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定下生活垃圾分类奋斗目标

2020年01月14日 14:08:33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黄日聪

  先试点、后推广,龙湾正朝着生活垃圾分类“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目标奋进。

  日前,龙湾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一富在接受温州日报“垃圾分类 温州行动——县(市、区)长直通车”的专访时表示,早在2015年,龙湾区就首次出台《龙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一把手”抓垃圾分类工作格局,去年随着生活垃圾分类持续深入,龙湾区正迈入全域推进阶段。今年,龙湾区还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完成至少5条以上易腐垃圾直运线路建设,20个以上省、市高标准示范小区,并以点带面实现龙湾区城镇、农村垃圾百分之百全覆盖。

  从试点到全域推广 垃圾分类“四步并行”

  记者:近年来,龙湾区建成了金御湾、龙城锦园等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但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试点阶段向全域推进的转变,下一步龙湾区还将有什么具体举措助力垃圾分类?

  周一富:金御湾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小区,龙城锦园是真正实现“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模式的小区。近年来,龙湾区以这两个小区为代表,先后建成21个高标准示范小区以及试点商业街“定时定点”收运生活垃圾的做法,得到群众的充分肯定,积累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年,龙湾将以全域分类、系统化建设为目标,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具体将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开展试点创新,继续开展可复制模式探索,充分调动基层及各区域业主力量,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符合区域实际的分类体系;二是做好配套执法,根据《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对拒绝分类、分类效果较差的重点区域,开展针对性执法;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创新方法、拓展渠道,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第三方组织等专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实践;四是推进市场化运作,引入社会资本运作,启动全域市场化,实现政府监管、企业运营。

  从“一家管”到各方合力 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记者:以往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主要依靠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一家单位来实施,工作难度很大。据了解,目前省委、市委有关文件已明确提出,“管行业、管分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龙湾区将如何梳理好各部门职责,促进各行业系统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周一富:龙湾区于2015年出台《龙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涵盖30个主要成员单位。各街道、工作部门建立相应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协同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但日常工作主要由区综合执法局(分类办)负责牵头开展,未形成助推合力。

  2019年开始,龙湾区正式迈入生活垃圾分类全域推进阶段。去年底,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龙湾区委、区政府发出生活垃圾分类总动员令。明确将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分类办)牵头抓总、监督考核;教育、民政、住建、文广旅体、卫健、市监等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的要求,分别推进各自线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街道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推进全辖区、全主体分类覆盖。

  龙湾区将坚持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与“美丽龙湾”建设等工作统筹安排,努力形成“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效果。

  新增至少5条易腐垃圾直运线 实现居民区易腐垃圾直运全覆盖

  记者:去年,在龙湾不少小区能看到印着“易腐垃圾”的卡车到小区收运绿桶的易腐垃圾。请问在易腐垃圾收运这方面,龙湾区目前进展如何,今年有何计划?

  周一富:龙湾区从2018年起开展小区易腐垃圾直运工作,与具备资质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采取密封式压缩车上小区定时定点收集,直运至易腐垃圾处置末端,实行无害化处置,实现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一体化。

  目前龙湾已完成易腐垃圾直运路线3条,覆盖全区40个小区。2020年,龙湾还将通过市场化途径,新增至少5条易腐垃圾直运路线,实现居民小区易腐垃圾直运全覆盖,并以此倒逼前端提高分类质量,做到“不分不运”。

  对未实现直运的小区,将易腐垃圾与其他垃圾分类转运至中转站,在那里经压缩后进行处置。

  “两网”融合发挥市场机制 “四项举措”促进回收利用

  记者:推进城市环卫系统和资源再生系统的“两网”有机融合,是用好市场机制这一导向的重要举措。下步,龙湾区将如何利用好市场机制促进回收利用再上新台阶?

  周一富:目前,龙湾区有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约70个,生活垃圾中转站21座,工商登记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25家,从业人员300余人。就如何利用好市场机制促进回收利用再上新台阶,下步龙湾区将有四项举措:

  一是制定分拣中心网点规划并纳入城市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完善垃圾收运网络,实现直运区域全部由压缩车分类直运至末端处置,转运区域撤并小型中转站,改造一到两座大型中转站,集中压缩转运,避免二次污染。二是积极探索“住宅小区+物业、街道社区+环卫、企业+互联网”的新的回收体系建设,实现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两网融合”发展。三是依托焚烧发电厂建设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实现再生资源回收、储存、集散、加工、处理的一体化。四是在全区119个小区实现生活垃圾从前端投放引导、分类收集,到终端分类运输全面市场化。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