的消毒是个大工程呢?杨海云说,要清理医疗垃圾,然后用消毒剂擦拭仪器设备、门及门把手等物体表面,机房地面要进行消毒,空气还要进行消毒、通风。“对机房彻底消毒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虽然增加了很多的工作量,但大家都没有怨言。”

  他们,眼药水成了标配

放射科医生丁国勇在读片

  如果说放射技师们的工作日常是“拍片”,那么放射医生们的工作日常就是“读片”。

  “随着临床诊断数据的积累,新冠肺炎的影像学大数据特征逐渐清晰,影像诊断结果变得愈发重要。”丁国勇说,“我们必须及时高效地阅片、出报告,为抗疫一线医生提供准确无误的诊断、治疗依据,做好他们的‘眼睛’。”

  “外行可能觉得阅片没什么难的,其实每份片子都像一个图片库,由几张到几百张不同的图像组成,尤其是肺炎患者,CT薄层图像多达600张。”刘克昌说,“我们必须仔细翻看不同角度的图片,寻找细微的变化,经过分析,才能出一份报告。”

  上班期间,放射科医生们几乎没“挪过窝”,一直盯着电脑屏幕“读片”。“一个班下来,整个人都很疲惫,‘看片子’看得眼睛干涩、酸胀。”丁国勇说,“眼药水几乎成了我们科每位放射医生的标配了。”有人抱怨过吗?丁国勇说,大家都争分夺秒看片子了,哪有时间抱怨啊。

  手记:相比直接为患者进行治疗的医生、直接护理患者的护士,放射科的他们可能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故事,但正是他们默默的付出,才为医生的诊断、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他们也是这场战“疫”里最可爱的人。

[编辑: 龙湾新闻]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