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呕心沥血伴飞雏鸟 殚精竭虑为民奔走——记区八届人大代表虞丽芝

2020年01月21日 08:52:02来源:龙湾新闻网

  虞丽芝,龙湾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同时,她也是龙湾区第六幼儿园的负责人。20年教育生涯,给了她更高的格局,更宽广的胸襟,更踏实的理念。在她当选区八届人大代表以后,她把对孩子的耐心和细致“同频共振”到了人大代表工作之上,展示了巾帼绽芳华,建功新时代的形象。

  巾帼绽芳华

  当好幼教“领头人”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教育是爱心的传递,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虞丽芝以此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于教育工作,虞丽芝甘心付出,不求回报,对学生的关怀和教育细心周到,始终用自己的“正气”去引导和教育孩子。她说:“幼教是智慧工程,教育的基础主要是在5岁前奠定的,它占整个教育过程的90%,在这之后,教育还要继续进行,形成三观、修正人格,最终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她深知抚育桃李,更新观念,拓宽视野必不可少,于是积极吸取最新的教育理念,积极学习开展幼儿课程游戏化建设,对幼儿观察学方面的先进经验颇有心得。

  除了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虞丽芝还不断利用业余时间读书写作,不断有课件、相关教科研论文等在各级报刊上发表,引起广泛关注,相关做法还得到省内外教育系统学习借鉴。

  巾帼心向党

  当好选民“知心人”

  “说实话,我顶着很大压力。”虞丽芝坦言参加选举时,自己没有底气,一是跟大多数村民不认识,二是除了教育本职工作,她很少想“为民代言”这四个字。

  “在她身上,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村民们在选举时,却给予了虞丽芝足够的信任,“就因为她是人民教师,口碑很好。”教师这个身份,让她更有机会走近人民群众,直接探寻人民的呼声。

  虞丽芝乐意为选民代言,把选民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在履行代表职务中,她注重收集社情民意,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农户家中,尽可能了解选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积极倾听教师、家长的意愿和呼声,并通过互访、电话等多种方式保持与选民们的沟通。对教育工作者的呼声与期盼,虞丽芝更是感同身受。在她看来,切实提升福利待遇,改善办学条件,培训一线师资,整合社会资源,是教育行业的当务之急。

  虞丽芝特别注重自我思想境界的提升。她全面系统学习人大相关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班,自学法律法规知识以及人大业务知识,知识体系框架的完善,让她受益匪浅。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干工作要不知足。”这是虞丽芝在回馈选区、服务选民时常说的一句话。也正是基于此,她从点点滴滴做起,用务实的作风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多次赢得了“温州市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2018年度温州市教育基建工作成效突出个人”“温州市2016年度师德楷模”“第五届温州市学科骨干”等荣誉称号。

  巾帼追梦人

  当好群众“代言人”

  不以道阻畏前行。虞丽芝积极主动参与区人大常委会和海城代表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同广大人民群众促膝交谈中,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广泛听取和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积极想办法帮助解决。

  她关心全区文化事业发展,向区人代会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海城综合文化站的建议,受到经开区相关部门重视,并得到妥善解决,这让她非常有成就感;针对学生上下学时段的交通拥堵、社区的路灯增设、推进村级道路改造、加强主干道行道树修剪等多个存在的问题,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并予以实施改正。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在工作中经常接触的就是教师、学生、家长,她也利用工作优势,向他们获取建议信息,在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提高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的建议》《关于增加海城街道停车场的建议》《关于加快海城道路建设的建议》等,全心全意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她朴实而又“接地气”,不少家长、社区居民打心眼里敬重她、信任她,通过学生、老师打听联系方式,还经常有人找上门反映问题。虞丽芝来者不拒,专门准备了一个文件夹,在电脑上分类整理记下来,再抽时间查询相关政策、法律,寻找可能的解决途径,或者转给其他人大代表,大家一起建言献策,共同解决问题。

  对于这3年的履职表现,她对自己无愧于心,同时心存感激。 谈到将来,虞丽芝坚毅地说:“过去是一段非常不平凡的时光,以后也是。”

  (本文由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供稿)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