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龙湾海滨:打造出租房备案平台 解决返工人员租房难问题

2020年02月19日 16:22:21来源:阅龙湾客户端

出租房备案平台自主登记流程图

    (记者 蔡秋渊 通讯员 郑一洋 陈浩)近日,各地企业员工陆续返岗复工,但由于疫情影响,一些房东担忧返温租客带来疫病传染风险,一定程度上存在有房不敢租的现象,导致返工人员回温之后无处安身。为解决返工人员租房难题,近日龙湾区海滨街道搭建复工出租房与疫情信息登记备案平台,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实现“零接触”备案。

    “之前我也担心返岗的租客会带来疫情,不敢租啊!现在有了这个平台,那我就不用担心了。”王某是龙湾区海滨街道一房东,通过网格员的介绍了解复工出租房信息备案平台后,他很快消除了自己的顾虑。

    原来,海滨街道搭建的信息登记备案平台,不需要房东与租客面对面交流,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实现“零接触”备案,就可及时消除信息不对称。平台包括了房东申报面积、间数、消防安全隐患、出租状态等房屋信息,以及租客申报流出地、健康情况、工作单位等个人信息。

    “这个平台的搭建能有效防范出租房的疫情风险和隐患,其一就是实现了网格员及时介入和有效审核管理。专职网格员根据后台数据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并上门核实租客健康信息,同时提供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指导,创建更安全的居住环境。”海滨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二是有力压实企业和房东的主体责任。这个系统要求企业为员工健康信息作担保,要求房东如实申报消防安全负面信息,严格落实企业、房东主体责任。最后一点就是实现了房源的精准匹配,更有利于高效管控。根据企业员工需求,平台可以向其推荐就近集中房源,避免‘插花式’居住,为员工提供通勤便利,解决了企业员工难以集中管理的问题。”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