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打通小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联合执法进小区”落地龙湾

2020年01月14日 08:49:38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1月13日,龙湾区永中街道的香悦园、万瑞嘉园和龙府锦园,正式迎来了一批身担重任的执法人员——来自住建、综合行政执法、永中街道等单位的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进驻开展集中办公,为社区管理打通“最后一公里”,树立“联合执法进小区”的“温州样板”。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镇居民生活方式从“各扫门前雪”向“共扫小区雪”转变。同时,社会基层治理的矛盾也日益多样化、复杂化,特别是由消防安全、公共利益和装饰装修等违法违规行为所引发的矛盾纠纷,往往因涉及多个执法主体,难以监管到位,导致群众对物业小区执法工作颇有微词,获得感、美誉度不高。

  此次工作以永中街道3个住宅小区作为试点,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直指政府部门对住宅小区常见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监督管理,以逐步建立“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商联动、就地化解难题矛盾的处置机制。

  在社区、物业梳理的基础上,作为“联合执法进小区”的前期工作,工作专班已全面铺开对三个小区违法违规行为的系统排查,并明确以8起圈占公共绿地、破坏外立面行为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启动首批联合执法,发放联合责令整改通知单。

  “以此次‘联合执法进小区’试点工作为契机,我们将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创新机制,推行联合执法领域的‘最多改一次’,打造互相支持、一起尽责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市人大代表、万顺社区党委书记郑烁敏说。

  “‘联合执法进小区’仅仅是手段,加强自治才是目标。”市住建局局长周守权介绍,这项工作的关键在于强化业主自治,通过制定社区居民公约、制定完善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主管理规约等,引导小区居民逐步转变观念,提高自治能力和水平。当前执法清单包含涉及住宅小区较为密切的部门及其事项43项。

  近年来,市住建局在“红引住建”联合党建活动中,着力打造以物业小区为基础的“红色管家”品牌,在提升物业服务管理品质、小区居民自治水平、行业党建行业自律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住建局将“联合执法进小区”工作列入2020年重大改革事项,作为今年落实“六重清单”的重要内容来抓落实。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