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学专家议人民幸福感关注医生、农民工群体

2020年01月19日 16:01:1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在研讨会开幕式中致辞 李京泽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9日电 (李京泽)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建所40周年学术研讨会19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中国民生发展与人民幸福感,对医患冲突、农民工幸福感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备受关注的“北京民航总医院杀医案”以凶手被判死刑告终,引发人们对医患关系的思考。“对医患冲突的研究是社会学研究的一项长期课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汪新建教授以文化视角重新解释医患关系。

  汪新建认为西方医学基于生物医学模式,医生专注于找到患者的病灶,容易忽略患者的主观感受,而中国传统医学把人看作系统,强调自身系统与外界系统的和谐,医生因此愿意多花时间与患者交流。两者的差异导致西方现代医学培养出来的医生很难满足拥有中医文化传统的病人的期待。为此,他倡议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医患之间引入医疗社工,解决治病之外的医患问题。

  谈起医患冲突解决之道,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陈雪峰教授指出,医学生应在教育阶段就接受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而不是走上工作岗位后抽时间接受心理学培训。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胡平教授此次关注农民工的幸福感,她对20个主要用工城市的2000多名农民工进行调查,发现随着代际更替,农民工对生活的期待变高,幸福感呈下降趋势。她指出,教育可以构筑农民工上升的渠道,提升农民工幸福感。同时,政府和社会各界也要创造条件倡导和正向激励农民工参与社会。

  研讨会上,涉及民生问题的讨论不断,许多紧贴社会热点。例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彭泗清教授关注社交媒体时代中国消费者的心理、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的杨波教授带来关于青少年犯罪的可能路径的研究、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王雅林教授长期致力于人民生活方式的研究。

  该场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建所4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五场平行论坛之一,同期还有“当代中国社会结构与变迁”、“科技新趋势与社会发展”、“中国社会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新时代中国两阶段发展战略与社会现代化“四场论坛。

  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社会学的使命与担当”,共有中外学者300余人参会。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