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最美抗疫人|初心于怀 使命于肩——疫情防控中最帅的逆行者张方剑

2020年02月19日 11:27:00来源:阅龙湾客户端

  通讯员 杨江湖

组织留观点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他是永兴辖区人口、地域最大村居的“驻村组长”,是龙湾区集中医学观察单体量最大的安心公寓的“管理员”,是街道疫情应急处置小组的“牵头人”。“再危险也得上”——这是他的初心。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第一枪起,张方剑忙碌的身影就一直奔波在疫情最前线。

对留观点进行实时消杀

  疫情当前

  办公室为“家”

  “一张行军床、一个脸盆、一套洗漱用品、一个晾衣架”,这本是一个宿舍该有的东西,但是,这些东西却出现在了张方剑的办公室。

  张方剑是永兴街道综治办专职副主任,自疫情发生以来,从大年二十九开始,他就把“家”安在了这里,20多个夜晚在这里度过,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时间。多数时候,只有在夜深人静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才有时间跟家人联系,有时候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只能通过微信或短信了解家里老人和孩子的近况。很多人不理解的问:“你为什么不回去,哪怕只是休息个半天、一个晚上的?”“职责所在,应急工作需要时刻准备‘逆行’。”这就是他的回答,一个退役军人的坚定答案,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伍不褪色”。

下村疏散聚集人员

  用心用情

  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1月27日凌晨1点,在转运了一批集中隔离人员后,刚返回办公室正准备洗把脸,“铃、铃、铃”,张方剑赶紧接起电话,街道值班领导陈李军书记打来称,一名湖北籍人员在市区火车站不配合隔离,要马上赶过去。电话挂断后,张方剑立即带上唯一的装备“口罩”,驱车赶往现场。经了解,原来是一位农民工担心自己在火车上已经被感染,产生了恐惧、抗拒的心理。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张方剑耐心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并仔仔细细地将隔离点里的情况一一介绍给他听,最终让当事人打消顾虑,顺利把人接到集中隔离点。

  2月6日晚,永兴农场排查出了18位湖北籍菜农,根据上级要求,马上转移到安心公寓集中点。其中萼芳村有3名,经过村两委主职干部的细致工作,只有1人同意前往集中隔离,另外两夫妻扬言:“我投了这么多钱,眼看要收成了,你带我们进隔离点,我们就跳楼给你看,”得知这一请况,晚上22时,张方剑叫上村两委干部,冒着大雨赶往菜农家中继续做思想工作,秉着“让菜农既能收获金钱又能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的谈判理念,双方最终协商达成一致,让菜农的合伙人负责寻找收购人,村干部负责物色工人帮助收割花菜和监督,所有收成采用微信支付,这才让夫妻俩彻底的放下心结,安心入驻了“安心公寓”。

张方剑为安心公寓留观点隔离人员输送生活物资

  精细管理

  让留观点隔人不隔爱

  永兴街道安心公寓隔离点,位于空港片区,相对于酒店,基础设施在全区所有隔离点最差的,房间内窗户敞开,安全隐患点较多,给隔离点的安全保卫工作带来了难度,如何“精细化严管、亲情式服务”就成了至关重要的致胜法宝。他带领着应急工作组,召集专业人员,联合永兴派出所、永兴专职消防队、社区卫生院等部门精心谋划,科学合理的安排工作,使整个隔离点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2月1日,一名女大学生转送到了安心公寓进行医学集中隔离观察,入住登记的时候神色紧张,出于职业惯性,这一细节没有逃过的张方剑眼睛。经过多方了解,他得知该名学生患有抑郁症史,来得匆忙携带的药物不多,心生恐慌。了解情况后,张方剑对该名大学生做了“特殊的照顾”,为其提供暖风机、记录药物名称,详细询问饮食习惯,并在日后的管理中每天安排心理医生进行疏导。该名女大学生在隔离期满离开时,用微信给张方剑发来了感谢信。

  “职责所在、义无反顾、敢于逆行”。疫情当前,张方剑始终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守在抗疫一线。

[编辑: trs接口]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