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春光终将到来

2020年02月14日 16:21:17来源:龙湾新闻网

  注:本文作者是一名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高一(1)班学生娄煦冉,文中提到的父亲为龙湾区状元街道党工委委员娄大纲,母亲为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丽。本文以日记叙述的角度,记录了父母和自己的点滴小事,也全面反映出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很多双职工家庭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早出晚归,舍小家、为大家。我们有坚强的理由和决胜的信心,相信春光终将到来!

  春光终将到来

  2020.2.5 22:48

  房间的玻璃窗子蒙上了浅浅的水雾,寂静中只剩一盏台灯的白光在头顶悬浮。屋外的一切都淹没在黑暗中,零星散落的点点灯光被夜晚的雾气覆盖着,透过窗子微弱地呼吸着。

  我听见家门“咯”地开了,随即便是沉沉的脚步声,客厅的窗子也被推开,打火机的咔嗒声像是一道笔直的线条划过我的脑中。我轻轻起身,将房门拉出一道缝隙。刹那间,房间的光一下子都倾泻出去,涌到昏暗的廊道,蔓延至漆黑的客厅。我看见,一个倚着窗的背影,以及黑暗中飘散的烟雾与寥寥星火,交糅着。

  2020.2.6 7:12

  窗外,舒云流淌,明朗的阳光透过窗子,洒落一地。我从床上坐起,闭上眼睛,感受眼部的片片暖意。屋子里静谧地像是在一个虚空的世界里,没有病毒,没有疾病与死亡。我起身,走到屋外,只见餐桌上被茶杯压着的纸,分明的写着:“锅里有饺子,自己热起来吃了。——妈”。

  他们又出门了。

  2020.2.7 12:25

  客厅的灯格外亮堂,餐盘里的卤肉包裹着一层金沃沃的油脂,显得熠熠发亮,碗中的筒骨汤上漾着葱花,浅灰色的汤里躺着几块大骨头,道痕分明的筋肉上又带着软白的皮肉,在汤中微微颤动。正当我提筷向那菜肴伸去时,桌上的手机突然震动起来,屏幕上显示:一条未读信息。我点开界面,随即弹出的是父亲发来的一张照片和一行字,“这是今天的午饭”。照片上父亲蓬乱的头发,沉沉的眼袋,以及嘴角那一抹干瘪的微笑,令人心疼。唯独那一身深蓝制服,仍焕发着原有的光彩。“刚在巡逻的时候,看见你母亲了,她也很好”,他又发来消息,“勿念”。他的桌边仅放着一盒盒饭,里头配的是简单的白菜,清汤,小排骨。我的手在半空中停滞了好一会,放下了,转而回复父亲:辛苦了。

  2020.2.8 23:34

  父母仍在岗位奋战,为自己所热忱的职业奉一份力。我一人躺在床上,睁着眼,黑暗中,是倏然闪过的车灯的光,投影在墙上。透过一道道光束,我可以看见,父亲双手背着腰站路灯下,目视高速路口的一辆辆通行车辆接受检查;我可以看见,母亲正坐在电脑前录入一个个武汉回温名单,眉目紧锁。压在身上的被褥是温热的,可我的双脚却有些冰冷。我搓了搓脚,试图暖和起来。那一瞬间,我竟有些想要钻到母亲的被中,和小时候一样,用脚贴着母亲的小腿。记忆中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原来都已在不经意间渗入灵魂深处。在这样的夜晚里,我攒成一团,分外渴望过去的温暖。每日清晨母亲端来的茶与早点,每日下午母亲做饭时的那句:“你回来啦”......牵起我内心深处想要打破壁垒的欲望。

  “幸福就是寻常的日子依旧,寻常的人也依旧”,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从前那些寻常的日子显得分外珍贵,身边那些寻常的人也时时令人惦念。现在,只是在家里,独自一人,将往日的场景在脑中重演一遍,让封印在流年里的温暖与活力驱散孤独。

  又想起诗人伊凡·蒲宁的诗:“我等待三月的晨雾,葱郁的山冈,等待白云带来光亮和温暖,等待田野里先来的百灵鸟的歌唱。”

  冰水会融化,春天会到来,身边的人会回来。

  一切又会变得稀松而平常,充满爱。

  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高一(1)班娄煦冉

  指导师:肖德昶,15067821011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