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垃圾分类比一比 龙湾赛出“红黑榜”

龙湾区全力构筑分类新格局
2020年01月14日 14:07:3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余平) 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助推措施落实,近日,龙湾区举行全区范围生活垃圾分类“比一比、看一看”评比活动,评比结果将分类排名,全区通报。

  据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评比对全区范围内所有街道、单位、村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检查。其中,街道考核地点包括住宅小区、公共机构、公共场所(企业、商超、沿街商铺、车站、公园等);单位考核地点包括单位办公点、直属机构(派出机构)、系统内机构、行业监管场所等;村居考核范围为村居建制范围,已拆迁村居考核现存村委会、中转房、居民区等。

  龙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垃圾投放管理、收集清运及宣传管理等内容进行考核打分,并根据检查排名赛出“红黑榜”:对参评的6个街道、所有单位、所有村居分别进行排名,前若干名为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单位、后若干名为垃圾分类工作欠佳单位。

  一时间,有人欢喜有人愁。在垃圾分类工作尚未成熟的村居,“这是什么垃圾?”“这个垃圾装哪个袋子?”“垃圾”成了龙湾人茶余饭后讨论频度最高的词。而在首个撤桶试点小区龙城锦园却一切如常:居民在家中将垃圾分好类之后,每天早上或者晚上统一投放到小区唯一的一个集中投放点。

  这种“平常”得益于龙湾的“垃圾经验”。早在2018年初,龙湾率全市之先在蒲州街道3条主要商业街实行生活垃圾“定时+上门”收运。随后,龙湾出台《龙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建成首条易腐垃圾直运路线,建立全区范围垃圾分类“月考核、日督查”管理制度,启动21座生活垃圾中转站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分类压缩改造……一系列推陈出新的举措,让龙湾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成效。

  去年,龙湾城区分类覆盖率达86.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资源化利用率达100%,全年生活垃圾处理量(含城区与农村)同比降低8.62%。同时,建成1个省级示范片区、1个市级示范片区,5个省高标准示范小区、5个市高标准示范小区,3条易腐垃圾直运专线(覆盖40个小区),7条“定时定点”清运商业街,1个有害垃圾临时收集存储点,完成17个生活垃圾分类建制村创建,实现村居前端分类全覆盖。

  “垃圾分类评比工作是检验我们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激发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内在潜力,形成比学赶超好氛围,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地开展。”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