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特殊时期,特殊教学 龙湾教育“名师空中课堂”顺利开播

2020年02月15日 12:51:02来源:阅龙湾客户端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特殊教学。2月10日龙湾教育“名师空中课堂”顺利开播。3天的空中课堂,117节名师课,54个学校,561个班级,2.57万家庭在线,限定范围内60余万点击量。流畅的视频,科学的内容,良好的体验,90.57%的家庭总体满意度,让龙湾的空中课堂既新颖又高效。

  平台选取,钉钉本身具有很强的在线办公、家校联系和直播功能,紧急上线“在线课堂”可以实现对全区学生的统一授课。龙湾快速完善了78所学校钉钉组织论证和1107个班级家校通讯录,链接了5198个教职工、46206个家庭,81700名家长,搭建了局—校—家的完整组织在线。具有真实教学直播情景特点的“钉播”为龙湾的在线教学提供了稳定便捷的技术支持。

  线上课程需要一些不同于常规课堂教学的特殊技巧,对授课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教学节奏快、教学风格独特而鲜明,表达能力出众,还要一定的技术能力。龙湾教育局为全体教师作了钉钉在线直播、录屏、剪接合并视频、播放、多画面切换等多场技术操作培训。各学科教研员组组建学科教师钉钉群并时常开展群内直播模拟授课培训,让教师体会“主播”的工作场景和基本要求。全区在线教学相关的教师培训达1.22万人次,让教师短期内快速掌握“主播”的基本能力和技术。据调查,学生对上课教师表现的满意度达到90.29%。

  针对“一对五千”的教师直播课,龙湾教育人全群“联播”:备课环节全区学科组老师内部及技术人员合作探讨模拟;听课环节原班级科任教师实时在线跟进听课签到、秩序管理、实时互动、疑惑解答、作业辅导等;班主任做好本班学生参加空中课堂的日常管理,了解本班学生参与情况;家长尽可能全天陪伴,及时在指定家长信息群里向班主任汇报学生在家的学习情况;校长及时汇总学情,及时调整管理;区域层面把握全面,每日研判跟进。

  为适应在线教学形式变化,龙湾教育局精心选择了骨干教师组团研究课程内容,科学“选播”内容,形成龙湾“线上教学体系化课程”,并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基于社会热点,学习话题设计课程,以生活视角重构学习,以设计思维改变教学,动态调整,持续细化项目课程,形成综合性学习、实践类学习、研究性学习等3类系列12个子课程。“选播”更好地满足了学生特殊时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