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海滨:浓情腊八节 温暖邻里情

2020年01月03日 10:56: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锦海社区

  “腊八节,粥飘香。”为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增添更多的年味、趣味,激发社区活力,2020年1月2日上午7点,锦海社区沙北工作站在沙北文化礼堂开展腊八送粥活动。

  腊八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俗称“腊八”,节期在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节日的习俗是“喝腊八粥”。在北方,有“过了腊八便是年”之说,过腊八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天还未亮,志愿者们就已经忙碌起来,食材早两天就采购好了,几口大灶熬制着热腾腾的腊八粥。腊八粥里放入桂圆、红豆、糯米、红枣等食材,口感丰富,香气扑鼻。

  辖区群众得到消息后,有的拿着锅、有的拿着饭盒,纷纷来文化礼堂门前领取腊八粥。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志愿者们兵分两路,推着推车沿路分发至老人居住点,上门为每位老人送上美味的腊八粥;为美化社区的环境辛勤工作一整年的环卫工人也是送粥的另一主要对象,工作中的环卫工人也在冬日的早晨得到一份温暖。

  志愿者麻利地打包腊八粥,当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志愿者们把一碗碗腊八粥端到居民面前时,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腊八送粥的活动已经持续了好几年,此次活动共计送出五百余份腊八粥,向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老人、匆匆上班的居民送上精心熬制的爱心粥,共度腊八节,让更多居民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社区的关爱以及志愿者的温暖力量。

  宁村村

  众所周知,腊八节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源于宋朝,如今虽然已过千年,但熬腊八粥、喝腊八粥的习俗依旧延续至今!在这浓情的节日氛围里,宁村村联合宁城社区、宁村为老服务中心在宁村村委会门口举行公益施粥活动,给大家带去冬日的温暖和节日的问候。

  今天早上5点多钟,天刚蒙蒙亮,宁村义工们一个个“红马甲”已经在为老服务中心食堂里为村民朋友们熬制热腾腾的爱心腊八粥了,取粥运粥、发碗递勺、舀粥加糖……,“没想到不用自己熬,就在家门口喝上免费的腊八粥,人也暖和心也甜。”“好香稠的腊八粥,真好吃。”手捧腊八粥的村民们,纷纷为“红马甲”义工们的爱心行动点赞!

  据悉,此次施粥活动共送出600多份!“我们送出的不仅仅是一份腊八粥、爱心粥,更是一次公益倡导行动,我们要把简单的腊八粥变成温暖,让腊八日成为有爱的文化节日,我们送的不仅仅是一份粥,更重要的是要通过送粥这种方式,唤起每个人向善友爱的心,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身边的微公益”。

  沙中村文化礼堂

  腊八节吃腊八粥是我国传统习俗,2020年1月2日,腊八节,沙中村文化礼堂门口开展“浓情腊八粥,温暖沙中情”为主题的爱心腊八粥活动。

  沙中村巾帼志愿者们在腊八节前一天就开始采购腊八粥所要的食材,并于今早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摆在了文化礼堂门口,热情的招呼过往行人品尝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大家捧着碗专心地吃着,满足极了。

  不到8点钟就送出了3千多碗腊八粥,在寒冬中为他们送上了暖暖的温情。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民俗文化,更促进了村居的和谐!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