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最美抗“疫”人|战“疫”一线 最美逆行 ——记龙湾区蒲州街道天鹅湖社区书记方飞良

2020年02月12日 18:21: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 谷莎莎)疫情无情人有情,战“疫”一线我先行。温州疫情爆发以来,龙湾区蒲州街道天鹅湖社区书记方飞良迅速按照上级领导的指示要求,以奋勇当先的姿态,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带领天鹅湖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全排摸、严管控、重宣传、强服务,为天鹅湖8000余户居民筑起了严密的安全防线,彰显了新时代社区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披星戴月,一心为民

  社区,是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桥梁纽带,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每个信息的上传下达,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都考验着基层工作者的责任和能力。为了更好阻击疫情,方飞良提出”排摸、管控、宣传、服务”四大抓手。为了规范小区各类人员进出,他提出红蓝彩三色通行证分流管控。为了解决孤寡、空巢、隔离人员的生活问题,他组建了红色代办志愿队。一个又一个难题,一个又一个方案,他用他的一片初心,用他的实际行动,守护者社区人民的健康安宁。初心,是他每日下午三点的午餐。初心,是他深夜办公室独亮的灯盏。

  迅速响应,贯彻落实

  温州启动新冠肺炎“一级响应”以来,走居入户宣传引导、重点人员排摸管控、重点地区劝返提醒、小区出入严格管控都成了社区工作的常态。在方飞良的领导下,截至2月10日,天鹅湖共宣传走访30余次,集中隔离42户、127人。辖区内11个小区严格落实非常“6+2”系列举措,25条刚性举措落实到位,“七天居家”系列行动深入开展。一次次询问登记、一遍遍排摸走访、一张张宣传海报、一通通居民来电……社区工作的迅速开展,就是社区居民幸福安康的有力保障。

  广泛发动、全民动员

  天鹅湖小区是众所周知的老旧小区,外来人口多、排摸管控难,如何做好防控工作,成为了天鹅湖的头等难题。为了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天鹅湖成立了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和抗击疫情青年突击队:巡逻纠察组、宣传劝导组、信息登记组、红色代办组,分工明确、执行到位。为了解决两无(无物业无业委会)小区管控难题,天鹅湖积极发动业主、居民、楼栋长、志愿者广泛参与,激发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形成了天鹅湖全民自律、全民防控、全民监督的良好生态。

  另辟蹊径、疏而导之

  天鹅湖小区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村”,外来人口涵盖了全国22个省份。疫情期间的返工潮的临近,给社区企业和小区业委带来了不小的摩擦。面对大批量非重点地区返工人员,到底是杜绝他们的入住,还是置上万小区居民于风险?针对这个两难的问题,方飞良就此进行了三方座谈,最终,员工企业同意承担主体责任,如一人一档建立,居家隔离执行、日常采买服务。而小区业委会承担监督职责。在方书记积极的协调下,双方展露了满意的笑容。

[编辑: 龙湾新闻]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