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三高”保障区史志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龙湾年鉴(2019)》编纂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
2020年01月21日 09:01:02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郑懿

  日前,记者从龙湾区史志编纂委员会会议上了解到,《龙湾年鉴(2019)》已经顺利完成改稿、排版工作,进入到评审、校勘阶段,确保成品高质量和高水准。

  近年来,龙湾区先后出版了《龙湾年鉴》《龙湾区志》《龙湾区人大志》《龙湾区军事志》《龙湾区人物志》等一大批重要史志书籍,详细记载了龙湾文化古迹、历史人物、风土人情等各个方面的史料,为龙湾文化基因的传承增强了文化自信、文化底气。尤其是区地方志编纂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一年一鉴屡获全国奖项;在全省率先试点启动并编纂完成的《龙湾区志》,曾被列为省二轮修志创优工程试点单位,填补了龙湾区多年的历史空白,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2019年以来,该区史志编纂工作同样稳步推进,卓有成效。一方面,高标准推进党史工作。《龙湾党史(1949—1978)》历经筹备及资料收集编纂阶段、初稿编纂阶段、送审二稿编纂阶段、送审三稿编纂阶段,收集各类档案文献万余份,收集原始资料上亿字,于去年5月份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同时,推进《龙湾党史(1978—2012)》编撰工作,现已形成试写稿8万字。建立专班,配备编辑人员3名,做好区组织史第七卷编纂前期工作,现已收集100多家资料。另一方面,高质量做好地方志工作。按照“一年一鉴”、打造精品的思路,认真做好《龙湾年鉴(2019)》提质提速工作,现已进入评审阶段。不仅如此,还通过大力挖掘党史、地情文化,做精龙湾史志文化丛书,出版《龙湾区人物志》,做好《龙湾简志》编纂工作,着手打造《龙湾简志》;编好《龙湾区2019年度大事纪要》,每月形成送审稿;指导专业志、村志、民间资料汇编等编纂工作。

  在扎实有效做好编纂工作的同时,该区也在高密度加强宣传工作。通过开展《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实施13周年纪念活动,及时数字化已出版的史志书籍、刊物,党史(方志)展示厅收集地情资料及全国各地的精品史志书籍2000多册,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温州和平解放70周年征文活动,进一步促进史志宣教工作。同时,开展以读地名说历史、读家谱说历史、读诗词说历史为主要内容的“三读三说”活动,广泛搜集资料,撰写、汇集相关文章强化宣教工作,让史志工作更好地助力文化礼堂建设,助力龙湾文化繁荣发展;做精《龙湾史志》《龙湾史谭》期刊,去年已出版《龙湾史志》3期,《龙湾史谭》2期。

  接下来,该区将力争龙湾史志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以“一突出,两跟进”精神和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为指导,以深化党史研究、地方志征编和史志宣传教育三个方面为重点,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深度传承龙湾历史文化,打造史志文化研究“金字招牌”。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