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S2线建设全力加速 轨道交通让温州人多了一份获得感

2020年01月14日 09:50:39来源:温州商报
2019年国庆期间,S1线吸引大量市民乘坐。

  温州网讯2019年1月23日,这是一个值得让人记住的日子。这一天,温州轨道交通S1线西段投入运营,我市正式迈入轨道交通时代,市民出行多了一项选择。

  一年来,温州轨道交通掀起加快建设热潮,收获累累硕果:S1线全线于去年9月28日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S2线主线全面进场施工;S3线、地铁M1线等项目前期工作也都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温州,一张轨道交通网正在形成,轨道交通让温州人多了一份获得感。

   S1线服务品质逐步提升

  S1线是全国首条制式模式创新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东西走向连接温州火车南站、龙湾国际机场、瓯江口新区,全长53.5公里,共设18个站点,是构建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中心城和瓯江口新城的都市快线。

  市铁投集团有关人员介绍,S1线开通运营前,他们以及市有关部门需要做很多工作,不仅要全面完成土建、铺轨、机电、车站装修等工程,还要完成58项单位工程验收、26项专项验收和五大专业200余项试运营测试调试等工作。

  自开通以来,市铁投集团积极践行“用心温暖每一程”服务理念,S1线服务品质逐步提升,上线移动支付购票、扫码过闸等便民功能,推出国庆免费、APP 5折等利民举措,落地公交BRT 4号线接驳等惠民方案,特别是2019年12月27日起调整了运营时间,全线首班车发车时间不变的情况下,末班车延长约1小时,提升了客流吸引力。

   S2线部分高架连成片

  S2线为东北—西南走向,起于乐清城东街道下塘,终点沿规划温瑞大道至瑞安市人民路站,全线共设20个站点,是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沿海产业发展快速联系的重要通道。

  日前,记者获悉,S2线去年在各属地政府的支持下,已全面清零阻碍主线进场的各类管线和政策处理难题,提前打通翁垟、前岗山等3个隧道,顺利实现主线全面进场施工,并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

  去年12月,记者走访了S2线几个标段。在SG6标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部分桥墩之间的桥梁已经连成一片,初步成形;在SG5标,温州首个盾构项目——瓯江北口过江隧道准备着手掘进。

   S3线、M1线力争取得突破

  根据规划,温州城市轨道交通采用“S+M”的线网架构。除S1线、S2线外,我市还规划了S3线,以及地铁M1、M2线。其中,S线主要支撑温州大都市发展,范围更广;M线则围绕城市核心区,利于疏导交通。未来两者各司其职,相互连接成网。

  M1线为南北走向,起于温州北站,过瓯江,经温州站向南,终点为瓯海丽岙。M2线一期工程起于鹿城仰义,沿市区江滨路向东,止于浙南科技城,未来向温州机场方向延伸。S3线大致呈南北走向,一期工程北起金温铁路温州站,向南经鹿城、瓯海至瑞安,是串联鹿城核心区、高教园区、瑞安城区的重要通道。

  据悉,M1线和M2线一期工程的建设规划已上报至国家发改委,如果建设规划能在今年上半年获批,就力争于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M1线试验段。同时,S3线与温瑞大道快速路共建段已经先行启动建设。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