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关注 -> 正文

省两会首日,5件温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获表彰!

2020年01月13日 09:04:00来源:温州新闻网

  聚焦“民营经济”这一热词,多方倾听企业家诉求,他撰写的建议对温州乃至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有怎样的推动作用?提案连续两年荣获“优秀”,今年还摘得“履职成绩突出委员”,她又有什么秘诀?省两会首日,当优秀建议、优秀提案名单揭晓,“温州”再度惊艳全场。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议表彰的14条优秀议案建议中,有三件来自温州。它们分别是王茂法提出的《关于制定<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议案》、周赞提出的《关于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岑国荣提出的《关于以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为抓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两件住温省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受到表彰。万晓萍提出的《基层“县管校聘”试点推进“四难”亟待关注》、金子兵等人提出的《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改变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的现状,力争走在前列》被评为优秀提案。此外,金克明、胡新根、施丽君、万晓萍、仇毅还喜获“履职成绩突出委员”称号。

  从900多件建议、700多件提案中脱颖而出,他们到底有何不同?1月11日,记者走近这些委员代表,听他们诉说建议提案背后的故事。

  千字建议字字含金让营商环境更优更宜人

  一份两千字不到的建议,说多不多,却字字含金。

  去年省两会,省人大代表岑国荣提交了《关于以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为抓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他笑称,这份建议的构想与选材来源于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听、所悟。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我作为温州代表团一员,特别关注民营经济发展的话题。”岑国荣曾是省侨联的党组书记,工作原因经常接触华人华侨。在与他们的沟通交流中,他发现民营企业家们有着一个共同诉求: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岑国荣

  为着这个“诉求”,岑国荣开始着手撰写建议。由于在省统计局、省审计厅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他对经济发展形势比较了解:“在全面分析研究我省民营经济存在的问题后,我从降低成本、拓展发展空间、保护知识产权、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抓好政策落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建议提交后,省发展改革委赴湖州、温州、台州、衢州等地开展实地调研,20个会办部门仔细研究提出相关政策举措。于是,这条建议在我省有了实打实的成效——全力降低民营企业用电用气成本;建立并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1条“1+11+N”政策体系的落地;启动建设首批7个万亩空间、千亿产出的高能级产业平台……

  “我很欣喜地看到,全省的营商环境在日益改善,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愈加蓬勃。”岑国荣为温州点赞的同时,也发出了自己新一年的履职感言,“我将以这次荣誉为新起点,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意见,行代表职责,为人民发声!”

  八年时光奋力逐梦

  把优质教育送到家门口

  “有点意外,能成为优秀提案中的1/42,这是肯定,更是激励。”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万晓萍的语气中满是欣喜。

  其实,这份殊荣对奋力逐梦的她来说,并不意外。

  去年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她的《关于推进基层学前教育专业队伍建设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提案的背后,是她连续六年对学前教育的执着追索。

  今年的这份《基层“县管校聘”试点推进“四难”亟待关注》,投射的是她对教育这一民生热点的持续关注。这份提案的灵感,缘起2018年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教育界别组的一场激烈讨论。

  万晓萍

  “当时很多委员不约而同提到‘县管校聘’这一新政策新试点,反映各地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亟待解决的难题。”万晓萍说,“‘县管校聘’是全国都在进行的一项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是实现教师从‘学校人’到‘系统人’转变、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管理体制障碍的有效举措。”

  记者了解到,“县管校聘”是近两年教育界的一个新兴热词,它的初衷和目的是鼓励优秀教师到较为落后的乡村地区任教,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但在实际操作中,我发现,没有完善的激励保障机制与统一的量化考核标准是制约改革成效的重要因素。”万晓萍说。

  带着这份思考,万晓萍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开始走访平阳及其他县域地区,最密集的时候,一周七天都在调研的路上。“现在网络信息快速便捷,我和其他县域地区的教师建了个微信群,经常会讨论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她说,“今年我准备的提案还是关于教育的,教育需要大情怀、大担当,需要携手共进,希望通过我的呼吁和发声,能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