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硬核刑警使命必达!——记守护温州东大门的全省“最美警队”

2020年02月18日 15:26: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佳) 这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一支警星闪耀的警队——龙湾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今年初刚刚被评为全省“最美警队”。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这群平均年龄35岁的15名刑警主动承担起温州高速东出口检查站核查工作,从1月28日至2月18日,他们24小时“白加黑”在岗位上执勤整整22个昼夜,日均核查3000余辆车辆,5100余人次人员,最高峰时核查人员达15000人次。

参加高速温州东检查点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

  “敬礼、弯腰、测量、检查……”每天重复这样一个单调的动作,每时都面临被病毒传播的风险,但他们乐此不疲。因为,他们头顶庄严的警徽、肩扛警察的责任、心装百姓的安危,他们是硬核刑警,使命必达。

  (一)

  2020年的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打破了往日的热闹和团圆,牵动着亿万国民的心。

刑侦大队高速东出口党员先锋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刑侦大队全体民警取消休假,以“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义无反顾披上战衣,迅速投入到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逆向而行。

  带领这支逆行团队的领头雁是刑侦大队大队长李展,这位长期战斗在刑侦打击第一线,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指战员代表全大队主动接受全局这个最艰苦的岗位、最困难的任务,他不仅自己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还带领全体刑警凝聚起“负重拼搏、勇敢顽强、锲而不舍、无私奉献”的刑警精神,筑牢了温州东大门的第一道防线。

执勤民警夜间核查出城车辆和人员。

  三中队中队长朱邦权是这支队伍的联络员。他介绍,刚开始大家在路面执勤还是比较兴奋的,可是连续8个小时执勤下来,所谓的兴奋和激情都消退了,随之而来的是腰痛和腿酸。“每人每天单单弯腰去测量和检查达3000次,这些重复性的动作让我们这批见过江湖的刑警也犯了难。”朱邦权苦笑道。

霜冻下来车顶结霜,民警坚守岗位。

  “这些大家还是能克服,但最怕是夜间到凌晨的执勤,前几天冷空气来袭,温度突然下降零摄氏度,伴随冰冷的雨水,路面开始霜冻,寒风吹到脸上很痛,8个小时执勤下来,大家膝盖都弯曲不了,脚也会被冻得麻木了。”朱邦权说。

寒夜执勤民警矗立岗位不放松。

  “凌晨两点,强降温来袭,车顶铺了一层冰霜,刑警朱邦权在寒风中坚守的背影。”2月6日,省厅“你的样子——防控疫情快拍相册”里刊出朱邦权执勤背影让人感慨不已。寒冬的冷是一种刺骨的冷,时刻让人想退却,但为了人民的安全和健康,他们必须坚守岗位,守好温州东大门。

  (二)

  硬核刑警,使命必达。在这里有一位出了名的硬核战士,他叫徐同建,90年出生的帅小伙,路面执勤中,由于他鼻腔对忽冷忽热的空气特别敏感,每一次的执勤下来都是鼻涕眼泪一起流,但他没有退缩,和所有同事一起每天执勤8个小时,日弯腰3000多次,认真测量每一辆经过车辆里人员的体温,核查信息每一位在他前面经过的人员信息,从不间断。

为方便工作路边简单吃快餐后上岗。

  这一切,徐同建从来没有半句怨言,就如他在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里所写:“我将以最标准的军姿挺拔的站立在温州东的入口,以一名正式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完成这次的任务”。

  在这支队伍中的“硬核”队员比比皆是。副大队长邵浙和由于痛风,领导没有安排他到高速口检查点执勤,但他看同事都这么辛苦、这么累,便主动请缨前来执勤,帮助同事分担一些困难。每次执勤,他都咬着牙齿坚持下来,腰疼了就叉下腰、腿酸了就蹲下休息一会。面对同事的劝说,他硬不肯下岗,他说,我是刑大一员,必须和大家同甘共苦!

民警夜间执勤全貌。

  副大队长金健在执勤中疲劳过度,医生建议休息两天,但他硬是继续回到执勤岗位,他说,我如果缺席了,就会让让剩下14位兄弟要多安排一个班次,我不能这样做。”

  民警王磊去年刚从边防部队转制过来,金华老家尚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接到任务后就火线归队,20余天不曾回过家。“这里是我的战场,我必须战斗到底”。王磊说他绝不会当“逃兵”。

   (三)

  执勤中,面对群众的困难和求助,这些刑警总是给予最温情的帮助。2月11日晚6时许,民警章伟特执勤时,发现一个女子急匆匆从下高速口的出租车里下来,带着哭腔向他哭诉,称自己父亲因脑出血在乐清医院住院,她从北京坐飞机赶回来等着给父亲签字做手术,谁知道出租车司机担心到乐清被隔离,就将她放在高速口了。“这里没有任何车辆可以回乐清,我该怎么办啊?”说着,该女子便蹲在地上抱头痛哭。

送乐清女子到医院给其父亲签字做手术。

  特殊时期加上特殊情况,章伟特没有任何迟疑,他迅速向单位领导汇报,然后安排状元派出所用警车将该女子送往乐清医院,及时赶上为其父亲签字做手术。“警察叔叔的大恩大德我永远铭记在心,回头我给你们送锦旗”。该女子对龙湾警察的温情帮助感激不尽。

  警爱民、民拥警,刑警无私付出也得到群众的爱戴和拥护,他们通过各种形式来献爱心。2月2日,一辆轿车经过卡点,当看到民警戴着单薄的口罩时,司机连忙从车里拿出一盒3M口罩递给执勤人员,等执勤民警刚反应过来,司机留下“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一句话开走了。

商量执勤方式确保车辆快速通过。

  中队长杨志省说,在这里最温暖的莫过于来往司机那句“你们辛苦了”,虽然彼此隔着口罩,但面对面的温暖直击心底。2月13日,杨志省收到一个从外地寄来的包裹,外面写着“龙湾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辛苦了”,他打开一看,里面是一整箱KF94口罩。后来了解到,这箱口罩是他昔日侦办过一起案件受害人邵某寄来的。邵某说自己是从杨志省朋友圈里看到警察24小时奋战在防疫最前线,看警察这么危险和辛苦,就买了一箱口罩送给大家聊表心意。杨志省感谢邵某对龙湾公安工作的支持和认可:“我们不能白拿你怎么珍惜的口罩,您的心意我们领了。”杨志省随后将同价值的钱转账给邵某。

风雨夜,执勤民警紧急维修帐篷。

  如果说,和平年代,一直在温室里长大的80、90后警察是幸福的,但这场突如而来没有硝烟的战争硬是拉扯着他们快速成长,他们以最坚强的决心、最快捷的速度、最勇敢的身躯冲在第一线,成为这个时代最硬核的抗“疫”战士。

  向你们致敬,温州高速东入口处的“最美警队”!

[编辑: 孙晓敏 ]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