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关注 -> 正文

进入“两会”时间,谈谈浙江经济的小确幸和小目标

2020年01月13日 09:04: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年是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决战之年。回首过去,路途艰辛但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前方有梦又豪情万丈。

  从2020年1月11日开始,浙江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今天,我们就谈一谈浙江经济在2019的小确幸和2020的小目标。

  First/壹

  来源:新华网

   2019年的小确幸:传统制造稳步增长

  202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介绍,2019年,浙江全省各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生产总值预计将迈上6万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

  2019年前三季度,浙江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从2016年的4.6%回升到5.7%,有力支撑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继续保持“高于全国、领先东部”发展态势。

  说到制造业,人们自然会想到浙江。但浙江制造业的发展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2017年6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由此,“改造”和“提升”就成为浙江推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关键词。

  在过去的2019年,浙江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统领,着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走数字化转型、绿色化转型、品质化转型、资本化转型和集群化转型之路。从机器换人、机器联网、智能制造、企业上云到工业互联网,浙江探索出一条“浙江特色”的转型之路。

  转型升级提升了制造业的产品附加值,品牌化发展自然就水到渠成。2019年,浙江还大力实施了“标准化+”“品牌+”的战略,打造更多浙江制造标准和自主品牌,打响“浙江制造”品牌。截至2019年底,浙江入选工信部单项冠军产品有35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企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在这个方面,浙江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从2019年初,“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三服务”活动热潮正在浙江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展开。

  2019年和2020年元旦后的首个工作日,省委书记车俊赴基层调研的主题都是“三服务”。企业、群众和基层的需求在哪里,“三服务”就跟进到了哪里。

  再加上小微企业园建设、“亩均论英雄”改革、全球精准合作、市场主体升级、重大项目建设等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步稳蹄急。

  Second/贰

  来源:新华网

   2020年的小目标:GDP增长在高质量基础上能快则快

  202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6.5%,在高质量基础上能快则快,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8%。

  为此,浙江除了要继续在“三服务”上以“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还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创新机制扩大内需,促进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百姓受益。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以杭州未来科技城为代表,浙江发展数字经济的路径清晰且明确——以数字技术的创新催生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推动数字治理。

  数字经济领域是创新创业的主战场。随着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创新平台的建设,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成果开始逐步涌现,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等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各地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数字经济也是拉动浙江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浙江数字经济总量从2014年的1万多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33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从不足27.25%上升至41.54%。2019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

  在做好基本功的同时,浙江还要在服务实施国家战略中展现更大的浙江担当,从机制创新中寻找发展红利。

  202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以创新机制扩大内需,抓住新一轮区域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面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