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走在前 当标兵 龙湾高站位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

2020年01月10日 09:30: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单位,三个月的时间,龙湾区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统一部署,在市委组织部、市委主题办和市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既抓好规定动作落实,又探索自选工作创新,以“走在前、当标兵”的姿态,高站位高标准推进。

  紧跟上级精神抓部署落实  做到高标推进、高效运行

  实现全区四套班子及高新区党工委、69家主题教育单位、998个基层党组织和1.5万名党员全覆盖。

  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抽调20名来自全区街道部门的精干人员集中办公。

  实行“三个一”常态化推进机制,每周一张工作计划表,每周一次部长工作调度会,每周一提炼总结。

  建立按图对点督导机制,绘制主题教育工作路线图,全区派出本级指导组12支60人,指导全区69家单位;区直单位派出的指导组40支125人,指导下属党支部、基层站所、学校、医院等;各街道派出指导组106支352人,指导村居、两新企业等。

  “三改一承诺”“三个一批”等创新做法两次被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批示肯定,拍摄《大盖帽的传承》等6个微视频被人民网展播,党建大数据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被省委组织部《组工信息》刊登,龙湾主题教育综述材料在《浙江日报》专版刊发,信息被市级以上媒体宣传达36条。

  紧从深挖细查抓问题检视  做到正视问题、刀刃向内

  拓宽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开门搞教育,采取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召开民主党派、区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征求意见建议,畅通民意渠道,确保把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全区各单位共征求到意见建议53条。

  严格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2019年11月12日,区委常委会(高新区党工委)带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每个基层党组织均开展问题检视,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均逐条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有关规定、聚焦“18个是否”填写问题清单。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2019年12月9日,区委常委会(高新区党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区69家单位于次日前完成召开民主生活会,各基层党组织于次日前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

  紧扣主题主线抓学习教育  做到融汇贯通、学深悟透

  区委常委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来抓,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从8月起,通过“领学+自学+交流学”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7次集体学习。

  34位区领导已结合对标“五个够不够”、科技城进等升位等中心工作赴基层、分管领域讲党课,69家部门一把手上党课已全面完成。

  区领导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集中学习研讨场次13次,开展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次数34次。

  69家部门及其下属支部全面开展。

  在全区开展“点将式”应知应会集中测试,建立每周一测试常态化机制。

  对接上海嘉定菊园新区布局“双城红创”27个共享路线,构建12个“初心”教育实践基地,在全区建立覆盖全域的“初心图谱”。

  做好“红色记忆”图片展龙湾巡展工作、举办“壮丽70年·瓯越新时代——温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等,组织各单位参观,安排专人解说,共开展120余场,参观人数6000余人。

  紧推专项整治抓教育成效  做到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以“9+4”专项整治为抓手,加强跟踪指导和督促检查,在制度建设、项目落地、监督检查、追责问责、案例通报等方面持续发力;多次召开专项整治6家牵头单位推进会、分析会、问效会,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5起5人,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起2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起9人。

  组织开展监督检查24次,检查单位216家次,发现问题61个。

  构建“5+X”政策体系,“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120条责任清单95%以上进展顺利,已跟踪化解558个,化解率达97.9%。

  创新“共享助调”模式化解小微园集聚区涉企纠纷,得到了高兴夫副省长的批示肯定。

  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干部激情干事的实施方案》,提出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优化“年轻干部讲坛”实施动态管理、强化实战历练、坚持关爱保护、完善考察制度等5个方面共12条具体举措。

  开展“治慵提效”专项整治并加大问责问效力度。

  梳理分析13家严重滞后事项单位,对5家单位班子进行集体约谈,6名干部责令作出书面检查,6名干部予以提醒谈话,1名干部立案调查,1名干部诫勉谈话。

  龙湾先锋微信公众号已对20余名先进典型事迹进行专题宣传,在全区100余个远教LED上轮番展播“初心”专题片。

  开展学习讨论、爱岗敬业、攻坚克难、服务群众、自身建设等“五大先锋”创建活动,将主题教育延伸覆盖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充分发挥党小组在主题教育中的“微阵地”作用,切实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紧贴实际实情抓调查研究  做到深挖细查、破难攻坚

  区级领导班子结合“三服务”活动领衔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问题排摸,问需求、解民情、找结症。

  双组双促部门党员干部赴村(社)开展“蹲点周”活动,入户走访至少300户,收集问题、问需于民。

  街道和村社组织开展“身边大走访”,驻村干部协同村社干部带领党员队伍开展夜访问计活动,海滨街道创建“党建超市”微信平台,目前已征集化解难题30余个。

  建立“三改一承诺”机制,即对一般问题马上改,重点难点问题分级领衔改,一时改不了的问题紧盯持续改,落实整改承诺,切实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对列出的问题全部实行限时办结制,明确办理时限,列入解决范围的问题全部实行挂号、销号制,实行“一对一”挂号,解决一件销号一件,不解决不销号不脱钩。

  实行一周一上报、半月一督查、一月一晾晒,定期公布问题化解进度,将整改问题纳入区委巡查组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专项组督查范围,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问题化解的最终评判标准建立整改落实效果评估机制。

  38位区党政、人大、政协、高新区(科技城)的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温州空港新区党委书记等领衔牵头开展专题调研,69个街道部门以党支部为单位同步开展课题调研。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