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020年01月13日 09:42:37来源:浙江日报

  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车俊主持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葛慧君郑栅洁等在主席台就座

1月12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杭州隆重开幕。 本报记者 梁臻 董旭明 摄

  浙江日报杭州1月12日讯(记者翁浩浩李攀)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同心筑梦。1月12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杭州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613名省人大代表信心满怀,会聚省人民大会堂,听取省长袁家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车俊主持。大会执行主席梁黎明、姒健敏、李卫宁、李学忠、史济锡、李火林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领导袁家军、葛慧君、郑栅洁、陈金彪、冯飞、朱国贤、许罗德、黄建发、周江勇、熊建平、王昌荣、冯文平、陈伟俊、朱从玖、高兴夫、成岳冲、王文序、彭佳学、陈奕君、孙景淼、郑继伟、张泽熙、陈小平、吴晶、蔡秀军、陈铁雄、马光明、周国辉和驻浙部队负责同志张晓林、张剑锋、田俊清、王波,省武警总队司令员卢斌、政委许定平,省法院院长李占国,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乔传秀,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王辉忠,老同志柴松岳、吕祖善、刘枫、李金明、周国富、郑树、张友余、俞国行、叶荣宝、徐宏俊、王永昌、茅临生、程渭山、袁荣祥、冯明、刘力伟、厉志海、汪瀚、金德水、王新海、沈浩、王东凯等。

  袁家军在报告中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认真执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深入实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以“三服务”的非常之功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年初确定的十方面民生实事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两个高水平”建设取得新进展。预计全省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3%、9.4%。

  袁家军指出,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持续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袁家军强调,具体工作中,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全面推进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谋划实施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一要为发展聚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创新机制扩大内需;二要为企业赋能,以“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对民营企业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三要为小康增色,用心办好百姓关心的“关键小事”;四要为治理提效,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以政府有为促进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百姓受益。

  袁家军指出,要着力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全力稳企业稳增长,精准服务企业,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力度,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制定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二是联动推进创新强省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着力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成为创新策源地;三是以“四大”建设为载体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标志性工程,深入推进大湾区建设,加快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全力推进大通道建设,切实提升大都市区能级,推进特色小镇、未来社区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擦亮“最多跑一次”改革金名片,完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整合各类开发区(园区)和产业集聚区,深入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打造“一带一路”枢纽;五是加快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深入实施生态修复,完善生态保护机制;六是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培育文明有礼的最美浙江人,打造一批浙江文化标识,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七是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改革,加快乡村产业振兴,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积极创新乡村治理,促进资金进乡村、科技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八是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扎实做好就业工作,促进低收入居民增收,高标准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大力发展社会事业,高水平建设平安浙江,认真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九是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以百姓之心为心,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推进“三服务”制度化长效化,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加强廉洁政府建设。要汇众智、聚众力,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袁家军在报告结束时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宁作关于《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

  列席会议的有省政府组成人员,在浙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级有关机关、单位和部分设区市党委、政府负责人,各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各设区市监察委员会、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及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部分华侨等。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大会。

  省部属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兄弟省(区、市)驻浙办事处负责人到会听取报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浙江联络处负责人前来听会。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