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创新跑出“加速度” 经济焕发“新活力”

2020年01月07日 10:27:03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中共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

  2019年,龙湾区(高新区)紧扣“奋战1161,奋进2019”主题主线,凝心聚力、砥砺笃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全年红,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开了稳健步伐。主要亮点体现在四个方面:

  创新发展跑出“加速度”。一是重大平台提档升级。深入实施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高新区获批全市唯一的国家级高端人才引领型双创载体,32个定量指标29个实现增长,全国排名有望大幅跃升。创新创业新天地一期等11个项目如期建成,上海世外等17个项目顺利开工,浙南科技城核心区域加快成型。二是新兴产业蓄势待发。落地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北大激光与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北斗产业基地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57亿元,中国眼谷落地创新项目30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三是创新生态日益完善。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新增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98名、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48家。完成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龙湾片区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编制,高标准落实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会场任务,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民营经济焕发“新活力”。一是强化项目招引。伟明环保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园、青山体检与医学研究中心等“152”项目土地成功摘牌,龙湾区工业品物联网交易市场等重大项目实现落地,全年累计已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制造业项目8个,到位内资完成率、总部回归税收完成率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二是壮大实体经济。编制传统产业发展规划和战新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小微园精细化管理,加快企业梯度培育,深化企业上市、企业智能化改造等工作,青山控股集团成为全市首个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谋划打造新型数字贸易港和华商总部园,加快培育楼宇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对外出口实现稳步增长,实际利用外资、境外投资完成率均列全市前列,获评全省外经十强县。三是深化先行区创建。推动“两个健康”创建责任清单全面落地,出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5+X”系列政策。持续开展营商环境“10+N”优化行动,探索实施“环保贷”融资、按份额抵押、分区块验收等一系列全市首创、全省领先的对企服务措施。“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成效明显,帮助企业破解难题544个,化解率达99.3%。

  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一是加速城市蝶变。实施“精建精美”项目145个,富春未来社区列入省级首批试点,便民服务中心获中国建筑优质工程奖最高奖鲁班奖,温州高新文化广场等标志性建筑开工建设。强力实施“八整治”“三提升”共51个全域整治项目,瓯海大道龙湾段全线亮灯,高速东进城口景观整治工程获省级优秀园林工程金奖。二是坚持“大干交通”。温州大道东延、瓯江路东延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建设,瓯海大道东延互通立交以北段工程荣获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甬台温复线灵昆至苍南段、环山东路建成通车,市域铁路S1线、BRT5号线全面运营,环山北路基本建成,市域铁路S2线实现全面开工。三是提速拆迁安置。提前4个月完成城中村改造签约和拆除任务。年度省棚改安置住房完成开工4453套、建成2933套、竣工3225套、交付3044套,均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民生事业跃上“新台阶”。一是聚焦民生热点。“十大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新开工建设4所学校,中考成绩实现全市“十二连冠”,一年完成“明眸”工程照明改造三年任务。率全市之先实现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慢性病门诊保障和大病保险待遇水平持续提升。全面打赢登革热疫情防控攻坚战,龙湾第一人民医院新院等重大卫生基础设施不断提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获评全省优秀,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任务完成率居全省前列,城区空气PM2.5均值同比下降7.7%。二是优化公共服务。推进出生、落户等系列服务集成“一件事”改革,智慧停车云平台管理系统全国首创,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领跑全市。新建一批城市书房、文化礼堂、文化驿站和百姓健身房,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日益丰富。三是确保平安稳定。率全市之先建成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功创成省级“无欠薪”区,县域网络综合治理试点经验获全省推广。全面发力平安龙湾“十整治一提升”专项攻坚,截至11月,消防火灾、交通亡人、安全生产三类事故同比分别下降29.3%、35.3%、52.4%,成功捧得“平安银鼎”。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